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南京晨报】胡红:乡村阅读领航道路上的美丽“太阳鸟”
作者:王春元 肖秋 发布日期:2019-07-03

QQ截图20191224123554.jpg

胡红在给学生上课。


在南京市南化第四小学,有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她不仅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以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更以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多年来,她在乡村阅读领航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尽己所能做着教育的公益事业。她如同一只美丽的“太阳鸟”,在教育教学的大地上,播撒着阳光。她就是江北新区教育系统的“新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胡红。


赴藏支教,播下“太阳鸟”行动的种子


2002年7月10日到8月9日,胡红参加了由团南京市委、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赴藏支教。


在日多乡完小阴暗潮湿的教室里,孩子们手中那一截截短小的铅笔头让胡红和队友们相拥而泣。长不足一寸,表皮上的漆色早已斑驳脱落,两端的笔芯隐约可见,可孩子们仍紧紧攥在手中……这一切,都深深地震撼着胡红。


在短短一个月的支教时间里,胡红看到了孩子们的质朴,看到了老师们对先进教育理念的渴求,也看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可贵“老西藏精神”。这一切,成为胡老师带回来的最珍贵的东西!胡老师称这种不计报酬的志愿服务为“太阳鸟”行动——播撒阳光、播种光明。


“汉藏人民一家亲,南京墨竹心连心”,一个月的赴藏支教在胡老师心中播下了“太阳鸟”行动的种子。从那以后,胡红时刻提醒自己:只要祖国有需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公益行动,作为党员,义不容辞!胡老师这么想,也这么做了。西藏支教后,胡红又多次参与南京市“蒲公英书香田园行”,走进当地的乡村学校,引领孩子们阅读。


桂馨公益,丰满“太阳鸟”腾飞的羽翼


2016年初冬,胡红应凤凰母语研究所之邀,赴河南嵩县参与一场语文教研,承担了一节阅读课和一场阅读专题讲座的任务。在嵩县,胡红第一次接触到“桂馨基金会”这一公益组织。与相关负责人交谈中,胡老师对桂馨慈善基金会“改善乡村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神圣使命非常认同。从此,胡红开始关注“桂馨书屋”——为信息闭塞、缺乏优秀图书、阅读困难的贫困地区乡村学校而设立的公益项目。


2017年4月,胡红受桂馨慈善基金会的邀请,担任桂馨书屋项目的阅读领航导师,并应邀承办湘西龙山的阅读领航人培训专场。胡红发动她的名师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公益送教,并亲自策划整场活动。


2017年10月,胡红再次带领她的名师工作室承办了一场阅读领航活动,此次地点是宁夏隆德。在六盘山下的隆德一小,胡红名师团队和孩子们读绘本、讲故事,和老师们谈课堂、说课外。热火朝天的培训让他们忘记了深秋的宁夏已然是冬天的体感。


绵竹送教,重审“太阳鸟”行动的内涵


5·12地震后,江苏与绵竹就建立了“苏绵一家亲”的深厚友谊。2018年11月,胡红名师工作室作为南京市“攀灯”名师工作室联盟的一员,开展了“十年盼生长 ‘攀灯’助绵竹”爱心公益支教。


在绵竹,除了教学交流,胡红还有了更多的关注。参观地震遗址,胡红感慨“当年一次性缴纳的特殊党费真该更多一些”;与灾后幸存者交流,胡红悟出“生命关怀才是教育的最大意义”,阅读领航,也应该为了让生命更美好!“太阳鸟”行动,不仅播撒阅读的种子,更播撒阳光与光明,让生命更温暖!


“我把自己的智慧、时间与最需要的人群相遇,这是我能做的最大的公益。”没有豪言壮语,胡红朴实的心声,应该就是她对“太阳鸟”行动最好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