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2年4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5-01


一、机构动态


1.李健监事到访桂馨并作主题分享 

4月14日,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桂馨基金会监事李健到访桂馨基金会办公室,为执行团队带来了《公益项目评估》主题分享,他从项目评估的角度与团队交流了公益项目需求调查、设计实施等环节的注意事项及评估标准。


2.桂馨基金会2021年报发布 

4月15日,《桂馨基金会2021年度报告》发布。报告分为14个部分,包括理事长寄语、馨声、年度记事、机构简介、理事会、党建工作、公益项目、公益活动、捐赠人、合作伙伴、志愿者、财务报告、审计报告和桂馨团队,全面回顾和呈现了2021年桂馨各项具体工作实施内容、工作成果、项目案例和相关数据。在过去的一年里,桂馨聚焦阅读、科学、美育和乡村教师支持四大工作领域,在公益传播与推广、网络筹款、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探索。


3.“阅见美好,守护童年”公益捐书活动在绵竹举行 

4月22日,由联想中国客户管理中心联合桂馨基金会共同发起、澎湃新闻媒体支持的“阅见美好,守护童年”公益捐书活动在绵竹市广济学校举行。此次活动募捐的近万册图书将捐赠给绵竹地区的广济学校、什地学校、清平学校、中新友谊小学、春溢小学等6所学校,所捐赠图书由联想号召全国范围内的联想会员及公众共同募集,旨在丰富当地学校阅览室的图书种类,并通过阅读课堂等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4.桂馨参与#送你一本书#主题传播推广活动 

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中国扶贫基金联合桂馨基金会、山城社工、向荣公益基金会及六和公益一起发起了#送你一本书#传播推广公益活动,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联合筹款,旨在让更多适龄书籍“走进”乡村学校,帮助更多乡村儿童通过阅读看到更大的世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该活动通过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了联合传播。


二、项目动态


1.第六届南师计划开放申请 

4月10日,第六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开放申请。南师计划关注乡村教师群体,以弘扬师德精神、倡导有价值的教育实践与创新为目标,至今已举办五届,共75位优秀乡村教师入选。桂馨基金会希望携手相关教育公益组织、乡村学校、教育部门和媒体平台等,发现和支持兼具师德精神、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乡村教师,倡导和支持有价值的教育实践。


2.2022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团队名单公布

4月15日,2022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志愿者团队名单公布。经过10天的公开招募,基金会收到全国20所高校的30支团队提交申请。之后通过项目工作人员审核筛选,共有7支团队成为2022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合作团队。今年暑期,基金会将在湖南省永顺县、龙山县,河南省汝阳县组织开展7场阅读主题夏令营活动。


3.2022年桂馨教师自组织赋能分享会在线举行 

4月16日,桂馨基金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了“2022年桂馨教师自组织赋能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了樊英、卢玮静、马征、王小平、李健、宋寒、王鹏圣、张道毅8位嘉宾,围绕乡土文化认同、共同体价值和意义、国际自组织发展案例、乡村教师自组织成长目标和定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活动当天,累计1000余名桂馨各公益项目区域老师、教育公益同行及馨友参与观看互动。本次活动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实施。


4.2022年桂馨教师自组织传播赋能培训线上举行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晚,桂馨基金会邀请了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项目老师们相聚云端,参与了桂馨教师自组织传播赋能培训。本次培训,基金会邀请了桂馨资深摄影志愿者李岚、青年导演陈奕腾为老师们分享了摄影、摄像的实务技巧,桂馨书屋项目部石雨为老师们讲解了基金会项目传播工作实施细则。


5.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举行网络研训 

4月24日-26日,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青海湟中)项目第四期校长网络研训活动举行。本次研训主题为乡村学校课程建设,在3个下午的网络研训活动中,30位湟中乡村学校校长每10人一组参与,每组校长逐个分享了赋能计划启动以来开展乡村课程的思路和计划,以及读书收获,并听取了项目专家李积雄、刘晋斌、王小平的线上点评。


6.2022年馨火基金项目入选名单公布  

4月30日,2022年度馨火基金入选实施项目名单公布。馨火基金是以获得“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荣誉的乡村教师为合作伙伴而实施的公益项目。获选老师可结合自身成长、学校及所在区域教育发展需求或面临的相关困难,申请不超过1万元的资金支持,推动学校师生、区域以及个人的发展与成长,并促进相关问题的改善和解决。本年度,基金会共收到15位南师计划入选教师提交申请,经评审小组结合项目实施内容、项目目标、项目预算、受益人群及可持续性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7位教师的项目方案获得2022年馨火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