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儿童艺术教育沙龙暨“2030我的家乡”儿童主题绘画展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尹红燕 发布日期:2021-01-07

1618546292253996.jpg

△参与活动的部分嘉宾合影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记者 尹红燕)2021年1月6日,由桂馨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创意中心”)联合主办的儿童艺术教育沙龙暨“2030我的家乡”儿童主题绘画展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在乡村,播种爱”,聚焦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4(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旨在通过主题探讨引发更多人关注乡村儿童艺术教育。


1618546337917789.jpg

△创意中心传播部总监武文斌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研究员、馨艺术课堂项目导师徐帆,青年艺术家、 馨艺术课堂项目导师刘朝,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副总干事张娟等嘉宾参与,就儿童艺术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主题分享和对话。活动现场举办了绘画展,同时还通过线上直播平台面向公众开放。


沙龙活动上,首先播放了视频《“2030我的家乡”回声》,参与“2030我的家乡”儿童主题绘画征集活动的小朋友们在视频中讲述了参加活动的心声和感受。


1618546362479701.jpg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进行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以“艺术博物馆的儿童学习”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张子康从远古历史文化说起,通过生动的举例来展现当下博物馆对于儿童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博物馆的开设为儿童了解人类历史发展和文化发展脉络提供了一个认知的平台,博物馆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系统,不同年龄段的人能在这里获得体验,在体验中获得认知,在认知中产生思考,在思考中提升创作思维,在创作思维中建立知识体系。与课堂教育不同的是,艺术博物馆更多地是体验和启发,尤其是随着影像、VR/AR等高科技的运用,加上策展方式的更新,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去认知更宽广、更有趣味的世界。“如今,传统博物馆、现代博物馆如何改变教育方式来适应儿童的学习方式,让博物馆与儿童产生互动关系,让儿童更具创作性,让他们的世界更美好,这对博物馆来说既是新的挑战也是博物馆的未来。”张子康说道。


1618546387264536.jpg

△创意中心研究部总监郎朗(左一)与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研究员徐帆(右二)、青年艺术家刘朝(右一)、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副总干事张娟(左二)进行对话交流


在对话环节,创意中心研究部总监郎朗以“艺术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到场嘉宾展开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和讨论。在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关于城乡教育之间的差异问题,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副总干事张娟表示,城乡教育的差异毫无疑问是存在的,但是如果城市教育资源和乡村教育资源相融合,比如把城市的戏剧教育、沉浸式教育、体验式学习方式带到乡村,建立乡土博物馆,有更多优秀的乡村老师走进,这些差异会缩小很多。


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研究员、馨艺术课堂项目导师徐帆也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艺术教育很可贵的就在于“好玩”“天性释放”,城市的孩子偏理性,乡村的孩子偏感性;怎么调动城市孩子的感性思维和如何整合乡村孩子的“野马思维”。这也是他下一步的计划。此外,我们还要为孩子们开拓更多的道路、更多的途径和方式去认知世界,尤其是乡村教育。


1618546413640042.jpg

△“2030我的家乡”绘画展


在儿童艺术教育方面,张娟还提到了“人”的重要性,“艺术教育工作者最关注的是人的全面发展,‘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要去哪’,通过引导孩子认知自己、认识当地文化、爱上家乡文化,去认知其他世界的文化,用可持续的方式让教育落地,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环境,这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张娟说,天下溪也正尝试用经济可持续的方式推进教育实践,让城市志愿者用付费的方式走进乡村,乡村孩子和老师成为文化向导,通过城乡之间的互动增强乡村孩子的自信,城乡孩子在交流中了解到自己从哪来,到哪去,在另一方面为乡村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


活动现场,四位嘉宾还与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观众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对于儿童艺术教育理念,徐帆认为,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的孩子都需要有一个释放的空间,让艺术成为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让他们也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在谈及不同年龄段如何开展艺术教育时,张娟和刘朝都认为,人的成长是有规律的,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认知能力,应该针对不同的成长阶段开展不同的教育。刘朝说,幼儿阶段对艺术其实是没有太多认知,四五岁时对绘画、造型有一定的感知力,七八岁是儿童创造力爆发的阶段,到了高中阶段就需要重塑创造力和想象力,比如知识的积累和技法的训练,“艺术教育其实是想通过艺术来助力孩子的成长。通过艺术让孩子变得完美,提升孩子的审美等方面能力。”


1618546439547579.jpg

△桂馨基金会理事韩桦做总结发言


活动最后,桂馨基金会理事韩桦表示,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阅读教育、科学教育还是艺术教育,桂馨基金会都致力于打开孩子们更多的可能性,尽量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路去探索和创造,去打开这个世界。她说:“希望更多人关注儿童艺术教育,让更多优秀的乡村教师成为连接乡村儿童的桥梁,打开他们的所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