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2年6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7-01

一、机构动态


1.“云上馨声”第二期开播

6月5日,桂馨基金会“云上馨声”第二期节目邀请到桂馨基金会理事、CGTN评论员韩桦带来《桂馨人都是初生的孩子,我们的力量就是生长的力量》主题分享,她与馨友们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参与公益的经历。此外,直播期间她连麦了河南省嵩县牛家沟小学白会娟老师,邀请她分享了阅读成长故事和子女教育体会。云上馨声,每月5日晚间20:30准时开播。


2.桂馨执行团队举行半年度工作总结会

6月7日-8日,桂馨执行团队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基金会办公室举行。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馨艺术课堂和公共关系、行政人事各部门依次汇报了2022年度1-5月份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半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执行计划说明。


3.北京市慈善领域联合党委到桂馨基金会座谈调研

6月21日,北京市慈善领域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崔东杰一行到访桂馨基金会开展座谈调研。基金会秘书长樊英介绍了基金会2021年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和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并对即将开展的桂馨暑期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汇报。崔东杰现场查看了基金会流动党支部党建阵地设置情况并进行了沟通交流。最后代表联合党委班子为桂馨基金会流动党支部颁发了“党建强、发展强”品牌项目荣誉证书。


4.桂馨工作团队参与项目培训

6月30日,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卢玮静受邀来到桂馨基金会为执行团队开展了《公益项目特征与模式》专题培训。卢老师结合自己开展评估工作的经验和生动的案例分析,从理解公益特性、公益行动策略、公益项目模式、公益项目专业技术4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公益项目实务知识。桂馨的伙伴们通过一天的培训和分组讨论对公益项目执行理念和技巧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对机构公益项目拓展方向有了更多思考。


5.桂馨基金会支持开展“乡村教育在地化发展的公益实践与未来思考”主题沙龙

6月30日,长青文献图书馆在桂馨基金会支持下举办了“乡村教育在地化发展的公益实践与未来思考”在线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到21世纪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胜利、上海国峯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蔡述进、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科学课项目部经理焦怡然,以及湖北省长阳县小学科学教研员林静作为嘉宾,从对乡村教育在地化现实处境的观察,公益组织在乡村教育在地化中的探索和实践,以及来自一线的经验和思考出发,为乡村教育领域公益伙伴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二、项目动态


1.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湖南保靖)项目在线开展

6月7日,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湖南保靖)项目以线上形式开展,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嘉兴市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阮翔领衔南湖区科学教师团队在嘉兴市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连线了千里之外的湖南省保靖县毛沟小学,实时观摩了当地教师的科学课堂。本次培训以周期性的科学课堂教学观摩和指导为主,毛沟小学段丽媛和嘉兴市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江丹分别给大家带来了《点亮小灯泡》的同课异构课,之后两地3位老师通过网络连线对2节课进行了精彩评析。课后,阮翔对两节课进行了简要评价,并肯定了保靖县科学老师们在这两年期间取得的进步,同时也提醒老师们科学课堂应该更加注重学科素养的培养。本次培训由上海三思公益基金会捐赠,桂馨基金会联合保靖县教育局、保靖县教师发展中心举办。


2.2022年桂馨•晓日春晖儿童锚图设计比赛获奖名单揭晓

6月12日,2022年桂馨•晓日春晖儿童锚图设计比赛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本次锚图比赛活动,基金会共收到来自全国11个省份75所学校的2300份作品,为鼓励孩子们的创作热情,基金会共评选出特等奖14名,一等奖27名,二等奖254名。未来,基金会将举办更多元的阅读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自主学习力,提升学校阅读教学质量。


3.2022年新建桂馨书屋搭建培训在线举行

6月22日,2022年新建桂馨书屋搭建培训在线举行,桂馨书屋项目部石雨为25所学校图书管理员老师介绍了图书上架方式和电子借阅系统使用方法,以帮助学校规范完成书屋搭建,并在秋季学期开学后能够让学生阅读到桂馨书屋的优质图书。


4.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湖南永顺)项目启动

6月24日,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湖南永顺)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期校长研训活动在灵溪二小举行。培训由桂馨基金会和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举办,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支持。培训开始后,永顺县教体局工会主席覃冬历、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分别致辞。本次培训邀请了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专家李积雄、刘勇武分别带来了专题报告《提升校长领导力,做一名乡村学校好校长》和《一群理想主义者的乡村教育实践》。湖南永顺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40位项目学校校长集中参与。


5.赵银凤老师主题分享《用一个村庄的力量养育我们的孩子》

6月27日,2022年第2期馨火沙龙邀请到河北省青龙县大森店小学校长、第四届南师计划获得者赵银凤带来主题分享《用一个村庄的力量养育我们的孩子》。赵老师在直播间分享了自己带领学校老师开展村校共建、家校共育的实践经历和在桂馨基金会馨火基金支持下开展“乡土文化传承”项目的内容。


6.桂馨工作人员走访湖南永顺项目学校

6月27日-28日,桂馨基金会工作人员陈艳飞、陈维、程成在湖南省永顺县实地走访了21所项目学校,调研了解了各项目校桂馨书屋项目执行情况,学校科学教师及科学实验室和实验器材软硬件配置情况,校长、老师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状况,对桂馨书屋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工作人员现场与学校校长及老师进行了沟通反馈,同时对下一步桂馨科学课、乡村校长赋能计划及相关培训执行计划进行了沟通和信息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