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平凡·坚持 | 桂馨基金会2020新年献词
作者:石平 发布日期:2019-12-31

1578360212802315.jpg


亲爱的各位馨友:


又到新年,时光如梭,整整一年就这样在我的手指间流走了。


好在桂馨基金会并没有荒度这一年。今年是桂馨第二个10年的第一年。对于桂馨来说,这只是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桂馨基金会已在全国19个省(市)、75个县实施教育公益项目633个,累计公益支出6988余万元,设立公益项目专项基金2425万元,已累计有8118人次志愿者在桂馨公益项目中贡献了125万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惠及1,411,292名乡村师生。


在过去的一年里,相信大家都有各自美好的回忆和感动。就我而言,我依然记得飞艳徒步50公里后在寒风中的婚礼;记得一位高大英俊的乡村男教师含着泪坚持把一些当地土特产塞到我手中以感谢桂馨对他工作的支持(之后礼物上交,我们不能收礼,但当天的场景又让我不得不收);记得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上入选南师计划的藏族“妈妈”老师主动为我解开缠绕在我身上的哈达;记得一位参加悦读夏令营的女大学生一顿午餐吃了3个大馒头,最后还蘸着汤汁吃完最后一口;记得馨友引述我“最大的公益就是让每一个人都有公益之心”的发言;记得没能在桂馨志愿者年会上见到我们资深志愿者李岚老师的遗憾。我相信,这一切的一切以及更多的其它,都将成为我终生的回味。


但是,我感受更多的却只是平凡。然而,恰恰正是这种平凡、这种坚持,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桂馨基金会的特质。


桂馨基金会成立至今11年。11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滴水,但是11年如一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庆幸,在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执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广大馨友的热切鼓励和积极参与下,桂馨能够一路走来,不仅没有丝毫降低对受助人、捐赠人的服务质量,还不断扩大影响、传播公益理念,更不断开发出新的服务内容,如绘画课堂和戏剧表演,在“为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赋予灵感”的道路上,一路“陪伴·改变·美好”。


当年团队提出“陪伴”这个基金会的行动纲领时,我心里还有点不以为然。但经过这些年,我的感受越来越深。过去的11年,除了经济上的点滴资助(来自捐赠人),桂馨做的更多的,其实只是陪伴。我们陪伴乡村的小朋友,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开拓他们的思路、开阔他们的眼界;我们陪伴乡村老师们,为他们引入不同的教学方法,介绍不同教学风格的老师互相切磋交流,通过资助教师自组织鼓励他们进行更多同行间的交流;我们陪伴捐赠人,陪同他们走访当地学校、参与各种活动;我们陪伴志愿者,鼓励他们和大家一同成长。桂馨,通过团队,付出的是时间、是热情、是爱心,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


新年提笔之际,回顾过去的2019年,又忽然发现没有太多可说。过去的一年,对于桂馨来说,似乎太普通了。数字未免枯燥,故事也终将失去往日的激情。但是,公益事业不是靠激情堆积起来的,公益事业靠的是不断的坚持和信念。而正是你们,各位馨友们,让我们的信念永不褪色、更加坚定。


在此,我谨代表桂馨基金会理事会,以及桂馨执行团队,恭祝各位馨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希望大家未来继续携手“快乐地、自由地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石 平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