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阅读点亮乡村孩子美好童年!“桂馨·中国网乡村小记者”采访活动开始啦~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11-22

1638236768138531.jpg


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帮助孩子在童年阶段形成健全的人格、独立的思想,辩证地思考问题,有温度、有情怀地看待人世间冷暖。


对于乡村学校的孩子们而言,阅读也是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缩小教育在不同地区和学校之间的差距、实现教育公平最直接的方式和手段。


让改变从阅读开始。桂馨基金会自成立之初,便将阅读支持作为一个重要项目领域来开展乡村教育赋能工作,并积极动员、组织各类社会资源,通过持续的图书捐赠、悦读空间建设等硬件支持和系统的教师培训、参访、交流等能力培育,创造条件帮助项目县域改善阅读生态,深耕细作,陪伴乡村师生阅读成长。截至2021年10月,桂馨基金会已在17个省的45个县捐建桂馨书屋424个,捐赠图书106.3万册,项目惠及师生376,616人。


2021年4月,桂馨基金会联合中国网教育频道面向桂馨公益项目学校招募、筛选了7所学校参与到“桂馨·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项目中。它们分别是:河南省嵩县牛家沟小学、湖南省保靖县毛沟小学、湖南省花垣县磨老小学、湖北省枣阳市吉庄小学、四川省盐源县达祖小学、贵州省贞丰县新园小学、青海省湟中区西堡学校。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学校小记者的视角,来记录和传播公益项目在乡村学校的实施情况,向社会传递真实的声音和故事。


如今,各项目学校的小记者们已经学习半年有余,孩子们学习的成果怎么样了?通过学习他们对身边的人和事是否有了自己新的认知和思考?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小记者们有一次真实的采访实践,通过话筒、相机、纸笔,用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的方式,记录下乡村学校师生与阅读的故事,并传递分享出来。


一、活动主办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中国网教育频道


二、参与对象

桂馨·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项目学校小记者及指导老师


三、时间安排

征文时间:11月22日-12月19日

结果公布及线上总结:12月23日


四、参赛内容要求

1.小记者站指导老师以“阅读,点亮乡村学童美好童年”为主题,指引小记者关注身边的同学、老师的阅读故事,阅读带来的成长和改变,或者自己的阅读经历,以小记者个人第一视角,采访、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2.作品创作形式可以是文章、组图(附图片文字备注),或视频;

3.文章建议不少于1200字,组图建议不少于10张,视频建议3-6分钟;

4.作品可以由小记者个人独立创作,也可以是几名小记者组成小组集体完成创作,突出采访内容,尽量不要自述;

5.各学校小记者站指导老师可以自愿参赛;

6.题目自拟,体裁不限。


五、投稿方式

参赛稿件请投递到指定邮箱:guixin@greenandshine.org

邮件请标注“桂馨·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主题活动投稿”字样,文末请附作者姓名、指导老师、所在学校、联系方式。


六、激励机制

本次活动优秀作品将通过中国网和桂馨基金会平台进行发布展示。同时,双方将视投稿作品情况,对优秀作品投稿人及组织者进行相应奖励。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中国网教育频道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