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项目县域阅读教育工作室在贵州贞丰成立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10-23

1666842512919777.png

10月20日,贵州省贞丰县桂馨书屋项目学校汇报会暨桂馨•贞丰阅读教育工作室授牌仪式在贞丰县教育局报告厅举行。贞丰县教育局局长桑广斌、局党组成员蒲杰、教研室主任岑平、教研员朱江、桂馨基金会书屋项目工作人员程成及贞丰县各桂馨书屋项目学校代表参会。


1666842532898928.png

开场致辞中,贞丰县教育局局长桑广斌对贞丰县乡村教育支持项目参与方表达了感谢。通过万科集团捐赠及桂馨基金会策划实施,六年来有效推动了贞丰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对各项目学校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规划好图书开放时间,通过树立教师阅读榜样等方式推进学生阅读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1666842551665735.png

项目学校老师代表张飞分享了自己在桂馨阅读领航人教师培训中的收获及在陇塔小学培养学生图书管理员和学生组织班级读书会的经验,他提出教师应在工作中保持诗意的情怀。


项目学校老师代表朱凤分享了自己在沙坪镇民族小学开展阅读的情况,她通过自主开放阅读以及故事表演会等形式推动学生在阅读中成长。


贞丰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负责人王鹏圣对阅读联盟成立的缘由进行了回顾,并就校长如何推动全校阅读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桂馨基金会工作人员程成与老师们分享了桂馨基金会的发展情况及桂馨书屋项目目标和支持内容,我们希望各项目学校能把图书使用起来,把阅读教学开展起来,真正有效地促进孩子们的阅读成长,让改变从阅读开始。


1666842570655463.png

之后,现场举行了桂馨•贞丰阅读教育工作室授牌仪式。


1666842591898994.png

桂馨•贞丰阅读教育工作室由贵州省贞丰县教育局和桂馨基金会联合授牌,工作室由贞丰县教育局直接领导,并任命教研室教研员朱江为负责人组建工作室团队。在今后的工作中,桂馨基金会将联合贞丰阅读教育工作室,进一步发挥贞丰县现有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及图书资源效益,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学生课外阅读,提升教师阅读教学水平和能力,深化推动贞丰县阅读教育工作整体高质量发展。


最后,贞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蒲杰向各项目学校老师代表强调了阅读教育的重要性,并重点表达了教育局将全面建立阅读教育机制平台,全力抓好贞丰县校园阅读文化和教师的阅读教学水平。

1666842623208220.png

桂馨基金会与贞丰县的合作始于2016年底启动的“万科·贞丰乡村教师支持项目”,该项目由万科集团捐赠资金支持,桂馨基金会负责项目策划和实施。项目把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和乡村教师支持公益项目融合投放至贞丰县,通过与教育部门的深度合作,整体影响并改善县域教育生态。


1666842638154610.png

桂馨书屋项目在贞丰县启动至今,已在60所学校建立了桂馨书屋,在10所学校建设了桂馨乡村悦读空间,累计捐赠图书29.12万册。此外,桂馨邀请阅读领域专家名师为贞丰县老师们先后带去了4场桂馨阅读领航人线下培训和11场线上培训,并同步为各项目学校提供了小种子绘本计划、图书更新计划、七色光、图书管理员自主运作金等子项目支持和外出学习参访机会等。阅读教育教学生态已在贞丰县各项目学校发生着润物细无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