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黔西南日报】贞丰全覆盖考评小学科学实验教学
作者:杨怀勇 发布日期:2022-07-13


7月7日至8日,贞丰县对50所公办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开展现场考评。


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培育少年儿童科学精神,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贞丰县教育局于2021年春季学期,着手小学科学课程评价改革,试行将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纳入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不断改善科学实验教学硬件条件、壮大科学骨干教师队伍、更新学校和教师教育理念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对各学校科学教育进行考核评价。通过一年多试点总结,今年3月正式出台《小学科学课程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按书面测试占30%,实验推进过程占40%,学生现场实验操作抽样考核占30%的占比,对学校科学教学质量进行考核。教育局学期初下发各年级实验探究目录,明确实验教学的基本任务,期中开展督导,期末开展考核。


此次考核,教育局共组织15人的考评组,分5个小组赴全县各小学。除1所特殊办学模式的“田字格”实验学校外,对全县公办小学进行了全覆盖。


考评组深入学校,通过听、查、看、访等方式,了解学校开展实验教学的过程、实验开出率及学生动手探究的覆盖率,现场抽取学生1100多人进行现场实验操作,以了解学生对实验要领的掌握情况。


通过考评手段,增强了学校推进科学实验教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广大教师研究科学教学改革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