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华声在线】株洲市科学教师培训暨湖南省“十四五”规划课题成果推广活动在文化路小学举行
作者:彭佳宁 发布日期:2023-02-25


2月23日,由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株洲市小学科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荷塘区教育教学研究指导中心协办,荷塘区文化路小学承办的株洲市科学教师培训暨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资助课题“新时代小学科学教师成长共同体研究”成果推广活动举行。


1677646917263197.jpg

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会主席黄怀清、荷塘区教育教学研究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吴世伦、株洲市小学科学教研员袁辉、荷塘区文化路小学校长周慧珊以及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观察员团队、株洲市各县(市)区科学教研员、湖南省孙江波小学科学名师网络工作室、桂馨·株洲科学教育工作室成员和各县(市)区的科学教师参加活动。


荷塘区科学教师成长共同体——科学松鼠社带来歌曲《荷塘科学明天会更好》,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1677651780722138.jpg

天元区白鹤小学教师汪许英、渌口区青龙湾小学教师陈双带来了两节突显科学核心素养培养的示范课。汪许英执教《斜面》,从生活中的斜面引入,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斜面是否省力、怎样更省力。同学们大胆猜想、合理假设,设计对比实验、控制实验变量,构建了斜面能省力的科学概念,并运用课堂所学判断生活中的变形斜面,解释生活中斜面省力的现象。


1677651810432149.jpg

陈双执教《自制灭火器》,以“自制灭火器”为任务驱动,让同学们通过需求、设计、制作、评估、改进的技术流程,体验自制灭火器使蜡烛火焰熄灭的喜悦,有效培养了同学们的工程思维,了解了灭火器的科技发展史,认识到了创新是科技进步的动力。


1677651829444588.jpg

课后,湖南省特级教师宾雨主持评课沙龙。授课教师先后对课堂进行了反思,芦淞区科学教研员周海兵、茶陵县科学教研员杨琪、攸县科学教研员刘新平分别对两节课进行点评,对授课教师充分展示专业素养,在教学中注重学生主体,关注差异化学习,达到了培养学生科学核心素养的目标表示了肯定。


1677651863228264.jpg

湖南省特级教师、课题主持人孙江波作课题成果推广报告,从课题研究目标、内容、过程、成果等方面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了新时代下小学科学教师成长共同体的成长要素,探索了新时代小学科学教师成长共同体的“情感归属、个人成长、团队发展、区域辐射”成长路径与“情怀涵育、素质锤炼、素养拓展、气质养成”策略,提炼了新时代小学科学教师成长共同体的“塔链—螺旋”成长模式,形成了新时代小学科学教师成长共同体“求真、理性、实践、创新”文化,初步建构了新时代小学科学教师“概念车”。


1677651884978029.jpg

黄怀清指出,该课题有人气、有主题、有积累、有底气、有内涵、有成长、有成果,从22个省、2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首届“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的支持。他对该课题给予了肯定,并作了《让课题研究成为骨干教师专业突破的重要方式》专题讲座,深入分析了骨干教师成长中的现实困境,为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就骨干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了五条参考策略。他鼓励教师走出“舒适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让课题研究成为专业成长的重要突破口。


1677651903492221.jpg

袁辉以“过程扎实、创新实践、成果丰硕”作活动总结,勉励科学教师热爱科学教育、潜心课题研究、共建科学团队,为株洲科学教育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