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基金会2021年11月工作简报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12-01

一、机构动态


1.桂馨基金会石平理事长一行拜访中国扶贫基金会

11月3日,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一行人员赴中国扶贫基金会拜访。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分享交流。双方各自介绍了基金会发展情况及合作情况,并对未来双方合作内容和方向进行了沟通。桂馨基金会自2014年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建立合作。八年来,桂馨基金会通过与扶贫基金会合作,网络筹款额度累计946万元,委托项目合作492万元,机构成长支持36万元,双方合作项目资金累计达到1474万元。


2.桂馨基金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11月27日,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桂馨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和监事成员,桂馨基金会发起人康典先生、荣誉理事刘冰先生,以及执行团队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并审议了桂馨基金会执行团队2021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监事会宣读了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理事会对2021年桂馨工作团队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积极热情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所做的努力给予肯定,与会理事对2022年机构工作方向、疫情下大学生志愿者在公益项目中的参与、公益传播与推广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3.桂馨基金会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评选揭晓

11月30日,桂馨基金会对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名单进行了公示。2021年度桂馨优秀志愿者评选过程中,基金会评审小组结合优秀志愿者评选条件、参评志愿者申请材料,并向相关方调查了解后,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共选出了19名优秀志愿者个人,5支优秀志愿者团队,3名长期志愿服务奖个人。志愿者,是桂馨公益事业的力量和智慧源泉。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有9565人次志愿者参与桂馨公益,贡献志愿服务时长130万个小时。


二、项目动态


1.桂馨举行乡村教师积极思维主题共学营

10月18日-11月18日,2021年桂馨乡村教师“积极思维”主题共学营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共有来自3个省的70名乡村老师参与学习。共学营项目由桂馨基金会执行,大名城捐赠,甜梅子成长加速器组合提供课程内容支持。截至11月18日,老师们共学习了五节课程内容。有觉察当下,分析事件情况的积极思维四象限;有听出弦外之音的倾听和赞美之术;有看到硬币的两面性的一般化技术和重新构建技术等。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完成每节课的复盘,并分享自己的实践和收获。


2.2021年新建桂馨书屋线上回访举行

11月15日-19日,受国内疫情影响,桂馨书屋项目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今年新建的51所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进行回访。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了书屋目前运营状况、开展阅读活动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以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帮助各学校把阅读工作做好。


3.2021年全国绘本课程与教学活动学习

11月18日-20日,桂馨基金会组织了43所学校的老师线上观摩学习了2021年全国绘本课程与教学,目的是让老师们学习掌握更多的阅读方法,提升自身阅读水平,更好的上好阅读课。


4.“桂馨·中国网乡村小记者”采访活动启动

2021年4月,桂馨基金会联合中国网教育频道面向桂馨公益项目学校招募、筛选了7所学校参与到“桂馨·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项目中。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学校小记者的视角,来记录和传播公益项目在乡村学校的实施情况,向社会传递真实的声音和故事。截至11月份,各项目学校的小记者们已经学习半年有余,孩子们学习的成果怎么样了?通过学习他们对身边的人和事是否有了自己新的认知和思考?基金会联合中国网教育频道希望通过这次征集活动,让小记者们有一次真实的采访实践,通过话筒、相机、纸笔,用文字、图片或视频的方式,记录下乡村学校师生与阅读的故事,并传递分享出来。


5.“一起捐科普图书计划”特别活动

11月20日,桂馨基金会面向99公益日“一起捐科普图书计划”项目执行学校举办特别培训活动,邀请江苏省小学科学特级教师徐杰线上为100所项目学校的老师分享了“科学阅读:儿童成长不可或缺的元素”,和老师们介绍了科普图书如何阅读,以帮助老师们更好的运用科普图书。


6.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青海湟中)第二次集中培训举行

11月26日,2021年桂馨乡村校长赋能计划(青海湟中)项目第二次集中培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聚焦30所项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共有36名项目学校校长、项目专家和工作人员在线参与。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湟中区教育局协办,陈慧女士捐赠支持。本次培训重点针对各校制定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和优化。杭州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刘晋斌校长应邀参与了本次活动,并针对项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进行了分享和点评,为各项目学校的具体方案策划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