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2年9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10-01

一、机构动态 


1.“一起捐村小科普包”项目参与99公益日网络筹款

9月4日-9日,2022年99公益日活动期间,桂馨基金会“一起捐村小科普包”公益项目完成公众筹款1,102,135.15元,获得腾讯配捐185,116.09元,获得企业配捐136,839.77元,累计筹集善款1,424,091.01元。筹款期间,桂馨基金会理事会各位成员,以及各界馨友、项目合作伙伴及志愿者均积极参与了传播和筹款。该项目在筹款期间共获得发起一起捐255次,累计33,335人次参与捐赠支持。基金会将根据筹款结果调整项目预算和执行计划,并在获得公募基金会和腾讯公益平台批准后尽快申请善款拨付,让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在此期间,相关信息将通过桂馨公众号及项目页面进行及时反馈分享,欢迎大家查阅监督。


2.桂馨基金会拜访科学教育项目合作伙伴

9月8日,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及工作人员先后拜访了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秘书长黄海旺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郑永春,向对方介绍了桂馨科学课项目近年来执行情况及项目变化,并邀请对方参与“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等项目,携手支持中西部地区师生的科学教育。


3.桂馨基金会参与农村教育工作交流座谈会

9月28日,由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处组织的农村教育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西部阳光基金会举行,桂馨基金会及其他4家聚焦乡村教育领域工作的北京地区基金会代表受邀参加。会上,5家基金会代表先后介绍了各基金会主要公益项目及工作内容,以及疫情状态下基金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今后工作计划和建议。最后,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处调研员刘正国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建议各家基金会今后加强沟通交流,发挥各家基金会优势参与乡村振兴、公益创新等工作。


二、项目动态


1.“桂馨•晓日春晖童诗童画活动”启动

9月14日,2022年秋季学期桂馨阅读主题活动“桂馨•晓日春晖童诗童画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绿色家乡”为主题,旨在让孩子们通过画作与诗歌探索和理解对于家乡环境保护的概念,并鼓励孩子们最真实的表达和最自由的想象,从而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热情和参与乐趣。本次征稿活动截至10月20日。


2.青海湟中乡村校长赋能计划第五期线上研学举行

9月14日,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青海湟中)项目第五期线上研学举行,湟中区项目中心校主任、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合计180余人参加。培训中,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专家、原湟中区教研室主任李积雄做了《走进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他以核心素养为主题,展开对新课程标准的解读和应用指导,阐释了面向21世纪的核心素养,并延伸到学科素养及课程标准。


3湖南永顺桂馨科学教师一期培训举行

9月14日-16日,由桂馨基金会与湖南省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主办,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永顺县溪州芙蓉学校承办的湖南永顺桂馨科学课项目科学教师一期培训顺利举行,永顺县各学校的80位科学教师参加,培训内容包括同课异构、专题讲座、参与式讲座等。培训方案由桂馨科学教育专家工作室专家姜向阳与桂馨· 株洲科学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孙江波共同设计,并由孙江波带领的专家团队具体组织实施。


4.XIN益佰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申请启动

9月15日,XIN益佰“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科学实验工具箱申请启动。该项目是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阿里巴巴联合公益平台上联合发起的、旨在推动中国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的科学教育进步与发展的公益项目。本期项目面向桂馨科学课项目合作县域符合条件的100所乡村学校开放科学实验工具箱申请,并邀请科学课专家名师志愿者提供相关培训,以期发挥其最大效益,圆100所乡村小学孩子们科学探究学习的梦想。    


5.湖南永顺2022年乡村教师子女奖学金发放

9月16日,万科·桂馨乡村教师子女奖学金(湖南永顺)项目完成公示,共有13名考入大学的教师子女获得本年度项目奖学金。本次奖学金申请工作基金会得到了永顺县教体局资助管理中心大力支持。入选子女奖学金的乡村老师也都是长期工作在永顺县最偏远学校的老师,项目将给到这批老师有价值的关爱与支持。


6.19所学校获选实施秋季学期“小种子”绘本计划

9月21日,2022年秋季学期桂馨书屋“小种子”绘本计划项目实施学校名单公示,19所学校获选实施该项目。今年8月30日基金会发布了项目申请公告,截止到9月15日,基金会共收到各个项目县域42所学校提交申请,后经桂馨书屋项目部工作人员通过对申请资料认真审核,确定了项目实施学校名单。


7.首届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终审入围名单公示

9月29日,首届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终审入围名单正式对外公示。该计划自2021年12月发布申请公告以来,基金会累计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9份申请资料。历经初审和复审后,共有12份申报成果进入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