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李岚:我相册里的桂馨
作者:桂馨之友 李岚 发布日期:2022-09-30

1665287780133183.png

我是桂馨基金会的一名摄影志愿者,桂馨十三周岁生日的那天,我翻看储存在电脑里跟随桂馨项目这些年所拍的照片,四川、云南、甘肃、贵州、青海、湖北……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曾经走过这么多地方。

从2008年汶川地震第一次和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到北川中学至今,一眨眼功夫,已经过去了十四年。那时,为了能按时到达要考察的桂馨书屋项目学校,我在夜色里坐着学校老师的摩托车,摩托车行驶在伸手不见五指、崎岖不平的山路间;在和古蔺县教育局的几位老师走访乡村贫困教师时,乘坐的长安小面包车底盘低被卡在连续下雨、车轱辘碾压后拱起的土坷垃上,我们所有人一起下车,用力抬起汽车走过土包。

我的电脑里保存着很多我拍过的,仿佛和我们的时代不同步的乡村老师,他们艰苦、坚持、隐忍和乐观;也拍过羌族、藏族、布依族、黎族、回族等少数民族的家长和孩子们,他们单纯、质朴、阳光,他们眼睛明亮、牙齿洁白;还有常年在云雾缭绕的山顶上,被湿气和雾气包裹着的美丽如画的学校,那些乡村的孩子们在十月底绵绵的细雨里依然光脚穿着夏天的凉鞋,课间在雨水里欢快跳绳,在水泥砌成的乒乓球台上熟练地打球。


1665287841274783.png

2021年暑期,在参加青海湟中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活动期间,我看到了高原孩子古铜色健康的脸庞,明亮清澈的眼神。在湟中区一所以回族学生为主的学校里,在悦读夏令营开营仪式后,回族孩子的妈妈们喜气洋洋地走进桂馨书屋,翻看书屋里的书籍和绘本,情不自禁地相互交谈,拍照图书,打听哪里可以买到这么好的适合自己孩子阅读的书。一时间,我无法将此番情景和几十年前的青海相比,那时的回族妇女不能出门,不能参与外界社交。相比当年的回族妇女,我感慨时代的进步,感动妈妈们的自强和开朗,我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画面。期待高原的孩子能够和内地的孩子一样读到优质的图书,通过阅读改变自己也影响到父母,一起做快乐的人。

今年夏天,机缘巧合,我参加了桂馨的四场夏令营活动。其中在贵州省贞丰县者塘音乐夏令营,我拍到被誉为“音乐魔法师”的赵洪啸老师带领洪啸音乐团队走进大山深处的者塘小学,和那里的孩子玩陶笛、玩韵律、玩节奏的有趣画面。赵老师利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吸管、石头、树叶、瓶子制作出不同风格、不同声色、不同个性的乐器,甚至镇上的洗衣机排水管也被赵老师买断货,给孩子们制作出不同音节的伴奏乐器。用赵老师的话说,就是“天地万物皆乐器“。几天的活动中,孩子们沉浸在快乐的音乐里,从音乐小白到能够用陶笛、竖笛演奏出“小毛驴”、“小蜜蜂”等几首儿童喜闻乐见的曲子,还能够在洪啸音乐团队老师的带领下,用塑料凳、洗衣机排水管敲打出韵律感十足的“龙的传人”、“孤勇者”等美妙的曲目。我回家整理这些照片时,耳边一直回荡着这么一首歌:“走出那象牙塔,走进巍巍群山的怀抱,去面对那清澈的目光~~~音符飘坠的地方, 播种着理想。”

伴随桂馨14年一路走来,桂馨基金会的公益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桂馨的同事们越来越辛苦,但一路都坚定不移在行走。在前行的路上,我愿桂馨的温暖永远激励我,继续携手,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