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2018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总第九期)在浙江绍兴启动
作者:袁央清 易少华 发布日期:2018-10-18

10月14日,由桂馨基金会组织实施的2018年桂馨科学教师交流计划(总第九期)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启动。桂馨科学课项目合作学校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柯桥区实验小学、上虞区城东小学学校代表及曾参与过桂馨科学课项目活动的浙江地区部分特级教师、科学名师和参与该交流计划学习的湖南省株洲市六名科学骨干教师等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该项目由宁波申洲置业有限公司捐赠实施。

启动仪式上,桂馨科学课事业部项目经理易少华致辞。他首先对各位老师百忙之中参与基金会项目活动表示感谢,之后对湖南株洲地区桂馨科学课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了回顾,并对本次东西部地区科学教师交流计划的目的、意义及期望达成的目标等进行了分享。

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刘晋斌作为专家代表致辞。刘校长提出,希望老师们在交流中促进专业能力等全方位的提升,并具体提出每位交流老师要上好一节汇报课、读一本专业书籍、开展一个课题研究、写一篇论文、每天写一篇300-500字反思“五个一”的学习要求。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校长俞建红、上虞区城东小学校长林建锋和柯桥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吴红娟先后发言对株洲来学习的六位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将采取双导师制度,为老师们40天的学习提供坚实保障。绍兴市柯桥区小学科学教研员金伟平、上虞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朱钻飚介绍了区域科学教育开展情况,并将联合为老师们创建更多学习机会。在40多天时间里,参与教师交流计划的老师们将与浙江老师一起进行教育教学、拓展课程、研究课题的交流学习。参加过株洲项目前期培训活动的钱军红、顾云涛等老师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了浸润式学习的方法,鼓励老师们统筹安排学习资源和学习任务,以及团队之间合作互助以更好引导教师进行高效学习。

在随后的研讨中,合作学校的教研组长和湖南株洲的六位老师分别进行交流和沟通,针对性的制订了有效的学习计划,并提出了自我发展的战略目标。相信在这40天中,老师们会多学科的融合和增加生活阅历,全身心的体验和感受,多方面、多渠道的学习。

启动仪式后,来自湖南省株洲市(株洲县、茶陵县、炎陵县、攸县)的六位科学骨干教师将在接下来六周时间里,分别前往桂馨科学课项目合作学校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柯桥区实验小学、上虞区城东小学开展深入交流学习,并在项目专家和青年科学名师指导下完成课堂观摩、实践、评课、访谈等学习内容。每一位老师都将在交流学习过程中准备一堂交流学习汇报课,在项目总结交流会期间及回到工作地区后进行汇报和成果展示。

1554366745772022.jpg

湖南省株洲地区桂馨科学课项目于2016年启动,截至目前,桂馨基金会已在该地区先后开展实施科学教师培训、骨干科学教师培训、科学实验工具箱捐赠、科学教师交流计划等项目内容。此次六名科学骨干教师即是从参与这一系列项目内容的优秀老师中遴选出来的第二批交流教师。

延伸阅读:桂馨科学课项目是桂馨基金会品牌项目,项目专注中西部地区农村小学科学教育支持,致力于推动青少年良好科学素养的培养和科学教育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桂馨科学课项目已覆盖全国5省35县,为657所乡村学校捐赠小学科学实验工具箱,捐建9间小学科学实验室,累计培训2585余名科学教师,组织实施21批次科学名师西部行、14场科学夏令营,累计847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贡献志愿服务93,262小时,惠及89万余名乡村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