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南方日报】科学家向中小学老师推荐了30本书,书单中你最想读懂哪本?
作者:刘长欣 王诗堃 发布日期:2023-04-22

1682240763874525.jpg


在2023年世界读书日的前一天,22日,“科学家给中小学老师的科学书单”30本入选书目正式发布。


为什么科学家要向中小学老师推荐科学书单?身兼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博士)和儿童科普作家的史军认为,随着社会对科学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科学课也正在从一个边缘化的副科逐渐成为一个主科,而我们的科学课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科学课老师要对自己的身份有认同感,我们是正在做着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史军说。


这份书单划分为地球与宇宙、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技术与工程、综合科学、科技史、科学家和科学精神7个类别,每一类都有一些代表性的作品。


史军建议,老师们拿出时间去读一两本难读的科普书,在阅读中可以收获自己想要的,也让科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科普作家郑永春负责发布了该份书单,并分享了书单评选的过程和背后考量。他介绍,本次书单评选自2023年元旦启动,通过邀请科学家面向中小学老师推荐一批优秀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图书,并计划通过科学家领读、共读图书等形式,提升老师们的科学素养,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进而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科学教育。


“评选过程中,我们共收到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工作者和教育者推荐了387本科学图书、回收了1661份有效投票问卷。之后,结合投票结果与评选专家委员会(注:由卢新祁、罗会仟、史军、杨蔚、张劲硕、郑永春6人组成)意见,最终选出30本‘科学家给中小学老师的科学书单’。”郑永春说。


活动主办方之一桂馨基金会的理事长石平在发布会最后表示,以“科学家给中小学老师的科学书单”发布为起点,下一步基金会将继续携手科学家通过科学家领读、组成读书小组、共读等形式,让更多老师参与到科普阅读的活动中。


本次公益活动由桂馨基金会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主办, 爱牛科教、书乡墨林和张旭先生提供捐赠,江苏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专业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分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本次活动提供了支持。

16822407915114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