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用行动传递希望 | 2022桂馨新年献词
作者:桂馨基金会理事长 石平 发布日期:2021-12-31


1641264859970754.jpg

文/桂馨基金会理事长 石平


又到新年,基金会准时来和大家做汇报了。


1641264840509545.jpg

● 桂馨书屋项目


因为疫情,今年有太多的“遗憾”:多场原计划在暑期举办的科学夏令营和悦读夏令营活动不得不取消;原定于9月份在温州举办的“桂馨·南怀瑾乡村教育论坛”应要求延期;而一年一度的“馨心相印”活动,只能改为线上举行。更听说有老师因去某地参加桂馨的活动,无奈地被“关”在当地酒店隔离观察,有家不能回。


但让理事会没想到的是,2021年成为桂馨历史上善款使用最多的年份。全年使用善款超过1866万元人民币。大家知道,桂馨每花一分钱,都精打细算,务求每一笔善款都按照捐赠人的要求,花在各方认同的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历来不追求捐款的规模,而是要确保善款使用的必要性、适当性、公开性和高效率。原本设想的桂馨第二个十年(2018-2027年末)要实现的善款使用目标,已经提前7年完成了(当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以后的形势会有起伏)。这要感谢各位捐款人、广大馨友和工作团队的共同努力。


1641264818989696.jpg

● 桂馨科学课项目


我们在12月12日举办的线上“馨心相印”公益分享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捧场。据凤凰网公益频道的统计,当天总计有10万+人次参与了线上观摩。这让我们在感叹互联网的威力之余,也心存感恩。感恩于有这么多人关注公益事业。我们坚信,“公益不仅仅是公益机构的事情”的理想,总有一天会实现。


在今年,桂馨再次获得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2021满分100分,并入选“连续10年FTI满分基金会透明度榜单”。在全国8000余家公益基金会中,入选这一榜单的只有11家。我们为桂馨能够获此殊荣感到自豪,更想以此向公众证明,中国有一大批公益基金会是完全可以信任的,我们都是踏踏实实、公开透明的。


1641264795989397.jpg

● 桂馨连续10年FTI满分


2021年还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和小小的成绩,难以一一赘述。而2022年,桂馨也有很多心愿。在这新旧交接之际,让我们来许几个愿,与大家分享。


继续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坚持在桂馨阅读、桂馨科学课、教师支持和桂馨艺术课堂四个领域,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一直是我们的根本。同时我们也面临着筹款的挑战。由于疫情,以及经济不景气,我们在2021年的筹款工作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2022年,我们将更加努力,利用各种手段,拓展筹款渠道,做好“个人”与“机构”捐赠方两翼的沟通、服务工作。在这困难的时期,你们点点滴滴的支持,都让我们感恩不尽。其他的挑战,包括我们自己内部的团队建设、流程制度的梳理,以及优秀教学方法、教学课程的整理、总结,并形成可以传播的成果。


在新的一年里,对于现有的四大领域工作,我们努力进行一些调整和创新。特别是在桂馨艺术课堂方面,我们考虑将已有的成果扩大,让更多的乡村小朋友享受到艺术的魅力。而线下的各类悦读夏令营、科学夏令营以及其它活动,可能因应疫情的持续进行一些改革,调整范围,发动当地老师更多地参与到现场活动中来,从而减少志愿者跨地域的流动。


1641264777224584.jpg

● 馨艺术课堂项目


我们已经于12月21日宣布,桂馨将组织实施“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该计划由爱心人士发起,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小学科学教师,鼓励和表彰其在科学教育教学、教研等方面所取得的实践和研究成果。“桂馨科学教育支持计划”与“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都是两年一次,错年举办。所以,从明年开始,每年桂馨都将举办与乡村教师有关的大型系列活动。


桂馨的宗旨是希望帮助乡村小朋友,让他们能够得到公平、均衡的教育机会。但是,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要达到这一个目标,乡村老师的中介作用是最关键的环节。所以我们设立了“教师支持”项目,并持续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除了经济上的支持,我们更愿意为乡村老师发声,让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一特殊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忘我奉献的可爱的群体。桂馨拍摄反映乡村教师生活的纪录片《老师》已有10年了,现在乡村老师们过得怎么样?他们有什么职业上的困惑?社会支持乡村教育吗?老师们的心理感受如何?我有一种深切的责任感,希望能够续拍《老师》纪录片。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可能需要耗时2年的时间,资金也还没有着落。但我们坚定地希望试一试。我们还将围绕拍摄,进行一个全面的乡村教师现状调查,从个人物质生活、职业考虑、社会环境、政策支持及个人心理感受等几个维度,揭示当代乡村教师的现状。希望大家支持我们。


1641264752394647.png

● 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


桂馨刚刚过了13岁的生日,开始步入少年。我们将更有活力、更有创造力,希望能够持续为中国的乡村教育注入活力。


再次感谢各位馨友。在疫情持续之下,谨代表桂馨基金会,希望各位保重,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快乐!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石平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