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洁:让改变,从阅读开始
作者:桂馨基金会 罗洁 发布日期:2020-11-20

编者按:2020馨心相印慈善之夜期间,桂馨书屋项目工作人员罗洁为嘉宾们分享了桂馨书屋项目执行过程中,乡村老师对阅读推广从不解到认同,并进而组成区域阅读自组织联盟来推动县域阅读生态改变的故事。她说,因为他们的存在,桂馨书屋项目在任何一个县域都将是可持续的。


1665288551500563.png

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是桂馨书屋项目的教师自组织。到今天,已有6个桂馨项目县域诞生了这样的组织,桂馨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支持和陪伴,激发他们成为当地阅读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有人会问,为什么我们要做教师自组织?

这里有一组数据:2018年亚马逊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北师大发布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高达74%的乡村儿童一年课外读物不足10本,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

基于这样的背景,桂馨书屋项目在中国乡村运作了12年。在四年项目周期里,以捐赠优质童书为起点,通过培训、访学为乡村教师提供阅读理念、方法和策略支持,从而让乡村学童在老师引领下获得阅读成长。

可以想象,4年后当一个县域拥有了阅读教师自组织,桂馨给予这支队伍持续的关注和支持,会发生什么?他们会自发地通过各种阅读活动影响当地更多老师加入阅读的行列,从而陪伴更多的孩子成为终身学习者。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一件可能改变当地阅读生态的事情。

实际上在乡村,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些声音:有人嘲讽“学生教材都学不好,哪有时间看课外书?”有人质疑“阅读的意义在哪里?”有人困惑“自己每天都在忙碌,阅读的时间从哪里来?”还有一些人坚持过一段时间,因看不到效果选择放弃。其实在很多人眼里,做阅读的老师是不可理喻的。尽管如此,桂馨书屋项目里依然有许多老师选择逆流而上。

贵州省贞丰县者相一小图书管理员毕丽萍老师曾在一篇心得里写道,“曾经有一位老师问我:许多老师都在抓成绩,而你却在搞阅读,你是不是疯了!我的回答是:对!今后我就要做疯了的那个人。”

河南省嵩县青山小学白会娟老师在身边人的质疑下,坚持自我阅读、参加阅读培训、开展实践阅读,4年后的她一学期能读60本书。后来我们给青山小学送去了悦读空间和各种精美的童书,包括绘本、文学、中外童话、百科、国学以及教师用书。

现在走进青山小学,校园里随处可见阅读的孩子,他们一年的阅读量早已超过了10本。我们邀请白老师去到其他县分享自己的故事,她的成长经历又激发了更多乡村老师相信和行动。

贵州省贞丰县的王鹏圣老师,两年前他是一个习惯抱怨和退缩的校长,今天他已经是一位会讲故事的父亲、会上阅读课的老师,是阅读联盟的核心骨干,更是阅读在贞丰县强有力的推动者。

疫情期间,贞丰桂馨阅读联盟坚持开展线上线下阅读实践。截止到今天,贞丰县阅读联盟已经有20多位骨干教师,并吸引和凝聚了县里近80位对阅读感兴趣的老师。

这就是一个老师阅读带给一群老师的改变,而一群老师阅读就能带动整个县域的老师和学生一起读。我们相信,桂馨书屋项目在任何一个县域都是可持续的。

截止到2020年10月底,桂馨书屋项目在全国15个省40个县的340所乡村小学落地,累计捐赠优质童书80万册,通过线上线下陪伴了6万名乡村教师成长,直接受益人数达71万人。是他们让阅读在当地变得可持续,阅读生态正在因他们而改变。

我是罗洁,桂馨书屋项目负责人。我相信,改变从阅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