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圆满举行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7-18

“线上直播非常棒,不同的探究,不同的收获,谢谢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刚刚参加完四川绵竹第九届桂馨科学夏令营的刘老师,周日又陪着孩子一起坐在屏幕前,参与了2022年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的探究实验项目,从准备材料到参与实验,孩子经历了多次失败到成功,陪伴着的家长累并快乐着。


1660104916104517.jpg

7月17日,2022年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成功举办,这是基金会连续第三年举办这项活动。本场活动前期报名1160余人,活动当天累计有1.4万余人次观看直播。今年的活动由宁波申洲置业有限公司捐赠支持,浙江省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浙江省瑞安市虹桥路小学、湖北省枣阳市教学研究室、湖北省枣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湖南省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协办。


1660104973945028.jpg

桂馨科学夏令营是针对项目区域内适龄儿童开展的以科学探究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项目在桂馨科学教育专家指导下,由项目区域内接受了培训的科学老师和其他地区志愿支持桂馨科学课项目的中青年优秀科学老师组队,合作开发适合儿童夏令营的科学探究活动,协助当地教师做适合孩子的科学教育。


1660105026697512.png

而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则借助云端,旨在让更多地区孩子、老师和家长有机会参与到夏令营活动中,体验一系列有趣、好玩的科学探究活动,在更大范围内传递“探究、快乐、成长”的夏令营理念,让更多孩子提升科学素养。


直播中,浙江瑞安、浙江平阳、湖南长沙和湖北枣阳4地的科学老师分别准备了一节探究实验课,带领当地学校的十几名孩子现场授课,并通过直播方式,让全国各地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一边学习、一边动手实验,在这个过程中体验科学探究的步骤,并延伸学习身边更多的科学知识。


1660105165216988.jpg

浙江平阳温梦仔、周利婕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制作一个纸蜻蜓》探究实验课。


1660105227446254.jpg

浙江瑞安章瑞芳、黄瑞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植物色素的妙用》探究实验课。


1660105272754978.jpg

湖南长沙李志鹏、陈洁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神奇的重心现象》探究实验课。


1660105328840000.jpg

湖北枣阳易扬帆、李尚昆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鲁班桥》探究实验课。


针对本次活动的设计,桂馨科学夏令营总顾问黄国胜老师也做了解答:我们期待孩子们能在客厅、厨房、阳台都能进行科学“研究”。所以在主会场布景、位置等方面都做了一些设计。希望能不断地改进,让孩子有“夏令营”的感觉,跟平时的课堂体验有很多的不一样。


1660105406407814.png

期待下一届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我们再相聚,让更多孩子和家长、老师有机会参与其中,在更多孩子的心中播下一颗热爱科学、喜爱探究的种子。


致谢名单


主办方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捐赠方

宁波申洲置业有限公司


协办方

浙江省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

浙江省瑞安市虹桥路小学

湖北省枣阳市教学研究室

湖北省枣阳市第二实验小学

湖南省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


助阵嘉宾

黄国胜 桂馨科学夏令营总顾问、温州名师、瑞安市虹桥路小学

沈洋 杭州市萧山区靖江第二小学书记、校长

孙辉刚 枣阳市教学研究室小学科学教研员

应小敏 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实验小学副校长

张好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科学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

朱潮海 余姚市实验学校教研组长

朱建兵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科学组组长


辅导员团队

苏忠华 瑞安市马屿镇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2022桂馨线上科学夏令营营长

温梦仔 平阳县中心小学科学老师

周利婕 平阳县中心小学科学老师

章瑞芳 瑞安市塘下镇第四小学科学教师

黄瑞 瑞安市林川镇学校科学教师

李志鹏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科学老师

 陈洁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科学老师

易扬帆 枣阳市中兴学校科学教师

李尚昆 枣阳市鹿头镇吉河小学科学教师


社群维护及视频剪辑志愿者

赵浩添 徐仟美 周洲 宾浩


传播助力伙伴

小学科学教学 科学课在线

大科学家 百年虹小 陈老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