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南:那些与公益有关的小温暖
作者:邰南 发布日期:2020-04-01

今年是我参与桂馨科学夏令营的第三个年头。作为一名桂馨志愿者,我经常会跟朋友们宣传桂馨在做的公益项目,但是,大家对“公益”往往有着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例如捐钱、捐衣物,或去山村在简陋的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等等。当然,这些也是参与公益的一些形式。而桂馨在做的一些事情更加有针对性,体系化,影响也更加长久,所以我时常感到很难用一两句话解释清楚桂馨在做的事情。于是,我主动向基金会请缨,希望通过写下这篇文章,让大家更加了解我们参与的公益项目是什么样的,它的意义和影响,以及志愿者们在其中可以贡献和收获的内容。


为了让这篇文章更全面一些呈现不同身份群体对桂馨科学夏令营的见解,我分别采访了包括桂馨项目工作人员、科学课项目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在内的3位朋友,在与她们的沟通过程中,参与公益给大家带来的温暖是能够直接感受到的,因为每一段回复中,字里行间都散发着令人动容的温度。


在进入正文前,先为新朋友简要介绍一下桂馨:桂馨基金会是一家专注中国发展中地区基础教育的公益慈善机构,2008年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基金会遵循平等、互助原则,以务实和专业的方式,致力于推动中国发展中地区教育环境的改善,促进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桂馨专注发展中地区儿童阅读成长,青少年科学教育和乡村教师群体的关注和支持,形成了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和桂馨乡村教师支持三个核心公益项目体系(更多介绍可关注基金会公众号菜单栏了解)。


我连续三年参与的桂馨科学夏令营就是桂馨科学课项目体系中的一部分,在了解整个项目的构成之前,我会很疑惑,这短短的一周夏令营能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什么影响?接下来,就让我们用问答的形式,了解一下桂馨科学课项目的架构,及各层面参与者对这个项目及对于公益的看法。


采访人:邰 南 资深馨友、桂馨社会志愿者


受访者:

焦怡然 桂馨科学课项目工作人员


何佳明 桂馨科学课项目名师志愿者


朱昊婷 资深馨友、桂馨社会志愿者


邰   南:据我所知,我们每年参与的桂馨科学夏令营,只是桂馨科学课项目体系中的一部分,在夏令营正式开展之前,还会有为期几年面向当地科学教师的培训,是这样吗?

焦怡然:是的,桂馨科学夏令营是桂馨针对一个区域(目前基本是以县为单位)实施桂馨科学课项目的一个环节。我们是3年的项目周期,前期要通过三期阶梯式培训,帮助当地建立起一支较为稳定的科学骨干教师队伍,并期待这个队伍未来能在科学教研员带领下实现自主的科学教研、实践活动等。而夏令营是项目实施到第3年的一个项目,最初设计目的,首先是让儿童在夏令营中受益,同时也希望拓展到这批成长起来的当地骨干教师,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项目,让大家共同参与策划、组织、实施某个活动,从而在其中凝聚队伍,形成一种科学教育研究、实践的氛围。


邰   南:那为什么是专注于科学课,而不是其他学科呢?

焦怡然:从内部优势来讲,桂馨基金会在成立之初就链接到了一些科学教育的资源,我们拥有比较充足的科学教育领域的专业志愿服务力量,包括目前桂馨科学课项目的首席专家章鼎儿老师,还有小学科学教育“三剑客”中的路培琦老师、李子平老师,以及刘沛生老师、姜允珍老师等等,还有目前东部江苏、浙江的这批志愿者老师。项目最早的宏观架构,包括教师培训的形式和内容设定等,主要是由这些专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和桂馨基金会一起完成实施、设计。从外部需求来看,我们最早的项目区域是在四川,汶川地震之后的灾区,科学教育当时属于认知里比较边缘化的学科,学校的开课率低,缺乏专职组织教研工作的教研员,缺乏专职教师,教师对学科热情也不高,实验设备也少等。我们很早就深刻意识到这个学科对儿童思维成长非常重要,但是与之相对的是学校这门学科落实不理想,所以也是有实际需求的。


邰   南:您为什么会选择参与桂馨组织的公益项目呢?

何佳明:参与桂馨公益,是因为桂馨是当前在科学课领域相对专业和成熟的公益组织,有学科领域内知名的专家做顾问,还有许许多多的名师在一起参与,所以如果能参与其中,能和优秀的人一起共事,这本身也是一种收获。


朱昊婷:结识桂馨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但自从认识了桂馨之后,非常认同他们的理念,每一个公益项目并不只是捐赠那么简单,而是非常有体系、且持续化的在运作。所以,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桂馨在做的事情,更深层次地了解公益事业,从17年开始,每年参加桂馨夏令营就成为我一个暑假的必备项目,像是一个夏天的约定。


邰   南:从您的角度来看,桂馨的科学夏令营带给当地老师、学生及家长的影响和改变是什么?

何佳明:老师层面,我觉得桂馨的项目实施后,能一定程度上促进当地老师对科学教学有更好地理解,比如如何从儿童立场出发去组织实施教学,以让学生有更多更好的发展;学生层面,通过夏令营,除了能够帮助学生激发学习科学的兴趣,更让孩子们了解到学习科学有多种方式,动手实践、参观考察都是非常有趣的学习方式;家长层面,能引起他们对孩子在科学教育方面的重视,懂得如何去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欲,甚至能够支持孩子去搞孩子感兴趣的科学研究。


朱昊婷:对于当地的老师,因为乡村和城市在信息、教育资源上的不同,桂馨带来的更像是一种思想、一种方法。这个方法一旦掌握,是长期的、可以持续的,它的影响也是可以持续的,更是可以呈现出几何式的影响的,从点到面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桂馨的项目运作的很好的原因。对于当地的学生,可能一次的科学课,孩子们学到的东西虽然非常有限,但我想,这样的一次启发式教学,这种亲自动手的实验,它给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某一个知识点,它很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在孩子心里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或者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都可以带来某种启发,这个启发很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邰   南:作为科学课项目教师志愿者,能从项目中获得的和贡献的分别是什么?

何佳明:关于获得,教师志愿者在夏令营中其实会尝试到许多新体验,扮演许多角色。你除了要负责探究项目的教学,或许你还需要主持夏令营的开、闭营仪式,还需要策划嘉年华的游戏项目,组织学生进行破冰团建活动等,这可能是平常在自己学校中很少体验的。而多一种体验和尝试,我认为就是多一次让自己突破和成长的机会。


关于贡献,教师志愿者在整个夏令营期间,其实是非常辛苦的。在组织教学之外,还需要入组辅导并观察指导(每个营一般会分成5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此外,还要承担夏令营期间许多事务性工作及集体项目,如夏令营的开闭营仪式、嘉年华、外出考察等工作,这些集体项目都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去精心筹备和实施。


邰   南:你觉得社会志愿者可以在项目中获得的和贡献的分别是什么?

朱昊婷:从我参与桂馨的几次夏令营中来看,我觉得我获得的东西远比贡献的大得多。可能因为公益这件事本身的正能量所在,所有参与到公益项目中的志愿者无论社会身份是什么,沉浸在这其中,都散发着巨大的能量光环。所以除了活动本身,我从这些志愿者身上看到和学习到的,都特别多。他们像是小太阳一样,让我觉得无比的温暖。还有就是成就感,虽然我做的只是项目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但看到孩子们从入营的胆怯,做实验时不会动手到后来乐在其中,看到孩子们为自己完成的小作品欢呼雀跃,真的非常打动我。


这几年参与到桂馨项目当中,我一直在跟身边的朋友们传递一种观点,就是“公益,不止于捐赠”。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桂馨在做的事,都不只是捐赠那么简单,而是可以呈现出体系化的运作,把改善乡村教育这件事,做到落地和可持续;二是对于我们来说,可能物力财力都很有限,那么我对乡村教育能做什么?我们都有自己的社会工作经验,各行各业,这些经验在桂馨的项目中,我希望我们带来的不是多了我一个人,简单的为这个基数加了1,而是一个乘法,我们把各自的经验带来,变成一个系数,让项目运作得更加有效率,那么整个项目的影响也许就可以放大得更多,可能目前做的还不够,但这是我的一个目标。


邰   南:在公益项目参与中,最令你感动的一个瞬间或一件事是什么?

何佳明:连续参加了三届科学夏令营,其实感动的瞬间蛮多。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在青海大通夏令营的时候,我由于临时学校有事,就提前回去了,当时也没来得及和自己分营的孩子们好好道别。回去之后,我收到了自己营里我分管的那个小组同学的来信。信上除了道好之外,让我特别意外的是,写到了“在他们小组一起探究,发生矛盾的时候,我是如何告诉他们需要团结,最终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非常成功”这件事。看了这些文字后,我就觉得老师的影响大抵如此,不在于做多少轰轰烈烈的事情,而是争取把一件件小事处理好,这就是教育的影响。或许你觉得这只是不经意间的一次交流,但却不经意间为他们埋下了一颗种子。


邰   南:你对公益的理解是什么?

朱昊婷:公益,我觉得是一种力量,坚持一个信仰的力量,不屈服于现实的力量,默默改变着的力量。最近特别火的一句话,我命由我不由天。很多东西摆在那里,是事实,但不代表不可以发生改变。我觉得公益就是这样,通过我们这么多人的力量,去改变,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桂馨就是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参与到项目中的志愿者,志愿者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从我的角度来看,桂馨科学夏令营,一直在温柔的贯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如受人以欲”,让孩子们从内心燃起对于科学探索的渴望,让当地老师们在夏令营的大环境中受到感染,逐步培养科学教育的氛围。如果把目光放大至整个科学课项目,它对于项目开展地的教师、学生,甚至整个科学教育环境的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


很喜欢石平理事长在桂馨2018年工作报告寄语里的一段话:“我们希望多做一些传播方面的工作,虽不能具体地帮到某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但我们认为很值得。公益不仅仅是公益机构的事情。最大的公益,是让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有一颗公益之心。传播公益理念,介绍社会现状,鼓励大家以各种方式参与公益,应该是桂馨的日常工作。”


这样温暖的桂馨,我愿意陪伴她一路走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桂馨,关注公益!


最后,想给认真阅读此文的大家一个简明扼要的指南,如果您想成为桂馨公益项目中的一员,什么样的项目或工作适合您呢?如何联系到桂馨呢?


如果您是一名科学课教师,可申请成为科学课项目教师志愿者。

如果您是在校大学生,可每年暑期之前组队参与桂馨书屋悦读夏令营。

如果您是其他任意领域的热心人士,也可以社会志愿者身份参与馨公益之旅。


作为社会志愿者,能够承担起的工作及给予项目的反馈是与教师志愿者有一些不同的,但同样非常重要。比如公益项目的传播,传播是一门很专业的工作,在基金会的项目运作过程当中,如何获得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同、如何提高一个项目的影响力,从而助力项目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教育资源,最终去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这里面就需要很多的志愿者,文笔好的、摄影技术好的、有媒体相关经验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