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
作者:湘向萍 发布日期:2019-01-01
      节奏,百度百科是这样定义的:用反复、对应等形式把各种变化因素加以组织,构成前后连贯的有序整体(即节奏),是抒情性作品的重要表现手段。节奏不仅限于声音层面,景物的运动和情感的运动也会形成节奏。节奏变化为事物发展本原,艺术美之灵魂,相对论变化的结果。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节奏。

一、诗歌的节奏

反复是诗歌的节奏,越是经典的诗歌,越是反复。《诗经》,我国第一部诗歌集,第一首《蒹葭》,就是反复最好的例子。但我在这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诗经的另一首《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 靡室靡家,猃狁之故。不遑启居,猃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 忧心烈烈,载饥载渴。我戍未定,靡使归聘。

采薇采薇,薇亦刚止。曰归曰归,岁亦阳止。 王事靡盬,不遑启处。忧心孔疚,我行不来!

……

全诗采薇采薇的反复,曰归曰归的反复,道出了一个年迈的老兵归家的心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孤独、无奈、凄惨的一个老兵,也让我们感受到当时战争的残酷,给人们带来的伤害!短短几行文字,十几处的反复,却道尽了人世间的凄凉与悲凉,读着读着,悲恻之情不觉涌上心头。

在我们生活中,我们也需要反复,适当地停下匆匆的脚步,回头看一看,自己走过的路。省视自己,才能更好地前进。“所遇无故物,焉能不速老”。落叶归根是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反复,贺知章的“少小离家老大回”,林黛玉的“本自洁来还洁去”,不真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反复吗?离家在外的游子,最大的渴望是回归家乡,家乡是每一个人心中的港湾。

就像我们的呼吸一样,呼出,吸入,吸入,呼出,反复就给了我们在呼出与吸入之间交换的空间。给了我们休息,思考的时间。

二、生命的节奏

生命轮回,因果循环,这是一个宇宙生命的大节奏,谁也无法改变。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一切生灵在春风、春雨的润泽下,发芽,成长。秋天。万物凋零,秋风萧瑟,一切呈现颓败。日升日落,月盈月亏,这是大自然的节奏。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对我们来说,规律就是说一种节奏。古人常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一种节奏;我们现在所说的朝九晚五,上班下班,也是一种节奏。我们人一出生就生活在节奏中,十月怀胎,是我们生命节奏的开始,0-1岁开始学步,2-3岁开始学说话,3-6岁上幼儿园,7-12岁开始小学阶段的学习,13-15岁初中阶段的学习,16-19岁高中阶段的学习,19-22大学阶段的学习,这是我们人成长学习的节奏,这节奏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任之缓之。我们著名的诗人柳宗元曾写过这样一个故事《伤仲永》的故事,讲述了方仲永年幼时天资过人、富有诗才,却因他的父亲“不使学”,成年后,“泯然众人”,变得平庸无奇的故事。这就是乱了成长的节奏。

作为教师,我们更应遵循儿童成长的节奏,对孩子进行教育。可是,纵观我们整个国家的教育,其实是乱了孩子成长的节奏的。现在我们的家长普遍有一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他们坚信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孩子还懵懵懂懂,什么都不懂,对什么都充满好奇的年纪,却早早地坐在了幼儿园的教室,学习“a,o,e”,学习“1+1,1+2”,背诵唐诗,无情地压抑了孩子的天性。小学阶段,本该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游戏的年纪,可是,我们现在的孩子却承担起了不属于他们这个年龄本该承受的学习任务,学校繁重的学业,周末的各种补习班。这种学习状态一直持续到初中、高中。而到了大学阶段,本该是最好求知的年华,我们的孩子进入大学不是学习,而是解放。解放什么?解放十几年被压抑着学习的心理,这种乱了节奏的学习,势必产生不良的结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发生越来越多“大学生事件”的缘由!

《三国演义》里如是说: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节奏是一种生命之姿,历史之向。遵循节奏,我们才能活的更精彩,绽放更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