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杨蕙榕:我的第一次“西游记”
作者:桂馨之友 杨蕙榕 发布日期:2022-06-29

1665287961577026.png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自从我妈妈投身慈善事业以来,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每次她跟我讲述去贫困地区,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发放物资的事情时,脸上洋溢着幸福。后来我追随妈妈的脚步,开始每月向不同的慈善项目捐款。2012年,我与桂馨基金会的故事开始了。桂馨基金会主要是关注发展中地区的基础教育。它每年都会组织慈善活动,我一直希望参与其中。不幸的是,我的计划一直被打乱。2018年,它与我要参加的美国的一个夏令营活动时间冲突。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所以我也无法参加桂馨基金会组织的阅读夏令营活动。2021年国内新冠病例逐渐减少,我终于成为志愿者,到青海省的一个偏远地区做志愿服务。我从我的第一次“西游记”里收获了很多。

与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尽管刚开始并没有那么顺利。我感觉没有融入到两个团队里。一个团队由四名志愿者组成,他们都是北京理工大学的本科生,而且在大学也是同一社团的成员,另一个团队是同班3年的同学。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参与,而感到困惑和尴尬。我决定让自己忙碌起来,为学生整理课桌上的书,并询问其他志愿者是否需要帮助摆放桌椅。然而,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情况发生了变化。我进一步了解了其他志愿者。虽然他们在同一所大学学习,但他们来自相距千里的城市。我们分享了我们的故事,悲伤、快乐、诙谐与尴尬。他们对我在国外的生活很感兴趣。我告诉他们,我的中学在纽约的普莱西德湖,那里非常寒冷,学校里有很多动物,比如马、羊、鸡,甚至火鸡。他们不敢相信学校会有动物。我解释说我们学校过去是个农场。 那天我们聊得很开心。这些年,在人来人往的生活中,他们的故事仍留在我的心中。

我从这次活动中学到的一件事是,作为老师要考虑的内容很多。比如,根据课程内容准备教具,以及学生的安全。尽管大部分课程的框架已经由四名大学生事先设计好了,但我们仍然需要为每一堂课准备教具。尽管这并不难,但需也要花相当长的时间。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好的体验,晚上我们经常要工作的很晚,志愿者们还必须相互协调。我们需要讨论学生的反馈,并找到改进未来课程的方法;例如,是否要用实验,以更好地展示一个特定的概念同时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是否应该更具策略性地进行学生分组,以管理课堂讨论中过于兴奋的行为。总有改进的余地。除了教学,志愿者还必须与学校和家长协调解决行政问题。我们需要确保学生的安全,调解学生之间的任何纠纷。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们要提前到学校,因为一些家长不得不在上早班的路上把孩子送到学校。毕竟,把一个八岁的孩子单独留在教室里是不安全的。这次经历让我相信,所有的老师,尤其是偏远地区的老师,都应该得到尊重。

在青海的经历仍然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与许多在美国的同学和朋友分享了我的故事。我相信故事会继续,也期待第二次“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