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凤凰网公益】 “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入围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年度公益项目
作者:凤凰网 发布日期:2022-10-28

1667191448396544.png


10月28日,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四大奖项入围名单公布, “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入围年度公益项目,“最具人气奖”的网络投票同步开启。本次投票将在“凤凰网公益频道”官方微信开放,11月3日18:00截止投票。


本次评选自8月12日正式启动,通过组织机构、个人自荐和专家推荐团推荐的报名方式,共计收到790份报名资料。组委会经过多轮评分筛选,最终确定80个报名者入围(每类奖项入围20个候选),角逐年度四大公益奖项——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企业、年度十大公益创意,最终获奖者将由评委会专家打分评出,并于12月3日举办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颁奖礼,颁发“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年度十大公益企业”四大奖项以及“最具网络人气奖”“抗洪行动奖”“公益直播影响力奖”。


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评选由凤凰网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提供联合支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长江商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凤凰新闻客户端提供指定资讯平台支持。


以下公示内容,引自入围方提报的材料:


1667191394109649.png


一、关注的公益领域:儿童科学教育


二、项目简介:


一直以来,培养儿童科学素养都是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内容。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自2009年以来,专注儿童科学教育发展,基于专业团队研发设计,以中西部地区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开展为支持对象,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公益项目。经过13年的探索和实践,桂馨科学课项目目前形成了包括县域科学教育基础设施、科学教育教学基础研究、科学课教师培训研究和培养的项目体系。


截至2021年底,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累计支出2586万元,设立专项基金606万元,覆盖全国6省的38个县,惠及乡村师生209万人。


三、申报理由:


创新性:

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聚焦“科学教育”这一具有前瞻性的社会议题。


根据2020年中国科协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的抽样调查结果,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很大差距。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提高学校科学教育质量,无疑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关键一步。桂馨基金会自2008年成立后便开始关注这一社会议题,通过创造性的项目设计助力培育创新型科学人才。


专业性:

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广泛链接全国知名科学教育专家和教师,形成了教学基础设施、教学基础研究、教师培训研究和培养的多维项目体系。


影响力及公信力:

桂馨科学课项目先后获得首都“彩虹心优秀项目奖”、2014未来科技大会“最佳科学教育奖”,2020年入选北京市公益慈善行业汇展,被专家评选为优秀品牌项目进行展示和推介。此外,项目先后被《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网、北京青年报、《湖北教育》等多家国家、省市、地方媒体报道,对社会公众关注此类社会议题起到了一定影响作用。


持续性:

桂馨科学课项目与地方教育部门深度合作,强调项目与地方共生,有效助推了县域科学教师成长和科学教育氛围建立;鼓励建立地方教师自组织联盟,保障在基金会项目撤出后地方科学教育实践活动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桂馨基金会已推动5省14县建立了10个地方科学教育教师自组织,让成熟老师们将所学成果辐射到周边学校、乡镇县域及其他地区。


四、主要事迹:

1. 2021年7月和2022年7月,桂馨基金会举行了两场线上科学夏令营,同时在湖南株洲、青海湟中、贵州贞丰、四川绵竹举行了5场线下科学夏令营。两场线上科学夏令营累计7.16万人次观看互动学习。



2. 2021年7月13日-16日,2021年桂馨科学教研员培训在陕西商洛举行,科学课项目区域6省27县的45位小学科学教研员及骨干教师参与。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教研员科学学习和活动设计能力,引导教师实施自主合作的探究性学习课堂。


3. 2021年10月31日,桂馨基金会线上发起启明星项目成果分享会,与全国各地的科学教师交流项目3年来的培养成果,研学经典案例。


4. 2021年12月21日,由爱心人士孙含晖先生提议并发起捐赠的“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启动,持续向社会各界征集“小学科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实践成果”。


5. 2022年7月22日-25日,首届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培训师培训在浙江省安吉县举行,7省27位科学教师参与。本次培训是项目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