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赵银凤:一个人不仅要仰望天空,还需要脚踏实地
作者:赵银凤 发布日期:2020-05-14

编者按:河北省青龙县大森店小学的赵银凤老师2019年入选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她从教20余年,坚持“家校结合,村校共建”的办学理念,实践校建和村建结合的乡村建设。她以中国传统节日为依托,让学生与村民共同参与民族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她培养了学生乐观、活泼的性格,也使村民的文化素养得以提升。在此和大家分享赵老师的实践故事。


1589430077179595.jpg

原大森店小学是撤点并校计划里的学校之一,那里变成了教学点,15年后却变成了县城里小有名气的村完小,每年毕业典礼都能听到孩子们不舍的声音,周五下午也能看见毕业孩子的身影。下面跟着赵老师的讲述一起走进大森店小学,看看孩子为什么对学校这么流连忘返?


汗洒校园,浇灌花朵


2005年赶上撤点并校的大潮,面对只剩一个年级15名学生、破败不堪、杂草丛生的大森店小学,我的失落感油然而生。经过我15年的努力,大森店苏泊尔小学从单人独校到183名学生、7个教学班、16名教师的村完小。


参与这15名学生的成长过程我觉得自己来这个学校来对了,最值得骄傲的是15人有5人就读于二本及以上院校,3人就读教育相关专业,不知道他们将来会在哪所学校任教,但是他们能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这也是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一件事儿。


2016年学校跟苏泊尔公司签署援建协议,2019年新学校的落成极大的改善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环境,让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很开心和感激。


千方百计,谋发展


当年只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隔年招生、就近入学的政策。学生虽然少可是依旧想给孩子们创造快乐的成长环境,在没有资金、资源的情况下,还是力所能及的做一些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幸福的事。比如:师生共同打造校园环境、种植柳树、学习满族秧歌、打腰鼓、舞蹈,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相关知识有部分是我自己从光盘上一点点学习然后交给孩子们,满族秧歌是通过村民传授给孩子们,这种方式也成功的把家长从麻将桌上拉到了文化活动中。


学校很重视结合相关节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孩子们对元旦、春节、妇女节、劳动节、儿童节、重阳节、教师节这些节日也总是很期待,因为这些节日会隆重开展,孩子们希望把自己平时所学的知识在村民和同学们面前展现出了,这样的活动开展让孩子们变得自信、活泼,在任何时候都不怯场。


农村小学跟城里小学比成绩可能是弱项,农村的孩子生长在农村就应该回归到农村,参与田间劳作观察植物的生长、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感受大自然一年四季的变化。充分利用大自然给孩子们的成长提供养分,这样的方式不仅能让孩子跟老师得到放松还能亲近大自然。


服务社区,村校共建


要想让学校与众不同,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大森店苏泊尔小学离社区比较近、跟家长联系比较多,为了让学校更加快速的发展起来,学校制定了“家校结合,村校共建”的发展策略。学校是社区文化的主要阵地,要利用学生和家长把所有村民带动起来。我们和村委共同成立了家长学校(林果、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妇女学校(剪纸、绣花、烹饪技术培训)、老年协会、文化活动宣传队、手工编织队、义工服务队、环保宣传队。这些组织的建立达到了小手拉大手,学生影响家长、家长带动村民的良性循环,对后面的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


不仅如此,学校会邀请村里妇女骨干跟我一起教孩子们扭满族秧歌,还会邀请村里的老艺人教孩子们打鼓,学校里的重大活动家长、村民也会参与进来,跟孩子们同台展示自己的风采。


学校不仅是孩子学习生活的场所,还为村民开展活动提供场地,丰富村民的生活。定期举行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主题会议,开设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方面的课程。还会通过家长会、学校日常管理课程、开放课堂这些形式让村民更加了解孩子们每天学习生活的环境。


今年教育局组织课题申报中发动学校老师积极参与,准备把环保宣传队与村民进行环境治理作为一项县级课题进行申报。通过环保宣布队组织的活动孩子们把环保意识传递给家长和村民,提高了他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促进了大家共同参与到建设美好的生活环境活动当中。


茁壮成长的大森店苏泊尔小学


通过15年的努力,大森店小学从校点变成了青龙县大家都知道的村小。通过参与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评选和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大森店苏泊尔小学和我,现在大森店受到众多公益组织的帮助和关注,这些社会资源的进入加快了大森店苏泊尔小学的发展速度。作为学校负责人压力比较大,但是我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肩负着一定的压力,只要我们不放弃、认真把一件事情做好,那些压力就会变动力。


我的教育追求


一所好的学校,不仅成就学生的一生,还要造福一方百姓。我始终坚信:一个人不仅要仰望天空,还需要脚踏实地。我不仅要办好自己的学校,还要把学校办到村民的家中,办到村民的心里。使其成为学生的乐园,家长的学校。


这个过程需要我们付出努力,但只要我们活着就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原文首发微信公众号:苏泊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