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征程:难忘的桂馨科学夏令营 | 小营员日记
作者:向征程 发布日期:2018-07-20

文/四川省什邡市实验小学 向征程


在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的暑假中,桂馨科学夏令营如期到来。我们在夏令营里经历了许多有趣的事:电磁铁、污水净化器、平衡钉、桥……但最有趣的还要属制作神奇的“水果电池”和“高处扔鸡蛋”。


神奇的“水果电池”


老师给我们发了一个西红柿、一根铜线、一个铜片和一个锌片、二极管一个,要求我们利用这些东西制作一个水果电池点亮二极管。


首先我小试牛刀把铜片和锌片分别插入西红柿的两端,接着用导线缠绕在铜片和锌片上,导线头接上发光二极管,可是,发光二极管好像开玩笑似得,它那微弱的灯光一闪就没有了动静,我观察了许久,但二极管仿佛睡着了似得没有了动静,第一次试验失败了。


我十分懊恼,开始检查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难道是材料不对?还是位置错了?我把铜片和锌片调换了位置再分别连接上,但在联通的过程中老师说:“要不断的揉西红柿,直到变柔软为止,因为西红柿的汁水要流通,才会产生电”。我按照老师的话揉捏西红柿,然后我把两个导线连接到发光二极管上,二极管亮了,我们成功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但是我十分疑惑,向老师请教,老师等大家都做完实验后,给我们讲了水果发电的原理:两种金属片的电化学活性是不一样的,如铜线和锌片,其中更活泼的那边的金属(铜)能与水果中的果酸物质起化学作用产生了正电荷,另外一边(锌)就会产生负电荷。正是这个化学能的差转换成了电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西红柿中的电压会降低。水果再插铜线和锌片的接触部位会发黑,只要改换金属的穿插位置就能继续发电。另外老师还说:“除了西红柿能发电,橙子、菠萝、柠檬等酸性的水果都能发电。”这次实验让我大涨了见识!


“高处扔鸡蛋”


从高处把鸡蛋扔到地面而鸡蛋不碎,你能猜到是怎么回事吗?


就是采取有效包装及制作小小降落伞的方法,让小小易碎的鸡蛋乘自制降落伞从楼上掉下来,鸡蛋不碎就是挑战成功。说实话,这个实验爸爸带我做过,当时我把用气泡膜、软纸和纸盒等包装好的鸡蛋,让它乘着一个大塑料袋做的降落伞从四楼扔下去而完好无损。


今天做这个实验两次,只有我们组成功一次,其余小组两次都成功了。反思原因,我建议组员要包装好,要利用缓冲保护鸡蛋。


一周的夏令营活动飞逝如电,在这七月流火、烈日炎炎的夏日转眼就结束了。但夏令营期间的一节节生动有趣的课、一个个欢乐的活动令我难以忘怀!


放飞科学梦想,留下精彩瞬间,我会永远铭记这一周来的快乐时光,感谢桂馨,感谢那些爱心企业,感谢天南地北远道而来的老师和所有的志愿者,让我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增长了我的见识,积累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