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我的悦读周之旅
作者:桂馨之友 周红 发布日期:2019-01-01

7、我的悦读周之旅(周红)_副本.jpg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走进小小校园,诸多不易。出发前一天,突如其来的一次胃肠感冒,几乎把我击倒。整个人上吐下泄,高烧不退,昏睡不醒,几乎无法走路。勉强到了诊所,医生给下了猛药,注入血管1000毫升的药液,而我,就在硬板床上昏睡了四个小时。也许就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转天果然好了很多,尽管浑身无力但不再高烧,如期启程。六小时的动车到达北京,已是晚上十点半了,赶上了末班地铁,顺利入住酒店。第二天早上坐上了开往洛阳的高铁,下车后赶往汽车站,去目的地河南嵩县万安小学。下午五点,终于到达。贾万听校长就在约定地点等待,很感动。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早上被公鸡打鸣声叫醒时已经六点四十了。已经来不及参加志愿者早操。儿子却忽然说不想去学校,我们都很恼火,简单发火也是无用啊,于是我说,尝试一下,像小马过河,必须自己尝试才行。


       7:50,我们终于赶到了学校。


       8:00,文志按照队长安排去上音乐课,我陪儿子上科学课。由河南农业大学心火支教团队志愿者组成的老师,讲课很认真,很努力。这节课是讲火的知识,儿子恰好喜欢科学,抢着回答了几个问题,跟我说其他同学懂得知识不如自己多,我制止了他,因为这些同学没有机会接触广阔的知识面,不怪他们。


       下课了,这时我才认真观察了一下学校。村小仅有170人,300多平的操场,三层旧楼房,教室里的课桌斑斑驳驳,老旧的黄色,至少20年以上了吧!桌椅板凳超级矮,完全不能满足孩子需要。教室里昏暗不清,黑板也是古旧模样,粉笔只能找到一寸以下的了。


       我按领队的临时安排,给孩子们上阅读课和历史文化课。为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我先给大家读了一首诗,李白的《赠汪伦》,大家非常配合,孩子们的眼睛好清澈。我要求大家借书还书都要按顺序安安静静,孩子们做的好极了。


       下课后给贾校长讲,他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仔细看,黑发覆盖下,五十几岁的他竟然满头白发。究竟是怎样的精神支撑着他,坚持在这个并不赚钱的岗位上,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村里所见之人,几乎都是他教过的学生。


       心火支教团的宋振龙队长,20岁左右,却老成持重,组织十人团队,有条不紊。下课后他跟我说再上一门课,我愉快地答应了。我准备了一节历史文化课《郑和下西洋》,28年,七次,240艘,2.7万人,把这些关键数字写在黑板上,然后我把地理中的七大洲、四大洋、东西方,海军,历史中的明朝,胡椒,海员,翻译,讲得有声有色,最后总结时,我告诉男生们要百折不挠,女生们一定要坚强!


       我看到孩子们的眼神里有神采奕奕的光,此时,儿子也和他们一起,瞪大了眼睛注视着我,我感动得不行!


       中午我要和小焦老师一起送孩子回家,一边组织孩子们唱军歌一边讲望梅止渴的故事,孩子们特别高兴。


       文志被安排帮厨,他迅速做好了饭菜,河南农大的志愿者们先唱起了餐前对歌,激情有力,富有感染力。接着大学生们纷纷拿起筷子大快朵颐,一声不响,许久,小宋队长说,这是我们来到这里后吃得最好的一顿饭,而且吃到了米饭。其实,桌上只不过是土豆、茄子、辣椒等家常菜,没有一点肉。


       还没有吃完饭,就听到咔咔响声,我疑惑地循声望去,只见两个孩子正在已经上锁的大门上敲打。听说孩子们一直这样,吃口饭就往回跑,每天如此。其实,三百平的操场,破败不堪的桌椅,仅有的几根跳绳,篮球,以及只有木板没有胶面的乒乓球拍,已经是全部的体育用品。吸引他们的,更多的是来到这里的大学生老师,和他们带来的快乐时光。孩子们有些长年见不到爸爸妈妈,幼小的心灵多么渴望家庭的温暖与幸福,所以我们被告知不要跟他们谈父母谈家庭。我感慨于志愿者们和桂馨基金会组织的细致周到,更感叹孩子们的坚强和乐观,天真烂漫的笑声没有一点的勉强。


       整个下午都是活动课,我和文志配合完成任务后,一天的体验也在夕阳西下时分结束了。孩子们离开了学校,我们三口人与志愿者们惜别后,回到了旅馆,三人交换想法,异常感慨。文志上的音乐课,是唐诗联唱,孩子们开心极了,从来没有人教他们唱这种歌吧,从始至终都是兴奋的。我也感受到他的满足和快乐。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一大早,有人敲门,一看是个穿着桂馨服装的女孩,一定是夏霜?张波说的那个站了六个小时火车赶到的女孩?果然是她,瘦瘦小小却干练真诚。


       此时公鸡打鸣声不绝于耳,仿佛告诉我们书屋体验活动到此为止,我们该返程了。短暂的课堂,匆匆的脚步,却把深深的牵挂与思念定格在这个13朝古都畔的小小村庄。万安,我们再见!桂馨,希望还能让我们有机会再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