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未来导报】山里娃的“冰雪奇缘”
作者:马绮徽 发布日期:2021-12-24

1642136044155140.png

湖南省龙山县大兴小学


“同学们,明年,咱们国家将举办冬奥会,冰雪运动的魅力和神奇之处,都等着大家去探索。”今年秋季学期的一次课外活动中,静宁县城川镇大寨小学校长王富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时说了这样一句话。然而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句话。在日后却让学生们与北京冬奥会有了一场特殊的邂逅。


国庆刚过,一封征文信飞到了该校,那是北京桂馨基金会面向全国乡村学校发起的冬奥主题征文比赛,希望借此让乡村的孩子更进一步了解冬奥会,并发挥想象力,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描绘出心中的冬奥会。


于是,大寨小学的师生与冬奥会的缘分从这里开始了。尽管身在山村,没有更多的机会体验和感受冬奥会项目,但是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走进冬奥。该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师生认识、了解冬奥会。师生们通过看冰雪运动比赛视频、绘手抄报、做模拟游戏、亲子阅读……用自己的方式了解冬奥。经过近一个月的活动,在大家对冬奥会有了一定了解后,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参加了征文活动。


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笔写下对冬奥的感受,完成投稿后,师生都隐隐在心里多了一份期待。


12月6日这天,王富贵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的信件,当他拆开阅读后,立即在当天早上大课间时,为全校师生朗读了这封信:“这次征文大赛,又看到很多新的小朋友,积极地拿起笔来参加创作,你们的每一篇文章都让我们备感欣慰,因为我们在一起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有社会影响力的事情……”


王富贵一点点读着信,当他念出学校学生斩获一个金奖、一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时,操场上沸腾了……就是这样一所百十来人的乡村学校,却在全国性的征文中斩获6项大奖,而这,也是一群山里娃对冬奥会的向往,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我特别激动拿了金奖,我在征文中描述了冰墩墩的可爱,以后我也会向更多人介绍冬奥会吉祥物,也希望有人能用我写的话,给更多游客介绍我们的奥运吉祥物。”六年级学生徐育越开心地说。


看到学生取得的骄人战绩,校长王富贵表示,这样的征文比赛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写作水平,推动了教师指导水平,对于没有便利条件开展冰雪运动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来说,更是有了新的启发。“我们可以就地取材,让学生简单开展一些模拟游戏,可以借助互联网,让学生直观感受冬奥会赛场氛围,可以通过自己阅读,教师引导,让学生对奥运知识,冰雪知识有新的认识……”王富贵表示,冰雪运动进校园是未来的趋势,对于乡村学校来说,更应该及早思考如何在乡村学校开展冰雪运动,让更多学生拥抱冰雪。


自本学期开始,大寨小学将在体育课、活动课及一些实践课程里,融入更多的冰雪运动元素,将冰雪冬奥当成一个大主题开展相关课程活动,也让学生在自然环境中感受冰雪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