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南师计划候选教师实地走访工作顺利结束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3-06-04

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简称南师计划,原南师奖)是已故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生前捐资发起,2012年10月由桂馨基金会与南怀瑾文教基金会设立。南师计划关注乡村教师群体,以弘扬师德精神、倡导有价值的教育实践与创新为目标。2013年实施了首届评选,至今已举办五届,共75位优秀乡村教师入选。

 

1687161588372898.jpg

2023年2月3日,第六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简称南师计划)初审工作结束。初审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原则,结合南师计划评选理念和标准,针对每一份申请资料通过多轮资料审核、部分电话访谈、小组集体讨论等方式,最终遴选出29位与南师计划评选理念和标准相一致的乡村教师进入下一阶段评选。

 

2月6日,桂馨基金会将29位入选第六届南师计划实地走访阶段的乡村教师名单进行了公示(点此查看),他/她们分布于全国16个省(市)的29个县(区)。

 

随着公示结束,2月底开始,走访工作也正式启动。截至5月31日,该阶段工作已顺利结束,基金会10名工作人员参与了本届候选教师实地走访。

 

1687161606485873.jpg

辽宁省瓦房店市复州城镇第一小学,宋艳芸老师为工作人员任飞艳展示学生演出的照片。

 

1687161625507533.jpg

四川省松潘县十里乡中心小学校,工作人员张生蓉和孩子们一起聆听宋华老师关于“价值观”的梦想课程。

 

1687161647658567.jpg

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马蹄沟镇梁家沟小学,白子义老师向工作人员张淼展示孩子们的美术作品。

 

1687161665135164.jpg

工作人员程成在江苏省泗洪县归仁中心小学走访王绪卫老师,孩子们课间也会凑上来找王老师聊天。

 

在实地走访阶段,基金会工作人员深入每位入围教师所在学校,跟随教师一天的工作及项目活动安排,与教师进行访谈,采访老师同事、学生以及相关推荐机构或当地教育部门相关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教师的教育教学及实践内容,核实申请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结合评选标准,探求了候选教师相关教育实践的深入性和务实性,考证了候选教师相关教育实践内容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并进行了客观详实的记录。

 

1687161685997444.jpg

工作人员陈艳飞在山东省广饶县花官镇杨王小学走访李春景老师。

 

1687161701171662.jpg

工作人员高娜到访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坝镇,与候选教师钟丹丹及她的同事进行访谈。

 

1687161717234675.jpg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上张乡中心小学,工作人员陈维记录下孩子们在幸福农场的灿烂笑容。

 

1687161736588849.jpg

工作人员朱圣瑶在青海省湟中区上五庄中学与马洪福老师进行访谈。

 

接下来,工作人员将基于走访情况进行梳理,通过官网进行入围教师事迹的网络展示,组织项目中审和专家评审,并确定最终入选及入围本届南师计划的老师名单。本届评选最终结果计划于今年9月份揭晓,并在浙江温州举行论坛及视野之旅活动。

 

工作人员走访手记

 

5月中旬我走访了云南三位候选老师,她们中,有的老师身处大山深处,争取各种社会资源和公益组织的支持,在班级、学校、社区长期推广阅读活动,探索阅读与跨学科的融合;有的老师帮助区域老师提高学科教育教学能力的基础上,支持残障儿童上学,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有的老师承担了片区多所学校的管理工作,联合村落、企业共建学校,根据各校的特点,寻求学校发展之路。在走访以及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老师们对学生的热爱之情,不断尝试、探索的精神,面对困难,不折不挠的行动,也给了我很多很多力量。(高娜)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南师计划申请老师的走访,虽然已经回京,但回想起三位老师,他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淳朴的、坚定的、有担当的印象依然会浮现在眼前。付荣全老师对创新的那种激情和热情以及担当的精神,白子义老师身上那份强烈的责任心、对家乡的情怀,马改萍老师的谦逊、认真、对孩子们的爱心和用心,打动了我,这次走访让我对乡村老师们有了一个更具体的、直观的、有温度的认识,也是对自己的一次赋能,感恩遇见。(张淼)

 

虽然每位老师所实践的内容和方向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善教育环境,不等不靠,用心办教育。这样的老师是值得所有人欣赏和鼓励的,他们的学生的未来也充满了无限可能。(任飞艳)

 

当孩子感受到爱,就会在和你的互动与连接中表现出来。我们一直谈论的教育,从来都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学习的能力和爱的能力。什么是爱孩子、爱教育、爱课堂呢?在走访的老师这里,我看到了更多不同的答案。(程成)

 

此次南师计划走访了浙江两所乡村学校的申报老师,学校虽然地处东部发达省份,但同样有着与其他地区乡村学校所共同面临的困难。在交流的过程中,看到了乡村教育的困境,但更多的还是老师们在困境之下对乡村教育的热情与坚守。赋能总是双向的,老师们话语中自然流露出的对于乡村教育的深厚情感,也让我备受感动。(陈维)

 

我一直比较相信,教师不只是一份工作。我在走访过程中从老师的身上看到了很多正信的东西,也更加感受到教育中的爱和关怀。虽然地域偏远,但是这里的孩子们能够和这些老师一起成长,真的是让人很欣喜的事情。(张生蓉)

 

乡村学校的美育教育更加纯粹,这里没有分数,不为考级,老师们不断为自己赋能,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只为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音乐的种子。(杨洁)

 

好的教育,有时候不需要我们努力去询问和挖掘,会从孩子们的自信大方、开朗活泼和礼貌问好中体现出来。犹记得和一些孩子聊起候选老师,孩子们滔滔不绝说起有趣的课堂、活动和日常相处的方方面面。老师的用心,化作孩子们眼里的光,在交流的过程中照耀和温暖着我。(朱圣瑶)

 

几天时间里连续走访了3位任教于鲁、豫、冀的3位乡村老师,从所走访老师的身上看到了乡村教育的多元化,以及发展的不同阶段,老师们不同的求索过程,和面对发展困难时的应对方式。只有深入乡村教育一线,走到一线老师身边,才能真切感受到这些教育的多元路径,也可以为公益这份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时如何寻找最优解决方案提供经验累计上的智慧支持。公益不是万能的,但希望我们可以用好每一份可以用到的公益资源,化解一方教育问题,助力一方师生成长。(陈艳飞)

 

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乡村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本届评选,和我们一起走近这群优秀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