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自己的阅读指导手册发布啦!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0-07-15

1622176193428953.jpg

由桂馨书屋项目学校近10位阅读骨干教师参与和编写的《桂馨书屋阅读指导手册》于2020年7月13日正式发布!


该手册包括五个核心内容:如何高效利用桂馨书屋;教师读书会如何开展;乡村学校如何开设课外阅读推进课;乡村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案例以及乡村教师如何在阅读中获得成长。每一章节,每个部分,每一行文字,都是书屋项目一线乡村教师阅读实践多年总结的经验。这是属于乡村老师自己的阅读指导手册。


7月13日晚19:30,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在线上发布会致辞中提到:该手册通过南师计划评委、北京大学教授袁明老师和诗人高秀芹老师的帮助,我们有幸邀请到著名作家曹文轩老师为这本手册做序。


曹文轩老师对大家的努力予以高度评价。也给予老师们很中肯的建议,他说,在这样一个图书泛滥而阅读质量低下的时代,“读什么书”远比读书重要。作为立志于乡村阅读生态建设的探索者,老师们肩负着孩子们阅读的教育责任、引导责任。我们需要培养和引导孩子们的阅读姿态,引导孩子们多读那些具备大善、大美、大智慧品格的书,打好人生的“精神底子”。


序言最后,曹文轩老师深情地说“好的教师何尝不是陪伴孩子阅读的一盏明灯?是那么温暖,那么明亮。在这里,我祝愿桂馨阅读手册的出版,能带动更多的乡村教师投身于阅读活动。”


致辞最后,樊英女士说道,这一切也是我们要给老师们的敬意和祝福。再次感谢大家,愿我们互相陪伴,在阅读中走向风景无边的前方。


之后,桂馨书屋项目首席专家芮琼老师在发布会上作了推荐致辞,她谈及了手册里的具体内容:


桂馨书屋为乡村孩子们提供了那么多的书,有书之后怎么管理?这本书可以告诉大家如何高效利用桂馨书屋,开放书屋要做哪些事,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有具体的条文,有操作案例,还有温馨提示。


有书,又怎样做指导?首先,应该让教师先把书读起来,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不想读怎么办?没时间读怎么办?没关系,这本书告诉你可以从什么书开始读,可以用什么时间读,里面还有一些小妙招是教师自身成长的真实经历。相信您看到会有同感,说不定您和您的孩子就此开启美妙的阅读之旅。


在学校里推动阅读,最有效率的当然是通过课堂教学。这本手册可以告诉你,乡村小学课外阅读推进课可以怎样安排,还有具体案例呈现绘本阅读课的设计、整本书的阅读推进。这些设计和操作流程不是为了呈现名师个人魅力,而是教学的基本模型,是每一位教师可以通过学习进行复制的。


在这本手册里,还有可以直接使用的资源,如教师阅读书单推荐、线上儿童阅读学习资源合集等等。在近期的馨火课堂中,老师们多次谈到: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这不仅仅指教师对孩子的影响,同时也适用于有共同追求的我们,我们需要营造氛围,我们需要互相激励,共同用一本本书,打开乡村儿童的精神世界,相信一定有某本书会点亮某个孩子的一生。我们也相信,有很多书会在很多儿童的心里播下幸福的种子。感谢桂馨基金会、毛毛虫桂馨阅读联盟的各位老师为乡村孩子们所做的一切,谢谢!


该手册的出版,要感谢桂馨书屋项目的骨干教师们,是你们坚持探索和实践,无私奉献出了这样一份知识性成果;还有桂馨书屋项目首席专家芮琼老师为该手册进行了详细的修订和指导;感谢北京大学教授袁明老师和诗人高秀芹老师的帮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老师为手册作序。


这是一本凝聚了许多人努力和祝愿的手册,我们期待改变,从阅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