媒体中心

News
龚幼平:改变,缘起于桂馨
作者:湖北谷城县教研室 龚幼平 发布日期:2023-12-01

1706691378410442.png  

小学科学课,无疑是新千年、新课改过程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但是,小学科学课对于乡村小学师生来说,无疑是有趣又艰涩的课程。有趣,是因为孩子们很喜爱;艰涩,是因为老师上课很辛苦。缺少教学器材,学生学习难满足;兼职老师多,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学不专业,教学很辛苦.....

谷城,是一个山区县,广大的乡村小学,甚至于城镇小学,都长期面临这样的困境,谷城的教育工作者也在努力改变这样的困境。

契机,缘于遇见相识

困境的改变,需要一个合适的契机。2014年10月,桂馨基金会科学课(湖北襄阳)项目起动,谷城县30多位科学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了在襄阳市举办的第一期桂馨科学课教师培训活动;2015年10月,谷城县5位科学教师参加了第二期桂馨科学骨干教师培训,后续科学骨干教师又参加了赴浙江名校跟岗研修实践。

在“队伍培训-骨干培训-跟岗研修”系列活动中,我们遇见了一位位科学教育专家,章鼎儿、路培琦老师的专题引领使我们明确了教学改革的方向与方法;我们遇见了桂馨,感受到了桂馨人的“至善至诚”和对中西部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大爱支持。也是在2015年10月,谷城的7所小学得到桂馨基金会第一批“科学实验工具箱”的捐赠。

因为遇见,谷城的小学科学教育获得难得的发展契机。2015年11月,谷城第一支县级科学教师骨干团队建立,并组织开展了第一次科学骨干成员“桂馨研修培训学习成果分享交流”活动,5个成员谋划、畅想谷城小学科学教育的美好未来。

成长,缘于持续赋能

教师的成长,需要持续学习实践,桂馨的赋能使我们在成长中不断探索。

2017年5月,为期三天的“桂馨科学名师送教谷城行项目”活动顺利开展,桂馨专家名师深入3所城镇、乡村小学调研听课,组织教师开展校本教研。在之后的专场培训中,谷城的青年教师与来自浙江的名师同台上课,进行同课异构,两地专家名师同台议课、评课,思想的交流,碰撞出真知灼见,本地300多名参训教师享受了一场教学研究的盛宴,得到的是个人的专业成长。

从2018年开始,作为县级科学教研员,我带领本地骨干教师连续参加了“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桂馨科学教师自组织培训”活动,得到桂馨基金会持续的赋能,提高了科学教学研究水平和教研培训活动策划设计能力。在桂馨项目资金支持下,我们连续3年自主开展了多场全县科学教师专题培训,受益教师1000多人次。

2020年春,正是新冠疫情肆虐时,桂馨基金会支持成立了“桂馨·谷城科学教育工作室”,三年新冠疫情没有阻挡住谷城科学骨干团队成长的步伐,在桂馨项目资金持续助力下,谷城的科学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研修培训,走上持续的协同专业发展之路。

发展,缘于深度融合

师生的发展,需要多样的实践平台,项目县在与桂馨的项目合作中,逐渐形成了协作、融合的发展机制,为我县师生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为了探索科学教师喜欢的业务研修方式,2020年至今,桂馨·谷城科学教育工作室在项目支持下,学习应用桂馨科学教师研修培训的方式,组织开展了30场专题校本研修培训,以定人培养、定课研究为基本方式,组织教师亲历“集体备课-定课研磨-问题反思-专题研究”系列活动,在组织教师开展区域联片校本研修的同时,不断探索教师主体性校本研修新机制。

为了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2019年8月,谷城县举办了首届“桂馨科学夏令营”,来自谷城内外的近40名科学教学专家、科学教师、志愿者,搭起科学探究实践和动手创新制作的舞台,100多名小学生在那个火热夏天亲历了一场体验科学的狂欢。

2020年以来,在桂馨基金会资助下,谷城建立了两所“桂馨科学阅读项目学校”,9所小学参与“99公益日”活动,接受捐赠了科普图书和科学探究材料包,33所城镇、农村小学受捐获得与教材匹配的“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越来越多的谷城小学生实现了上好科学课、读好科普图书的愿望。

因为桂馨的至善,谷城的科学教育资源得到改善,使更多的小学生能够体验科学、爱上科学,因为桂馨的至诚,谷城的科学教师专业得到发展,使更多教师能够上好学生喜欢的科学课。

改变,缘起于桂馨,相信播下的种子,会不断萌发、成长,直至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