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News
第十四届行知教育三国论坛在南京开幕
作者: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12-03

爱满行知陶友至,情怀教育论坛来。2018年11月30日,“第十四届行知教育三国论坛”在南京开幕。南京行知教育实践基地各路“行知人”相约南京浦口论道,行知育人各显真心。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陶行知先生曾孙、上海市行知促进会会长陶侃老师,美国教育学者玛莉露·玛托士博士,江苏省侨办杜伟副主任,南京市浦口区余荣国局长,全国知名特级教师管建刚老师,马来西亚爱心计划发起人张瑞慈督学,马来西亚协和小学罗月清校长,贵州省道德模范杨昌洪博士,一级作家王一梅老师,全国优秀班主任戴荔老师,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率领湖南省的乡村教师志愿者和马来西亚105位校长老师组成“青年班”、“骨干班”、“爱心班”共同探讨“以陶为师四十载,未来还能更精彩”。

“捧着一颗“爱陶、研陶、学陶、践陶”的心从世界各地奔赴而来,只为了心中那面永不褪色的旗帜——行知教育。

一、以陶为师,为中国本色教育铺石,坚信“知行合一 爱满天下”教育理念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真谛体现在大会的每一个细节,浸润在每一处空气中。

论坛不刻意搭建舞台,不做豪华背景、璀璨灯光,嘉宾不在主席台前座,却和老师们围在一起。不管是国际友人,还是教育大咖,亦或是普通老师、公益志愿者,大家今天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行知教育的学生。

杨瑞清校长朴实真诚的主持,还有在行知实验班启动仪式上邀请妈妈共同来见证行知教育再次出发的神圣时刻,美丽画面,无不让人心生动容,心潮澎湃。就像杨校长说的,他还能再干40年,每一个学陶践陶人都会跟随行知信念恪守本色教育一辈子!

二、以陶为师,为国际文化教育搭台,促进行知教育无国界生长

教育现代化飞快发展的新时代,在教育强国的聚能灯下,行知教育默默坚信“知行合一,爱满天下”的教育信念。

本次论坛也是第十期国家汉办马来西亚汉语教师研修班,第九期马来西亚教育部“爱心计划”研修班,论坛上,来自马来西亚教育部的张瑞慈督学以“爱心计划 始终如一”为题进行了她任职期间内的最后一场汇报,情到浓处,潸然泪下,全场起立鼓掌致敬。贵州省杨昌洪老师的激情点评让在场所有参会人员再一次流泪,再一次欢呼。

原来,在行知路上,是没有国界限制的,是没有语言桎梏的,只要大家都有做真教育的心,都有一种用一生去践行行知理念的信念,都有一种照亮他人提升自己的情怀,我们笃信,行知教育的生命力一定会经久不衰,行知教育的旗帜一定会永不褪色!

三、以陶为师,为中国未来教育探路,相信明天会更精彩

陶侃老师以“学为人师”为主题讲述了新时代“求真”的价值和内容,求做真人,求立真志,求行真践。尤其是他的那句“不要因为我们是陶行知的后人就要别人来尊重我们,而是我们做了值得他人尊敬的事”真真正正践行了陶行知的求真理念,展现了陶家人的风采。

管建刚老师以“儿童的写作”为题,让我们了解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儿童作文,让我们明白了让孩子们写出有意思的作文而不是有意义的作文,才是每个语文老师要努力去做的。

王一梅老师特地从苏州赶过来为我们进行的《一片小树林》的导读,让我们知悉了这本书的缘起故事、发展历程,更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写作课。

戴荔老师以《建设一间没有围墙的教室》为题为我们分享了她在班级管理中做的太多太多,做的点点滴滴,我们都深深感觉到,做她的学生太幸福了,而她从中收获的幸福感更是无可言喻的。

“是的,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宇宙的长河中,我们就如一粒尘埃一样渺小,我们没有能力增长我们生命的长度,那么我们只能努力增加生命的深度和宽度!然而,怎样让自己短暂的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价值?行动起来,知行合一,或许可以带来一点意想不到的精彩!”“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是中国在教育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面旗帜,陶行知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属于未来。”老师们真诚的感悟再一次验证:明天还能更精彩!

延伸阅读:

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

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于2015年8月组建。其成员单元包括行知小学及其附属行知幼儿园、行知中学、行知基地、高旺小学等,内设行知教育书院、南京行知苑对外交流中心、王荷波纪念馆等职能机构。目前,在校学生2000多人,行知基地每年接待3万多校外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外交流中心每年接待近1000名境外师生开展中华文化浸濡活动。

集团秉承“共享行知教育,共建世界学校,共育地球公民”的办学宗旨,致力于打造行知品牌共同体、前沿探索共同体、教师发展共同体、特色活动共同体、教师发展共同体、社区服务共同体、对外交流共同体。

行知教育三国论坛

行知教育三国论坛由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联合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办公室、新加坡行知文教中心,并邀请中、新、马三国若干学校和学术机构为“发起单位”,有关专家、校长为“发起人”,致力于奉行行知哲学,弘扬行知精神,推动实施“行知教育实验计划”,推广汉语教学,弘扬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