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徐桦:蜡烛在西部燃烧 | 记桂馨科学课专家西藏之行
作者:桂馨之友 徐桦 发布日期:2023-09-07

编者按今年8月23日-25日,2023年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举行。来自香港的3位桂馨之友徐桦、史梓渊、史文超跟随项目专家刘晋斌团队一行参与了本次项目,并深入走访了林周县6所乡村小学,通过听课评课、教学研讨、调研交流、集中培训的形式,实地观察和了解当地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情况和教育公益组织对当地教育的支持内容。在此分享馨友徐桦活动参与之后的回顾和思考。

 

1706689819847724.png

在桂馨理事的极力推荐下,怀着学习和探索的心情,我参加了本次2023年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拉萨市林周县)项目。之前对于做公益,一直是我不太敢想的,原本的认知中那是财富自由人群才敢尝试的“副业”,而显然我不具备资格。当对桂馨的执行力和落实执行力的桂馨人有一定的了解之后,我才算明白真正的公益事业可以是一份长期的有益且充实的事业,是要身体力行的,与自身财富多少的关系并不大。本次项目包含了3天充实的行程,穿越了海拔4800米的高山(平均活动区域在海拔3600-4200米之间),在克服高原反应、每天长途跋涉的影响下显得较为吃力,但收获感、充实感确实满满。

本次科学名师西部行项目,是由桂馨组织,科学名师刘晋斌老师带队,我随队分组走访了拉萨市林周县下面包括边角林乡、松盘乡、唐古乡的中心小学。当地教育局的代表很支持我们的活动,全程陪同参与,与各个小学的校长、书记、教导主任等管理团队作交流。第三天,当地教育局还把林周县下属所有的小学科学课老师集中到县属苏州小学,听取科学课专家团队的几堂示范性公开课,以及学习怎么把捐赠的科学课工具箱利用好。


1706689840500667.png

在前期的学校走访中,项目团队在每个学校也观摩了一节公开科学课,由于分组关系,机缘巧合下,我观摩了三次“蜡烛的燃烧(一)”这节受众为小学六年级学生的科学课。课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能从生活中的常见事物,如蜡烛的燃烧,认识到当中的一些科学现象和原理,从而增加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探究。

拔高一点来说,不单单是学生,是不是大家都可以稍微停一停想一想?之所以这几年西部教育水平有不断的提高,是因为整个教育趋势的发展?还是有人在为此负重前行,在为公益事业燃烧自己呢?

回到我观摩的三节课,三个不同学校的授课老师,有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有从业一年的,也有经验相当丰富但并非专职教科学课老师的。首先一点,愿意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的年轻人都是值得鼓励和敬佩的。尤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边角林乡中心小学的张见文老师,22岁的他刚刚从师范学院毕业,由外地自发来到西藏的乡村小学执教。在上这节公开课之前,他刚刚到任还不足一周,课堂上他对学生态度严谨认真,课前准备充分,做演示实验尽量照顾到每一个同学,教学底子好,一经雕琢一定是一块美玉。


1706689857576086.png

通过观摩课,我也很欣喜的感受到,之前曾经参加过科学课培训的老师们,无论是授课方式还是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都更加优秀。可见桂馨的科学课项目专家带给西部老师们的是教学方式的改进、教纲的提升、经验的传授。正是希望通过这一点点的改变,来提升整个西部地区的教育质量;哪怕受人员、时间、地理位置的限制,只能惠及到少数的教师群体,但我坚信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

从西部乡村老师的角度,有很多因素影响他们持续从事教师这份职业,我认为有几个重点:首先是这份职业所能给他们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其次是当地教委及学校领导对于所授课程的支持,再次就是作为乡村一线教育者的薪资待遇等等。后两个因素,由于国家持续对教育系统的重视,已经在绝大部分的乡村有所保障。而第一个因素则要求有更多的关注,毕竟成就感和满足感的获取是多方面的,某种程度上也是通过授课对象的认同及成绩来获取。这就和桂馨专家名师们的努力密不可分了。

只有提高了教育落后地区第一线的执行者们的认知和教学水平,西部地区的学生们才能够通过一堂堂生动的、富有实践性的科学课去开启观察和探究的阀门,步入浩瀚的知识海洋。


1706689875258512.png

最后来说一个小插曲吧!在学校的课间,我们总会和小朋友们聊聊天,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大部分时候都能感受到他们内心很热情,但并不是很健谈。在唐古乡中心小学,我遇到了一个手拿苹果的小女孩,很腼腆。对于我问的问题她基本只会选择性简单的作答。例如,你叫什么名字呀、吃了午饭没有、平时最喜欢上什么课等等。就在我觉得有点尬是不是不该再打扰她的时候,她却把手中的苹果递给了我,一句“老师,给你吃吧。”让我瞬间破防,就因为我之前说了一句老师还没吃午饭呢……她那种发自内心的质朴和眼睛里透着的清澈,让我觉得这一趟没有白来,真的应该努力为这群纯真的孩子们多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