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2021年桂馨幸福校长培训(青海湟中)项目举行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6-11

6月10日-11日,2021年桂馨幸福校长培训(青海湟中)项目在湟中区鲁沙尔镇第二小学举办。本次培训共有湟中区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教务主任,30所新建桂馨书屋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及部分其他学校校长102人参与。培训由桂馨基金会主办,湟中区教育局协办,陈慧女士捐赠支持。


1624262377958765.jpg

6月10日,培训活动由桂馨书屋项目专家、原南京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芮琼老师的一节阅读指导课开始。芮琼老师带领鲁沙尔镇第二小学三年级的55位同学,通过《来喝水吧》一节阅读导读课,走进了阅读的世界。课堂上,芮琼老师通过细致入微的引导,孩子们认真参与讨论和交流,积极举手互动发言,课堂气氛活跃。在上课前,芮琼老师已提前一天到班级和同学们见面交流,并做了学生阅读情况的调查,了解了学生的阅读情况。


1624262804861432.jpg

第一节阅读指导课结束后,芮琼老师做了主题为《课外阅读组织策略》的专题讲座。通过价值追求、问题简析、组织策略三方面的分享,让参培老师深入了解了学校阅读的价值追求是“为了学校里每一个人”、“阅读没有标准答案,在阅读中寻找自己”。学校课外阅读的主要目标是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学会生活,学会思考;提升阅读与生活的品质。在剖析目前课外阅读存在的主要问题时,芮琼老师结合学生问卷收集的信息,讲解了存在的现状及弊端。针对于目前乡村阅读组织策略,芮琼老师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组织乡村阅读共同体;二是促进城乡学生之间的交流,比如组织乡村儿童夏令营活动,请学生喜欢的作家与学生进行交流等;三是组织志愿者活动,例如学校班级手拉手、书友邮局等。鼓励老师们营造良好的阅读生态,坚持责任心和平常心。与会老师聆听了报告之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1624262845674015.jpg

6月10日下午,河南省嵩县纸房中心小学副校长、嵩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主持人王超人,陕西省周至县双明小学校长、南师计划教师李芳芳分别为老师们带来了两校的阅读教育经验分享。


王超人老师首先做了题为《乡村学校的阅读之路》主题分享,他通过对阅读意义、阅读要素的介绍,结合纸房小学的实践经验,详细分享了学校阅读活动、制作手工绘本、绘本课拓展、绘本剧表演等活动内容,并重点和老师们介绍了嵩县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日常活动开展情况。


1624262876702403.jpg

李芳芳老师随后做了题为《有书香,才是校园》的主题分享,她结合自身工作及成长经验,从思想溯源、实践过程、成效及愿景等三方面分享了学校阅读工作的开展情况。她通过对阅读重要性的理解,分享了学校“书香立人”办学宗旨以及在学生阅读、教师阅读、亲子阅读方面的实践。她说,好书伴随成长,书香润泽心灵。两位一线老师的分享,引起了现场其他老师的共鸣。


1624262901952638.jpg

培训间隙,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桂馨公益项目专家李积雄、桂馨基金会行政总监高娜、高级项目经理易少华等一道,与湟中地区部分学校校长举行座谈,了解各学校办学情况,听取大家对桂馨公益项目实施的意见或建议。


1624262929520647.jpg

6月11日上午,桂馨公益项目专家、原西宁市湟中区教研室主任李积雄做了题为《湟中学生阅读及学校精神文化领导策略》的专题讲座。李老师从湟中学生阅读现状、典型学校阅读活动开展、优秀教师经验分享、阅读现状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在学校精神文化领导策略的分享中,李老师围绕学校精神文化特征及领导策略,从其先进性、丰厚性、弥散性、交互性、独特性、稳定性、传承性、本土性、和谐性等九个方面进行剖析,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为与会校长、教师带来了不同的分享。此外,他通过分析师生形象文化、教师教学文化、学生讲台文化、教研平台文化、书香文化、学生全面发展的舞台文化及学校各种关系文化,让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全面、丰富、立体的呈现在老师们面前。


1624262962302309.jpg

6月11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桂馨公益项目专家、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做了《走在行知路上,培养时代新人》的主题讲座。杨校长通过自己扎根乡村教育40年的体会,和老师们分享了“三次选择”和“三个学会”。杨校长说,选择回乡、选择从教、选择坚守,学会成长、学会联合、学会赏识,是方法,更是态度。方法很重要,态度更重要。态度一变,方法无限,态度彻底改变,奇迹就会出现。在总结践行乡村教育的40年做什么教育的问题时,实际上就是行知教育。这是以奉行行知哲学,弘扬行知精神,实践行知思想为宗旨,以自觉传承,持续创新,积极共享为特质,以探寻教育现代化之路为使命的教育信念。在怎样做教育的问题上,杨校长高度总结为走在行知路上。


1624263035784117.jpg

两天的培训,高度凝练的内容,让大家初步了解了阅读教育的实施路径与方法。通过与乡村校长的交流分享,让大家看到了在乡村阅读教育的可能。通过学校精神文化领导策略与行知教育的分享学习,让大家立体了解了办学背后的理念和精神。本次活动,将是一次新的开始,相信湟中的教育将在践行之中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