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冯唐:看脚下,不断行
作者:冯唐 发布日期:2022-01-05

编者按:2021年12月12日,桂馨基金会“行动有我”2021馨心相印线上公益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凤凰网风直播同步上线。截至活动结束时,累计有10.1万人次观众浏览直播页面。


本次分享会,基金会邀请了各界嘉宾参会分享,包括乡村教育一线工作者、志愿者、合作伙伴,以及捐赠人代表、体育文化名人等共15位,大家围绕活动主题“行动有我”为馨友及社会公众带来了内容丰富的12节精彩分享。


桂馨基金会理事、作家冯唐先生,分享了他的“行动真言”——看脚下,不断行,莫存顺逆,希望大家2022年成事。


看脚下,不断行


1646109736216284.jpg

文/冯唐 桂馨基金会理事 诗人、作家


各位好,我是冯唐,我在伦敦,祝各位2022年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在过去的一年,疫情反复不定,在新的一年疫情有可能还会给我们造成各种不便。但是无论在过去一年,还是未来的一年还是两年,我自己跟各位一样,我们还是不能停止做事,无论是教育,无论是公益,无论是我们的生活,还是我们的工作。


大家对我了解多一点的有可能知道我有一个九字真言: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说“不着急”,是我们不要为结果来的快、慢而着急,要耐心等待,不要那么着急看到结果。希望我们能够有耐心等待美好的事情发生。“不害怕”,是我们不要担心结果的效果,我们的初心是好的,我们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了。最后的结果不会特别差。即使不能完全的满足各方面的需要,满足所有人的期待,但是这已经是最好的了。“不要脸”,并不是说我们不知廉耻,没有底线,而是说我们要面对各种噪音的时候,我们不会心里发慌,我们自己想清楚了这些事情是我们想做的,这种方式是我们想要的,这种结果是我们期待的,那无论别人怎么说我们不用太去上心,太去管他们。当然,他们说好说喜欢我们会听,他们有反对的意见我们会考虑,但是不要太把噪音和反对意见放在心上。


在现在这么一种环境下,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也对自己说、自己也给自己写了十个字,也跟各位交代我的心得:看脚下,不断行,莫存顺逆。“看脚下”的意思就是在逆境的时候、在大局变化很厉害的时候,看脚下,把马上出现的问题解决好,把最可能的风险规避掉,把现在要具体处理的事情处理好,不要慌张,淡定,看脚下。


“不断行”,哪怕大局起伏,哪怕疫情肆虐,我们还是要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些政府、国家、民众让我们做的事,以及希望我们做的事。无论在任何时候总有一些事我们可以做。大环境变化起伏动荡,并不是我们不做事的理由。


最后一条,莫问顺逆。就是心里不用特别想现在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只管默默去做,顺境里做的比别人更好,逆境里比别人少差一点,我们就可以问心无愧。“看脚下,不断行,莫存顺逆”。我是冯唐,最后祝各位馨友在2022年成事,持续成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