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2年3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4-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四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举行

3月12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和监事成员,以及发起人康典、荣誉理事刘冰和香港理事陆戎、爱心人士池运强、桂馨执行团队部分工作人员参与了会议。本次理事会上审议并通过了桂馨基金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2021年财务报告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同时,理事会成员围绕项目执行规模、财务预算计划、团队建设管理、月捐推广传播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建言献策。


2.桂馨工作团队举行团建活动

3月7日,桂馨基金会执行团队成员参与了迎春主题的插花沙龙,在馨友邰南女士指导下,大家学习了插花的基础知识,并亲手制作了中式插花作品。今年,基金会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美育团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的美育素养。


3.乡村师生作品登上《人与生物圈》杂志

3月14日,桂馨收到《人与生物圈》杂志编辑部寄来的最新一期《人与生物圈》杂志。本期杂志上刊登了桂馨基金会与《人与生物圈》杂志去年共同举行的“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奖的50幅乡村师生作品。


4.桂馨公益项目上线抖音公益平台

3月14日,桂馨公益项目“乡村孩子科创探梦”正式在字节跳动公益平台抖音上线。该项目旨在为乡村孩子配备科学兴趣材料包,支持学校开展课后科学主题探究活动,帮助孩子们在探究实践中形成科学素养,点亮乡村孩子的科学梦。项目首期筹款目标为20万。


5.桂馨基金会赴科技部拜访

3月17日,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和科学课项目部负责人焦怡然以及捐赠人孙含晖、合作伙伴汪黎黎一同拜访了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副司长李勇。李勇司长介绍了今年科技部在科普方面的政策,并希望可以联合社会组织和相关企业共同举行科普教育工作。


6.天下溪王小平老师一行来访

3月22日,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总干事王小平及张娟、刘欣琰一行3人到桂馨拜访,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及工作团队成员与对方围绕天下溪校本课程开发、阅读培训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天下溪成立于2003年,以“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文化理念,在环境教育项目地尝试编写乡土文化教材,截至目前已开发了十余种乡土教材和乡土教育课程案例。


7.桂馨基金会《企业公益合作指南》发布 

3月25日,公共关系部策划并确定了桂馨基金会《企业公益合作指南》(2022版)。此前,部门结合基金会近年来与各种类型企业合作内容及形式,梳理了企业参与公益的诉求及兴趣,并结合基金会已有资源及特长,确定了基金会可以为企业提供的5类形式的支持内容,包括为企业提供公益捐赠通道、公益活动策划执行、公益项目体验参与、员工志愿服务参与,以及其他结合双方沟通意向确定的可行性合作支持内容,并梳理了合作流程、合作权益等。该指南今后将作为桂馨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的参考。


二、项目动态


1.桂馨工作人员赴河南汝阳回访项目学校

3月1日至4日,桂馨书屋项目部石雨、公共关系部沈建盟走访了河南省汝阳县20所桂馨书屋项目学校,回访了2021年新建的14所书屋项目学校,以及王坪乡中心小学和椒沟小学2个桂馨乡村悦读空间,并考察了4个2022年待建桂馨书屋项目学校的情况。


2.“乐动共学班”陶笛共学班开班

3月1日,馨艺术课堂“乐动共学班”陶笛线上共学班3月份首期基础班开班,30名学员在朱聪老师带领下一起学习了陶笛的基础知识等内容。该计划由桂馨基金会发起,万科公益基金会及馨友捐赠支持,洪啸园丁计划提供课程内容支持,旨在通过线上零基础入门、进阶学习和线下夏令营体验等方式为桂馨乡村教师增强音乐课程、音乐活动胜任力,支持乡村教师关注自我成长,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性和幸福感。


3.遵道学校馨艺术课堂线上开课

3月7日-11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桂馨基金会联合四川省绵竹市遵道学校举办,卓伦艺术提供支持的2022年线上馨艺术课堂第一周课程正式开课。本学期,遵道学校二至五年级共11个班将分班、分时段参与为期六周共53节课程的学习。通过艺术课,不仅丰富了遵道学校的美术教学形式,更培养了孩子们的创作能力,提高了他们艺术创作的热情,同时也让孩子们用画笔表达了对美的欣赏与热爱。


4.2022年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申请结果公示

3月9日,桂馨书屋项目部任飞艳、石雨与基金会秘书长樊英、行政总监高娜举行了2022年桂馨乡村悦读空间项目实施学校审核立项会,经审议,河南省嵩县程村小学等5所学校成为2022年悦读空间项目实施学校。相关名单通过基金会网络平台进行了公示。


5.2022年“小种子绘本计划”项目申请结果公示

3月10日,2022年桂馨书屋“小种子绘本计划”项目实施学校名单公示。经过前期申请及审核,基金会今年将在参与申请的66所学校中的43所学校实施该项目。后续,工作人员将与学校沟通项目实施具体事宜,保证项目有效落地,让优质图书在校园随处可见。


6.乡村校长赋能计划(湟中)第三次集中培训举行

3月15日,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青海湟中)项目第三次集中培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聚焦30所项目学校发展规划指导及课程领导力,30个项目学校校长、项目专家和工作人员在线参与。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袁桂林受邀为校长们做了《三年规划》案例展示与指导,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专家李积雄为校长们做了“乡村特色课程”开发专题培训。


7.2022年桂馨书屋项目申请公告发布

3月16日,桂馨基金会发布2022年桂馨书屋项目申请公告,面向桂馨书屋项目区域开放申请。桂馨书屋是基金会为改善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信息闭塞、缺乏优质图书、阅读困难的现状而设立的公益项目,项目为每所学校捐赠2000-2300本优质图书,配套电子借阅系统,并为学校老师提供阅读培训支持等内容。


8.2022年“童书漂流”公益合作伙伴招募开始

3月19日,桂馨基金会发布2022年“童书漂流”公益合作伙伴招募公告,号召爱心企业、机构、学校、团队等面向内部员工、家庭动员,整理搜集家中闲置的二手童书,邮寄给桂馨书屋项目乡村学校,补充更新学校图书数量,既为乡村的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童书,让他们可以看到更多好书,也可以实现闲置图书的二次利用,让知识与爱传递。该活动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先后有12家机构参与支持,共为乡村学校师生捐赠二手童书24,541本。


9.2022年桂馨·晓日春晖儿童锚图设计活动启动

3月20日,2022年桂馨·晓日春晖儿童锚图设计活动发布,该活动将邀请乡村学校组织学生参与。乡村教师可以通过参加锚图设计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自主学习力,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10.2022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志愿者招募启动

3月21日,2022年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布。本次招募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社团,计划招募8支团队,今年暑期在湖南省永顺县、龙山县、保靖县,河南省汝阳县开展悦读夏令营活动。


11.“桂馨·中国网乡村小记者”参与线上学习

3月22日、24日,桂馨邀请中国网教育频道新媒体主编王晓霞老师在线为“桂馨·中国网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们讲授了两节记者采访与实践课程。2021年11月,桂馨联合中国网教育频道面向桂馨乡村小记者发起了“阅读,点亮孩子美好童年”采访实践活动,并收到5所学校小记者提交作品,用他们的视角采访了热爱阅读的师生,记录和传播了阅读的意义,并通过中国网平台进行了传播。本次培训结合这一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