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成长,感谢有你
作者:豫古城小学武小丽 发布日期:2019-01-01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作为孩子的老师或家长,我们就要引导孩子使其爱上阅读。让孩子们快乐地成长,给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

一、爱上读书,自我成长

刚开始我喜欢看一些闲书。如《故事会》、《微型小说》、《读者》等等。这些书是我茶余饭后的亲密伙伴,它们就是我烦躁心情的清新剂。每当被来自生活或工作中的琐碎事情纠结的心情糟糕时,我就会独自一人沉浸在诱人的故事中,与故事中的主人公同喜、同悲,为主人公的生活中取得的成功而欣喜,为主人公的不幸而悲伤。读着,读着,再想想自己生活中的那些烦恼,觉得就不算什么了,那些烦躁的心情慢慢地慢慢地消失了。心情好了,那些调皮的孩子看上去也不那么烦人了,工作起来也就感到格外的轻松、幸福。

自从有缘认识吴夏霜以来,我的生命轨迹发生了改变,一个更宽广的世界向我打开了大门。在夏霜的影响和指导下,我在书籍的选择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我学着读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书。同时,学校也要求我们多读书,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素质。随着学校开展阅读活动方式的增加,我阅读的书籍也在不断发生转变。回忆起我读过的书籍也真不少,《给老师的建议》、《让阅读走上快车道》、《幸福的种子》、《薛瑞萍的班务日志》、《小太阳》、《绿芒》、《好老师在这里》等等,算起来也有几十本了。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知识的宝库,都是作者经验与智慧的结晶。书中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典型的教学案例,向我们传授引导孩子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方法、途径。阅读这些书后,我懂得了更多引导孩子们阅读、学习、成长的好方法。

我也爱上了儿童文学作品,《草房子》、《第十一根红飘带》、《青铜葵花》等让我走进儿童的世界,学着用孩子的眼光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我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一起看电影,如《上学路上》、《查理巧克力工厂》、《功夫熊猫》等等。随着我阅读儿童文学数量的增加,我感觉到和孩子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与孩子们交往起来容易的多了。

其实我更喜欢看的是有关绘本方面的书,如《绘本有什么了不起?》、《阅读与经典》等。读过这些书我懂得了更多的绘本知识和绘本书目。每次我一走进学校图书室或教师书吧,就会被那些花花绿绿的绘本书所吸引。如《小骑士》、《小绿狼》、《小种子》、《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等,总是让我百看不厌。每看一遍感觉是不一样的。每看一次注意的细节是不同,每一个细节都蕴藏这不同的寓意。上课了,我在课堂上情不自禁的给孩子们讲起了绘本。感谢孩子们的大度,他们并没有因为的普通话说的不标准而失去听故事的兴趣。是孩子们的大度,鼓励了我坚持把故事讲到底的勇气。

二、交流分享,茁壮成长

1、本校教师阅读交流会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全体老师定期召开读书交流会。为了更好的交流自己的阅读体会,我坚持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大量的阅读书籍。在周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会了一边阅读,一边做笔记的好习惯。在交流开始之前,我做到了心中有数。每一次交流,我都能把阅读中的收获和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和老师们畅谈自己的读书体会。我担负起教师读书交流会的整理员。每一次读书交流会结束后,我利用休息时间,整理交流会上老师们的发言材料。按时转发给桂馨基金会的吴夏霜。我在交流和整理材料中感觉到自己成长的很快,每一次交流内容我总是记忆犹新,能更加深刻领会交流的内容,更好的运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

2、桂馨书屋阅读经验交流

每周三晚上8点,准时在桂馨书屋管理群上交流这是我养成的雷打不动的习惯。在这个时间里,我从来不会因为个人的私事放弃这个学习的机会。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不但认真学习每一位老师的宝贵经验,而且做好学习笔记。没想到这些学习笔记竟然变成了我引导孩子阅读的法宝。在这项活动中,我还有意外的收获,在抢书活动中得到自己喜爱的书。为了提高自己的阅读经验,我主动做了交流材料整理员。每一次整理交流分享材料,是我再学习的一次好机会。笨鸟先飞嘛,这样虽然辛苦,但自己学习的机会多,收获更多。为更好的引导孩子阅读,更是为了自己的成长,做个义工也挺好的。

3、积极申书,按时分享

每个月我会积极申书,收到新书的那一刻我的感觉是最幸福的。只要有空,我就会爱不释手的捧着崭新的书,在书的海洋自由的畅游。每读一本书,我总能记得写出阅读体会,按时和诸位老师分享。每天阅读一点点,慢慢地积累起来收获的也真不少。我的阅读素养慢慢地积淀着……

三、师生共读,快乐成长

1、日有所诵

每周一下午第一节课,我们学校的阅读课。我给孩子们串讲本周的日有所诵内容,一周一单元,共五篇。我首先帮助孩子们纠正字音,要求孩子们读准每一首儿歌或童谣的字音。如有不认识的字或读错的,鼓励孩子们查字典认准字音。生疏的字词,联系学生生活中的事例稍微加以解释。然后,让各学习小组内比赛朗读,看谁读得流利准确。最后,给儿歌或童编出合适的动作,让孩子边做动作,边朗读。

每天早上带领孩子们朗读《日有所诵》10分钟,朗读的方法是不断变化的。有时拍着手读,有时跺着脚读,有时做着优美的动作读。由于朗读的方式不同,孩子们的积极性非常高。每个教室里传出的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形成了校园里早晨最美妙的乐章。日有所诵,开启了我和孩子们美好的一天。

 2、师生共读

每天中午,我和孩子们一起阅读20分钟。这是我和孩子们感到无比幸福的时刻。每个人手捧着事先挑选好自己喜欢的书,安静坐在教室里沉浸在诱人的故事中。这时,孩子们是最安静的时刻。就连我们翻动书页也是小心翼翼的,总担心自己制造出来的声音影响其他人看书。

3、讲绘本故事

我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我上数学课也不忘记带一本绘本书。每一次尽量用最快的速度,让孩子们完成学习任务。多余的时间,我就会给孩子们讲故事。没有不喜欢听故事的孩子,每一次孩子们总是激动万分,听得十分专心。

4、师生共读一本书

每天放学前的10分钟,是我们共读一本书的时间。我每天坚持给孩子们读10分钟,时间虽短,但坚持不断。一天天积累下来,孩子们也听到了不少故事。我坚信:我每天给孩子们讲一点,慢慢地积累下来总会有不少收获的。原来贪玩不好读书的孩子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逐渐爱上读书,爱上学习。

读书可以广智,宽恕可以交友。当你有机会读书的时候,请不要放弃读书的机会。我会一如既往的坚持引导孩子们喜欢上阅读的。让孩子们以书为友,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使孩子们受益终生。

我愿意做孩子们阅读的引导人,做一辈子的阅读引导人,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书籍的海洋里自由的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