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场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在河南汝阳三屯镇中心小学开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7-06

7月6日,河南省汝阳县三屯镇中心小学2022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本次夏令营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桂馨之友王晓君捐赠支持,河南汝阳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和曲阜师范大学纸鸢公益协会承办。该校桂馨书屋由芬欧汇川捐赠,悦读空间由高伟达公司捐赠。


1660123434326140.png

此次夏令营活动中的125名小营员分别来自三屯镇中心小学及周边县区学校,并分为三个营,在8名曲阜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和8名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老师组成的夏令营工作团队带领下,在9天时间里开展覆盖多模块知识的课程,包括认识自然与保护环境、情绪认知和管理、团结与包容、与人相处的边界感、爱与尊重、性教育六个方面,夏令营以奇妙的星际旅行为主题,将星球与夏令营课程巧妙结合,旨在为孩子们带去丰富、有趣且富有意义的夏令营体验,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参与中获取知识,收获成长。


1660123494634935.png

开营仪式前一天,三屯镇镇长黄选伟来到三屯镇中心小学探访,对本次夏令营寄予了深切厚望并表示全力支持。


图片

开营仪式上,在步入正题前,主持人带领孩子们进行了热场小游戏,现场气氛变得活跃而热烈。


图片

“今天,我们在这里播撒创新的种子,扬起希望的风帆;今天,我们在这里感受知识的魅力,点燃激情和希望。”汝阳县教体局副局长卢青坡和教师教育股股长李青品以及三屯镇中心校业务主任张红权、师训专干徐延辉出席开营仪式并发言。


图片

本次夏令营队长及三位营长依次上台发言表达了对夏令营的美好期待与希望。


图片

随后,三屯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建国进行总结发言,他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让每一个小营员都能够“有所思有所得”,激发起探究问题与科学认知的兴趣,提升综合素养,为孩子们以后的学习之路奠定基础,并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图片

仪式最后,教体局教师教育股股长李青品与本次夏令营队长交接夏令营营旗并宣布开营。


1660123819927082.png

    七月盛夏,志愿者与孩子们相聚于此,一同开启科学与希望的星际之旅。期待此次夏令营的到来能够在孩子们心中碰撞出美好火花,一起展开心与心的交流。


延伸阅读

图片

基础教育阶段,激发和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习惯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桂馨书屋公益项目启动于2009年,通过为中西部地区信息闭塞、阅读资源匮乏的乡村学校捐赠优质图书,提供阅读支持,特别是培训乡村教师做阅读推广实践,鼓励和支持乡村师生在阅读中学习和成长,倡导阅读改变世界,改变自己。


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则是以桂馨书屋项目为基础,以阅读为主题,采用夏令营的形式,由县域内阅读联盟老师、阅读专业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阅读爱好者担任辅导员,带领乡村孩子们开展10天左右的“悦”读活动。


今天暑期,通过桂馨基金会招募和组织,将有全国3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及3个县域的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骨干老师在河南省嵩县、汝阳县和湖南省龙山县开展4场悦读夏令营活动。阅读骨干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将带领夏令营的孩子们度过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阅读时光,同时在活动过程中探索乡村学校阅读推广持续有效运作的方式与途径。


截至2021年底,桂馨书屋项目已在全国15个省(市)的45个县(区)实施,覆盖学校466所,捐建桂馨乡村悦读空间45个,捐赠图书134余万册,组织线下教师阅读主题培训57场,培训教师4086人次,组织开展悦读夏令营430场,线上培训220场,累计5246人次志愿者参与项目,贡献志愿服务109万个小时,惠及师生393,7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