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湖南永顺)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6-25

图片

6月24日,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湖南永顺)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期校长研训活动在湖南省永顺县灵溪二小举行。永顺县教体局工会主席覃冬历,永顺县教体局师训股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林,永顺县教体局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向泉,永顺县基金会办公室主任覃章华,以及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专家李积雄、刘勇武和永顺县40位校长赋能计划学校校长参与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桂馨基金会和永顺县教体局联合举办,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支持,灵溪二小协办。

今年5月17日,万科·桂馨乡村教育县域支持(湖南永顺)项目正式举行了线上启动仪式。该项目是在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支持下,由桂馨基金会与湖南省永顺县教体局合作开展的教育公益项目,旨在通过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系列项目的开展,培养支持更多的乡村学校校长和老师,促使更多的乡村儿童接受良好的教育,助力改善县域乡村教育环境,充分激发县域乡村教育活力,该项目周期为4年。

而乡村校长赋能计划则是整个项目中的重要一环。未来四年,桂馨基金会将与永顺县教体局携手项目专家,整合各类公益资源,通过专业培训、外出访学、区域交流等系统性的支持,陪伴乡村校长提升办学领导力、改善办学方式、增强领导智慧,以激发学校内部生长活力,充分调动学校各方面资源,发展教师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而推动区域教育变革,促进区域教育可持续发展。


图片

培训开始后,永顺县教体局工会主席覃冬历首先致辞,她对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和培训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并表达了对桂馨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感谢以及对县域内学校、校长和老师们的期待。她说,通过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等一系列项目,将培养永顺县乡村学校校长和教师专业发展,促使我县乡村儿童接受良好的教育,特别是乡村教师赋能培训,将通过专家引领,带领40位校长及教师深入到教育论坛、教育培训、外出参访、线上学习等环节中,助力校长和教师专业成长,培养一批优秀的骨干教师,打造一批优秀的小学校长,这是我们需要的,也将助力永顺教育更上一层楼。


图片

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在致辞时介绍了“万科·桂馨乡村教育县域支持(湖南永顺)项目”目前在永顺县的实施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校长赋能计划的缘起和发展目标。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和教育“双减”新政的今天,校长,这个基础教育事业中举足轻重的关键群体,客观上决定着新时代教育的品质和风向。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也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策划实施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凝聚起县域内热爱教育事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校长,大家共同行动,分享教育经验和教育思考,在教育实践和学校管理方面带动更多乡村一线校长成为乡村教育振兴和发展的中坚力量。


图片

图片

在培训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同时为已启动桂馨书屋项目的40所项目学校进行了集中授牌仪式。


图片

在项目专家专题报告环节,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专家、原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积雄首先做了《提升校长领导力,做一名乡村学校好校长!》的讲座。在报告中,他将校长关键领导力分为终身学习力、课程领导力、关系协调力、远景规划力、作风公信力、价值判断力、对外影响力、对内执行力、资源利用力、反思提升力10个部分,并通过担任校长和教研室主任多年一线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真实案例,对每项领导力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说明。“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李积雄老师在发言最后,号召校长们行动起来,用一个具体的行动超过一千个誓言,用一个小小的探索胜过一千个埋怨。


图片

通过真实案例去窥探乡村教育发展的路径。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专家、浙江省缙云县教育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特级教师刘勇武随后带来了《一群理想主义者的乡村教育实践》主题报告,他以缙云县为例,分享了乡村教育优质发展的实践路径。报告开始后,他首先为校长们分享了自己所看到的教育问题,从课程缺乏特色到学校消极态度,之后他着重介绍了自己的探索实践,瞄准学校发展目标,构建适合乡村孩子的课程活动体系和适合乡村学校的管理体系,着力提高需要层次,全员全域推进,多方参与,联动联盟发展,进而上升为共同体。刘勇武老师说,我们的孩子因课程更加的全面发展,因活动更加的多元自信,因开放更加的大气淋漓,因技术更加的自强自立,这背后有着非常丰富的学问。


图片

两位专家在专题报告结束后,还与校长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校长们关于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和小而美学校建设的相关疑惑。


图片

活动最后,陈林股长对本场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于该项目后续安排进行了说明,并组织40位学校校长选出了班委会。


1660191338279794.png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有一个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校长的能力素质和道德水平,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全局和未来。乡村校长作为乡村教育的关键人物,需要触摸时代脉搏,趁势而为,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才智,表现出足够的乡村教育情怀,进而为振兴乡村教育竭尽全力。


图片

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湖南永顺)项目今天正式开启。未来,我们也将携手永顺县教体局,在万科公益基金会和项目专家的支持下,陪伴校长们一起,为永顺县乡村教育的更好发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