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话阅读 | 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2021年度总结会侧记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1-21

编者按:2022年1月20日,桂馨书屋项目部通过线上方式组织6个项目县域的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主持人和骨干教师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与交流分享,各联盟依次分享了2021年阅读联盟团队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思路,以及2022年初步工作计划。基金会向联盟参会老师介绍了基金会对联盟未来发展方向、2022年支持内容的思考与计划。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及桂馨书屋项目同事与参会老师就联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与沟通,为2022项目计划制定和实施奠定基础。在此刊发联盟成员之一的朱会利老师参会后写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今天(1月20日)下午,有幸作为嵩县毛毛虫的成员之一,参加了桂馨组织的2021-2022年度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交流会议,本次会议由桂馨的飞艳主持,除桂馨的樊秘书长和一些亲切的伙伴们参与之外,六个毛毛虫联盟的盟主和部分骨干教师也参与了会议。会议从下午两点持续到四点半,两个半小时,听老师们的工作汇报交流,感觉很受触动。


图片

1、嵩县毛毛虫

第一个发言的是我们嵩县毛毛虫的超人盟主。盟主在汇报中重点回顾了这一年我们所做的线下活动,从2月份共读《教育勇气》,到三月份在玉皇山山顶公园进行绘本的主题阅读交流,四月份在八里滩进行的《生命教育的100本绘本》的读书交流,再到5月份《绘本有什么了不起》读书会,6月份对暑期夏令营活动的规划,组织参与善行者徒步活动,7月开始学习积极思维,年终12月底进行的联盟年终总结、评选优秀毛毛虫……


随着盟主的娓娓道来,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的时光又如一幅幅画卷展现在面前,从2017年至今,我们的这个毛毛虫队伍经历了很多的事情,能够一路走下来,源于大家的坚守,也源于共同的信念。

图片

同时,这一年,我们也有很多不一样的经历,如春天的时候到北京参与团队赋能培训,三天时间学习参观,打开了不一样的世界;如我们精心准备的夏令营因为6月商丘的大火、7月河南的水灾和8月的疫情而未能进行,真是“水深火热”的一年;如今年有几位新虫子的加入,让队伍更加壮大……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每一年都是新的。


2、汝阳毛毛虫

第二个分享的是我们的邻居——汝阳县毛毛虫阅读联盟的李建国盟主,他们的口号或者说宗旨是“让阅读像呼吸一样重要和自然”,作为一个成立时间并不是很久的联盟,他们把自己这一年更多地定位于向他人学习和复盘、积聚自身能力的阶段,虽然受疫情干扰,但是他们采取用一个学校带动一个乡镇阅读的做法,去让阅读影响更多人。

图片

同时,在李校长的汇报中,还有一个关于图书漂流的做法,我感觉特别有爱心。这件事情的起因是他们附近的一所小学没有图书,也没有书屋,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读上书,他们就把桂馨捐赠的一批书本漂流到这所小学,让这所小学的孩子们能够阅读,而在我看来,他们之所以能够主动去这样做,一定是因为两所学校都具有足够大的阅读热情,才会主动想办法去做一些事情,这也是联盟自主发展的其中一个要义所在。


除此之外,他们还主动组织绘本交流课、阅读工作校际交流、师生展示汇报等活动,锻炼了师生,增进了各学校之间的交流,提升了阅读联盟的影响力。


3、保靖毛毛虫

湖南保靖的毛毛虫联盟是一群非常优秀的娘子军,不仅平时工作做得扎实,汇报人胡晓霞老师也是把PPT做得特别精美,让人眼前一亮。

图片

因为湖南的地理位置和交通环境所致,联盟成员所在的学校相距较远,他们就因地制宜,将联盟成员分成几个小组,每组再安排组长和各项事务的具体负责人,平时的活动主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开展,这样就解决了交通不便的问题,同时各小组之间还能进行评比,能增加小组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动性。在制度建设上,他们的分工和各项规章制度也相对比较明确,对联盟内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督促作用。


在活动形式上,这一年他们和湖南龙山县的毛毛虫阅读联盟进行了一次共聚,互相取经学习,实现了联盟间的交流;他们还将阅读做成微课题,提升教师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推进了成员学校的阅读课和学生的课后阅读,影响到更多非联盟的老师。


在日常的活动中,他们坚持每月一次在微信群进行读书分享,所有成员轮流进行,对分享的老师们也是一种锻炼,对其他老师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年终总结中,他们分小组,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自己小组的工作总结,也是一种别具一格的创新。


4、龙山毛毛虫

湖南龙山是和保靖相邻的一个区域,也做了很多非常扎实的工作,重复的不再赘述。

图片

龙山的汇报中,2021年,他们走进了新建的书屋学校,向这些学校进行经验分享,帮助没有经验的学校和老师们在书屋运营和阅读工作开展上获取更多经验,更快速的走上正轨,这一做法很好地实现了作为联盟在县域内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值得我们学习。


同时胡晚晴老师说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她说联盟内青年教师成长很快,让联盟有了一些不一样的新鲜血液,但同时年轻教师多,就不断有人结婚生子,导致联盟发展遇到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一颗平常心,坚持往前走就好。这颗“平常心”最是难得!


5、贵州毛毛虫

贵州的毛毛虫联盟有两个——罗甸县和贞丰县,其中贞丰县毛毛虫阅读联盟的盟主王鹏圣老师由于期末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发言,由可爱的张飞老师代言。

图片

张飞老师发言的主题是与馨同行,筑梦未来。在2021年的活动中,他们联盟和科学教育工作室共同举行了徒步活动,实现了更大范围内的交流。张飞老师提到联盟成立时间短,辐射力度不够,老师们因为县域的工作安排岗位变动较大等困难,但是我觉得他们在坚持做这件事情本身就非常值得肯定。


罗甸的发言人是我很佩服的许江校长,许校长自身绝对是一个业务型的校长,无论是讲课还是风趣幽默的性格亦或是对工作的热情,都让人肃然起敬。他在汇报中讲到了一个新学校,坚持做师生的阅读分享,给老师们赠书,校长带头阅读,老师们通过在微信群每天打卡、每月分享的方式共读,将阅读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可以说是后来者居上了,这和校长自身推广阅读的决心是分不开的。

图片

六个联盟的分享既有一些共同点,如都在进行线上线下的阅读分享等活动,也有各自的特色,从这一次的年终总结分享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更在聆听中被大家的阅读热情所感染,自省之余,乃是行动。


感恩桂馨的引领,感恩这一群来自全国的阅读路上的同行者,感恩身边嵩县的毛毛虫小伙伴们!


(特约撰稿:朱会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