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典:2019馨心相印慈善之夜致辞
作者:康典 发布日期:2019-11-30

编者按:2019年11月9日,2019馨心相印慈善之夜在深圳举行。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首先为晚会致辞。他说,我们相信在中国十几亿人的内心里,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善念,我们愿意用我们自己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的努力,来感动、启发这些善念,然后把它聚集起来,做成一个我们值得骄傲的事情。现将演讲内容分享给大家。


1578471165558276.jpg

文/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 康典


谢谢各位光临,桂馨在深圳做活动已经是第二次了。我想到了我第一次来深圳是什么时候,可能是1988年,应该是31年前了。那时候深圳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工地,遍地都是工地。深圳那个时候只有很小的一块,到香蜜湖我感觉已经出了城了,蛇口就更远了。有一次我有几个朋友约我到他们蛇口家里去喝酒,那天晚上我们基本上把他们家的酒全喝光了,喝到90%的人基本上都睡着了,回不了家了。我自己住在罗湖的一个酒店里,后来我就晃晃悠悠奔我的车去了,他们说疯了:你现在还要开车?我说我不开车我住哪儿啊。最后从蛇口我就硬着头皮往回开。夜里两点多了,我沿着一条小路从蛇口往罗湖开,大灯一打开,看到两边的树飞一样的往后移,感觉有点像开飞机。第二天醒来之后,想了半天想不起来我怎么回来的。

咱们现在看一下深圳,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建设,深圳的成就让人完全无法想象。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人付出了难以言传的努力,难以数计的牺牲,然后才有今天。昨天有人告诉我说,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龄现在是30岁,我想说现在30岁的人你们知道深圳是怎么起来的吗?你们看到的是高楼地铁,绿树鲜花,其实你们已经很难理解这样一个奇迹是怎样产生的了,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

我这两年去世界许多地方参观,到过波音公司,它是一个百年企业。波音公司能走到今天,仍然屹立在这个已经十分成熟的市场上,那不是一个随随便便的发几句豪言壮语就能做起来的,不是那么回事,这里面有大量的投入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

前不久我去了德国,我在奔驰博物馆看到,奔驰的第一辆车1886年生产,把机器装到车上就是一辆汽车了,公司正式成立之后到现在有一百多年了。他们的努力、他们的牺牲、他们的忍耐,实际上也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我就想我们国人做事情,有多少人愿意把它放到一个一百年的时间跨度,去考虑你做的事情,你的事业,你赋予它的使命,你的容忍、你的牺牲、你的努力,我们真正要学的是这些东西。

桂馨今年成立十一年,去年刚刚庆祝了十周年,我们在成立之初,就给自己定了两个原则:第一不追星,第二不攀富。我们相信在中国十几亿人的内心里,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善念,我们愿意用我们自己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的努力,来感动、启发这些善念,然后把它聚集起来,做成一个我们自己觉得值得骄傲的事情,这是我们给自己定的。我们从最开始定下来的目标就是做执行,我们每一个项目都是我们自己亲手做。这么走过来,其实是比较艰难的一条路,但是我们非常欣慰的感到,理解我们努力的人越来越多,支持我们这个事业的人、机构也越来越多。我想再利用今天这样一个机会,向所有嘉宾表示我们的感谢。

我们这个基金会可能不会做到波音那么大的名气,有多大规模,市场排名排到哪里,但是我们有一条:我们绝不做烂,这是我们的一个郑重的承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