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桂馨科学课项目在湖南省保靖县正式启动实施
作者:桂馨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0-09-23

9月23日,桂馨科学课(湖南保靖)项目在湖南省保靖县正式启动。同时,为期三天的首期桂馨科学教师培训也随之拉开序幕。本次培训由上海三思公益基金会捐赠支持,桂馨基金会联合湖南省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保靖县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湖南省保靖县岳阳学校承办。这也是桂馨科学课项目启动实施的6省第37个县域。


1600928291959637.jpg

湖南省湘西州教科院小学科学教研员覃冰,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胡小斌、师训股副股长石明祥,保靖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文化,岳阳学校校长彭秀东,以及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和其他专家团队成员、60余名参培老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1600928335111248.png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胡小斌副局长致辞时表示,自2012年以来,保靖县与桂馨基金会合作已将近八年时间,感谢桂馨基金会为保靖县13所乡村学校建设了桂馨书屋,为本县乡村学校阅读教学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保靖县特别幸运也特别高兴可以引入桂馨科学课项目,相信科学课项目也将会为保靖县小学科学课程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保靖县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平台。为让本次培训内容发挥更大影响,胡局长向老师们提出了培训要求,希望老师们将培训所学到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当中,逐渐促进教师自我专业能力的提升与学生的发展。


1600928359336374.png

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女士致辞说到,桂馨基金会在成立之初就与保靖县有过很多连结,当时桂馨拍摄的《老师》纪录片走访了保靖县很多学校、老师。桂馨书屋项目在保靖县持续开展8年,让人欣喜的是保靖县已经有二十多位老师自发建立了毛毛虫阅读联盟教师自组织,桂馨看到了老师们的努力,保靖县的儿童阅读活动已经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如今,我们也特别高兴与保靖县合作开展科学课项目,希望科学课项目的落地能够让保靖县青少年享有良好的科学教育。同时,特别感谢章鼎儿老师,在章老师带领下,我们凝聚了一批有共同理想、共同理念、有担当、有情怀的热爱科学教育的培训专家团队,本次项目培训专家团队从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任务等方面经过了多次讨论,期望在接下来的三年项目周期里,保靖县的科学老师们能够务实的行动起来,相信保靖县未来的科学教育发展是可期的。也感谢资助方上海三思公益基金会,感谢合作伙伴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岳阳学校,预祝培训圆满成功。


1600928381188487.png

承办此次培训活动的岳阳学校校长彭秀东向大家致欢迎辞。他说,在这样一个童话般的季节,在学校满园的桂花开放的时节,我们迎来了桂馨基金会、迎来了培训专家团队,“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你们的到来给这所简陋的学校增添了光芒。作为以前教授过自然课的教师,我认为能够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与科学素养是非常重要的,科技的发展需要孩子们的崛起,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一份责任。感谢桂馨基金会持续的支持保靖县阅读教育、科学教育,希望保靖县的科学教育渠道越来越宽,祝愿在座的专家、领导在保靖工作愉快,祝愿参与培训的每一位老师都有收获。


1600928403924754.png

专家团队代表、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刘晋斌致辞,表达了对保靖县科学教育的期待与愿景。他说,我做了很多年的梦,我读大学时候的论文写的就是关于沈从文的《边城》,我对湘西的印象还一直停留在那一只狗、那位老人、那一条船。如果说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所描写的景象是我们中华文化、中国民族文化一部分的话,它的存在是很有价值的。我也相信保靖人民用了很多年、很多时间去改造,去发展,去延续这个文化,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我要感谢在座的老师们,你们首先使得中国文化经典有了延续。


说到科学教育,我们的芯片,我们的高科技,目前还受制于人,如果我们没有发展,我们今后还会受制于人,只有我们发展了,只有我们努力了,只有我们在思考,并且带着今天的学生在科学教育思想方面大踏步往前走的时候,相信未来我们会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我们今天的工作将是很有责任感的、是一份伟大的工作,也是将会被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家长,我们的社会所期待的。


1600928428470273.png

之后,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与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吴小斌签署了桂馨科学课(湖南保靖)项目《捐赠协议》,桂馨科学课(湖南保靖)项目正式启动。


1600928535349249.jpg

湖南保靖首期桂馨科学教师培训也正式开始,本次培训将通过观摩课、学员分组研讨、汇报交流、专家评课以及主题讲座等环节,带动和加深参培教师对科学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