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阅读工作坊在河南汝阳举行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8-05

8月3日-4日,由桂馨基金会与河南省汝阳县教体局合作实施的2022年桂馨阅读领航人计划阅读工作坊在河南省汝阳县三屯镇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赠支持,培训专家团队由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黄雅芸及汪家燕、黄海娟、夏庆4位老师组成,汝阳县和嵩县的60余位老师参加。本次培训聚焦新课标新教材,旨在帮助老师们更好的设计阅读课程,并在今后的课堂中灵活应用。


1660099465203791.png

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专家通过云端授课,教师线下集中学习。为保障培训效果,桂馨基金会结合培训方案在活动举办前为老师们提前寄送了阅读学习资料并分好小组,便于培训期间与专家互动交流。


1660099741366805.png

8月3日上午,本次培训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汝阳县教体局副局长卢青坡、师训股股长李青品莅临培训现场观摩指导。卢青坡副局长在代表教体局致辞时表示,桂馨基金会将如此优质的培训资源带到汝阳县,帮助老师们更好地提高阅读教学水平,这是老师们的幸运。他希望参与培训老师集百家之长,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1660099770934856.jpg

桂馨书屋项目专家、南京市月苑第一小学副校长黄海娟以“快乐读书吧”中《伊索寓言》为例,由参培老师领读书中的故事,专家引导老师发现故事中人物的特点,从而以不同人物设计课程,让学生能够带着问题阅读,同时专家还提出在带领学生做导读课时将《伊索寓言》和《克雷洛夫寓言》对比阅读,这样会发现书中的共同和不同之处,可以更丰富学生的阅读体验。


1660099805764649.jpg

3日下午,桂馨书屋项目专家、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教科室副主任汪家燕以“快乐读书吧”中《中国神话传说》为例,引导老师们设计课程框架,将一本书按内容拆分成不同主题,每周计划设计课程进而让学生一步一步深入了解书中内容;再通过读写课程设计,让学生抓住人物特点,紧扣人物形象,展开想象编写故事。


1660099833973692.jpg

8月4日上午,桂馨书屋项目专家、南京市海英小学副校长、玄武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夏庆以“快乐读书吧”中《非洲民间故事》为例,提出在设计导读课之前,首先要带领学生了解书的背景,为接下来的教学埋下伏笔,激发学生的兴趣,总结回顾之前学过的内容,再选取内容鲜明的故事进行讲读,通过比较阅读,发现异同,进一步激发学生读广、读深;通过读写课程,让学生能够在习作中突出事物特点,运用列数字、作比较、举例子等写作方法,在写作中灵活应用。


1660099858950409.jpg

4日下午,桂馨书屋项目专家、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黄雅芸以“快乐读书吧”中《童年》为例,从故事创作背景及意向、主要人物形象、写作特色、意义与价值四个方面解析故事,指出老师应该把文章读出来让学生拥有想象画面感,摘取典型片段感受人物,根据每周阅读章节设计不同的阅读任务,让学生从梳理到探究转换,多方面去解读整本书,感受书中人物特点,让学生为书中人物写评语,拓宽学生的阅读途径。


1660099898649952.png

培训最后,汝阳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负责人、三屯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建国为老师们分享了学校践行行知教育的过程。


1660099952627080.png

本次培训是桂馨书屋项目首次尝试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模式,在疫情大环境影响下,只有不断尝试新的方式,才能更好帮助老师们解决问题,助力老师们有更多更快的成长。未来,我们将不断尝试的更多新思路,用心为老师们送去一场场优质培训,也期待老师们在新学期能够将培训内容进行实践,相信老师们都将有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