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馨火学堂运营管理团队赋能培训在杭州举行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7-18

7月15日,桂馨基金会馨火学堂运营管理团队赋能工作坊在杭州青山村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负责馨火学堂及科学课网络研修运营管理的各位志愿者共赴杭州,就团队协作及馨火学堂线上学习平台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1660111084690836.jpg

活动一开始,大家签到入场,围坐一圈,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心情分享,“网友见面“的现场从互相认识开始。


1660111115746127.jpg

随后,一幅“桂馨画卷”在大家眼前徐徐展开,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带领大家梳理了从2008年桂馨成立起14年来桂馨经历的大事件,尤其着重介绍了志愿者作为桂馨发展重要力量的参与内容。在培训师林瑾、雪原带领下,大家也各自梳理了自己在桂馨14年中经历或参与过的印象深刻的事件,并进行了分享和记录,大家完成了桂馨画卷共创。


志愿者是桂馨14年历史及未来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本次活动中的志愿者有的是南师计划获选教师,有的来自桂馨师范生计划、启明星计划,也有的曾经是桂馨夏令营志愿者……大家与桂馨相识相知多年,陪伴桂馨经历了许多意义非凡的时刻。


1660111163617084.jpg

历史回顾过后,进入到有趣的团队挑战环节。大家首先分为两队,在眼睛被用眼罩蒙住的情况下,以团队协作的形式用绳子围出正方形,随后又合并为一队,将绳子围成心形。活动后,培训师带领伙伴们进行了关于角色、困难、调整与收获的思考,并引导大家将这些思考放入团队协作的工作中。


午休后,下午的培训从桂馨团队的分享开始,基金会秘书长樊英、行政总监高娜、科学课项目负责人焦怡然及乡村教师支持项目官员朱圣瑶依次分享了关于桂馨、关于馨火学堂、关于团队发展的期待和思考,表达了感谢,并期待志愿者们能够以更饱满的热情陪伴桂馨,助力馨火学堂及科学课网络研修工作更好地开展下去。


1660111201768142.jpg

分享过后,就进入了本次工作坊最重要也是最烧脑的团队共创环节,针对原有的馨火学堂及科学课网络研修,两个团队分别梳理了每个人的职责及工作流程,并彼此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1660111228810300.jpg

团队共识是桂馨一体化线上学习平台发展的第一步,大家就平台部门、职责、流程等统一与否和如何行动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刘晋斌从逻辑思维的角度给出了多级分类的建议,科学课网络研修指导教师陈建秋和馨火学堂运营指导教师卜庆振也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进行了后续工作的建议输出。最终,大家就未来共同建设馨火学堂线上学习平台达成了一致,并期待下一步工作尽快落实。


1660111254233032.jpg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以传递的方式为彼此颁发了馨火学堂荣誉聘书并分享了今日感受,秘书长樊英为两位培训师林瑾、雪原颁发了纪念证书。


馨火学堂是桂馨基金会搭建的线上学习交流平台,最早从2015年的第一期科学课网络研修起步。截止目前,平台已累计邀请了364位嘉宾开展了227期的线上主题分享。同时,平台的发展离不开一批优秀、专业、持续参与平台运营和管理的志愿者团队。


疫情以来,在线学习的必要性更加凸显,桂馨期待能够以更专业的姿态和更优质的资源,助力更多乡村教师在教育教学、课堂管理、个人成长等方面有更好的发展。期待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致 谢

杭州市无名协作者林瑾、雪原老师

馨火学堂(含科学课网络研修)运营管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