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徐萍:辣椒采摘与数学课
作者:贵州省息烽县木杉小学 徐萍 发布日期:2022-01-10

1646110755729252.jpg

金秋九月,孩子们重返校园。这个秋天,孩子们的生活除了家和学校的两点一线,还多了一条“岔道”——“共创未来梦想试验田”,这块试验田是孩子们观察、记录二十四节气变化及学科统整的活教材。


孩子们经过一个假期的等待,种植的辣椒已经到了采摘的季节。在一个阳光明媚、秋风习习的早晨,一切活动安排就绪,各个班级排着整齐的队伍,拿着篮子、盆子出发了。


我劳动,我快乐

火红的辣椒在秋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看着整园的红辣椒,孩子们发出“火红的辣椒在秋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看着整园的红辣椒,孩子们发出“哇!”的赞美声,这是孩子们对自己劳动成果由衷的喜悦。如何下手采摘辣椒?对于多数乡村儿童来说也是非常陌生的,因为在农村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的“代替式”教养,已经让乡村孩子的家务能力和实践能力大大减弱。导致不少乡村孩子四季不分,韭菜和麦子不分。为了让孩子们有机会去参与劳动,感受四季的变化,体验“粒粒皆辛苦”的不易,在学校教育中渗透劳动教育,这也是我四年前萌发创设梦想试验田的初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在老师的示范下,一场全校学生的“辣椒采摘”拉开了帷幕。孩子们一只手小心地扶着辣椒枝丫,另一只手麻利地摘下辣椒,采摘工作在小组分工下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与此同时,一旁的老师不断提问引导同学们回忆和观察:大家还记得种辣椒时的天气吗?周围树木的颜色与现在的颜色一样吗?气候有什么不同?还记得辣椒刚种下的样子吗?......从孩子们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在努力地回忆,有的孩子把种辣椒的天气、周围环境的变化一一地说了出来,引来了同学们赞许的目光。在各班级的你追我赶中,不到半小时,一亩地的辣椒差不多被采摘完成。


寓教于乐

孩子们抬着火红的辣椒,顺着田埂,排着长长的队伍,怀着丰收喜悦的心情回到校园。和劳动果实集体大合影,这是每一次劳动结束时充满仪式感的留念,每一位师生都高高举起“剪刀手”!每一次集体合影结束意味着试验田的劳动结束,然而体验式劳动的课程还没结束,语文老师的体验式写作课,数学老师的计算课,美术老师的绘画课,学科统整课程,等等。


我作为数学老师,给孩子们的下一个任务就是称一称辣椒的重量,计算摘回来的辣椒价值多少钱?其中还包含公斤与斤的换算,公斤秤及大小刻度等生活中的数学知识。一场数学的“较量”拉开了帷幕,因为我故意把辣椒的市场价设为非整数,在这一堂非同寻常的数学课中,孩子们既要识读称辣椒的公斤数,又要把辣椒的公斤数转换成市斤数,在当地农村买卖交换习惯以市斤计算,孩子们还要理解市斤与公斤之间的关系,把书本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孩子们因此会懂得日常生活的买卖关系蕴含着数学知识,数学源于生活,服务生活。


称完辣椒的重量后,老师继续提出装辣椒的筐的问题,孩子们知道了要计算辣椒的重量,必须减去筐的重量。通过几番折腾,好不容易把辣椒的重量计算出来,还面临着计算辣椒价值的问题,而且老师给出的价格还不是孩子们熟悉的整数,而是小数。这下可为难孩子们了,老师顺势引导孩子们忽略小数点,按整数计算,不一会儿计算结果跃然纸上。老师继续不断地抛问题,如:1.2元一斤的辣椒,怎么变成了12元一斤?计算出来的价格和实际价格相比,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并再次引导孩子们讨论,终于得出比实际价格高出了十倍。想要算出辣椒的价格又应该怎么办?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出去的时候,孩子们终于算出辣椒的实际价格。通过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孩子们对小数的乘法也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加深了对小数乘法的兴趣。


数学源于生活,服务生活

第二天我走进课堂时,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今天继续挑战小数乘法,可以吗?”作为老师,怎能扫兴?于是跳过前两个章节,直接开启《小数的意义和性质》的学习。数学课程之间是有严谨的逻辑关系的,这样直接跳章节的教学,还是第一次尝试。通过一次劳动课程的统整教学,老师有意“为难学生”这一大胆的尝试,不仅颠覆了我对孩子们学习能力的认知,孩子们的学习效果也令人非常满意。


“生活即教育”,这一句话在我的这一次劳动体验课中再次得到完美体现。孩子们亲自体验劳动,掌握采摘辣椒的技巧,懂得生活的不易,会更珍惜生活;在劳动中学习生活常识,课堂理论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寓教于乐,丰富课堂内容,也可以启发孩子们成为生活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