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2年10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11-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执行团队举行年中工作总结会

10月10日-11日,桂馨执行团队举行了2022年1-9月工作情况总结会。桂馨科学课、桂馨书屋、乡村教师支持、公共关系、行政、财务各部门先后进行了工作复盘,回顾了1-9月份工作开展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以及第四季度工作执行计划。秘书长樊英对各部门工作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鼓励同事们在最后3个月有效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2.“为爱奔跑2022”慈善跑举行

10月22日,“为爱奔跑2022”慈善跑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和广州五地的多位热心公益的人士联合发起,旨在支持“晓日春晖“乡村儿童创新教育实践。桂馨工作人员及5位馨友参与了北京站活动。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在分享会环节受邀介绍了桂馨在乡村地区开展的公益项目实践内容。


3.“云上馨声”第五期举行

10月22日,云上馨声第五期《中外教师经典银幕形象影话》开播,桂馨月捐人、电影制片人靖濡瑄与电影导演黄尧受邀上线分享了对经典教育影片的思考和观影之道。

4.桂馨科学课项目入围2022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10月28日,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公布四大奖项入围名单,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入围“年度十大公益项目”。最终获奖名单将在12月3日举行的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上正式揭晓。


二、项目动态


1.“一起捐村小科普包”项目启动实施

10月13日,桂馨基金会收到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拨付的“一起捐村小科普包”项目首款105万,该项目正式启动执行。10月份,工作人员根据项目预算重新确认了科普图书及科学实验材料包的采购数量,并联系图书供应商及科学实验材料供应商开始采购,预计11月中旬100所项目学校将陆续收到捐赠物资。届时,基金会将指导各项目学校按计划将图书和材料包投入使用,并开展相关培训。项目执行动态信息也将及时进行反馈分享。


2.XIN益佰“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科学工具箱捐赠学校名单公示

10月18日,2022年XIN益佰“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科学工具箱捐赠学校名单公示。来自湖南株洲、青海湟中和四川绵竹3个县域的100所项目学校符合本届科学工具箱申请条件,科学工具箱将在11月份陆续发放到各学校。该项目是桂馨基金会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阿里巴巴联合公益平台上联合发起的、旨在推动中国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的科学教育进步与发展的公益项目。


3.第六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申请进行中

10月19日,桂馨基金会向桂馨公益项目合作县域各教育(体)局发出第六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商洽函,邀请合作的各市(县、区)级教育行政单位参与项目宣传推广并推荐优秀乡村教师参与项目申请,共同为各地区乡村教育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本届南师计划申请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


4.首个项目县域阅读教育工作室在贵州贞丰成立

10月20日,贵州省贞丰县教育局举行了贞丰县桂馨书屋项目工作总结会。会上,贞丰县教育局局长桑广斌表达了对项目参与各方的感谢,贞丰县党组成员蒲杰强调了全县开展阅读教育的重要性。张飞、朱凤、王鹏圣3位老师分享了阅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桂馨·贞丰阅读教育工作室”授牌随后举行,贞丰县将建立相关制度推动全县阅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5.美好学校•贵州榕江县素质教育支持项目(科学课)顺利落地

10月20日,美好学校·贵州榕江县素质教育支持项目(科学课)顺利落地。科学课项目工作人员按计划进行了学校信息收集与物资采购,目前寨蒿镇中心校、计划乡中心校和平江镇中心校3所学校已收到了捐赠的实验器材和科学实验工具箱,并已完成实验室改造。


6.凤凰母语“教师培训优课资源”开放申请

10月20日,南京凤凰母语基金会再度与桂馨基金会合作,为中西部地区乡村小学捐赠教师培训优课资源,桂馨基金会发布申请公告,面向桂馨项目区域学校以及公益同行机构开放申请名额,让更多老师能够获得优质资源,提升教师教学素养。


7.桂馨科学课(河南滑县)项目启动

10月20日-21日,桂馨科学课(河南滑县)项目启动仪式暨科学教师一期培训顺利完成。河南省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鑫、滑县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韩建强、滑县教育局师训股股长李烟霞、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合作部主任汤后虎、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以及丽水市小学科学教研员陈志强等专家名师出席了启动仪式,滑县21所项目学校逾130名科学教师线上参与了本次培训。该项目由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资助,桂馨基金会与滑县教育局共同合作实施,项目周期为3年。此次线上培训同时面向桂馨其他项目县域老师开放,来自湖南永顺、西藏林芝等地的科学老师共同参与了学习。


8.大童保险携手桂馨基金会助力乡村儿童科普教育

10月28日,大童保险服务携手桂馨基金会实施的“童馨守护·筑梦未来”科普包项目捐赠仪式在湖北省南漳县武安镇协同中心小学举行。南漳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赵传波、科学教研员周发庆,南漳县武安镇协同中心小学及武安镇新集中心小学、九集镇九集中心小学学校校长和师生、大童保险服务湖北分公司总经理章明治、桂馨基金会科学课项目工作人员参加了捐赠仪式。该项目共为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宜昌市远安县和长阳县的10所项目学校师生补充多样化科普类读物3687本,提供科学实验拓展材料包420份,9312名乡村师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