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桂斯馨 浸染灵魂
作者:马娜 发布日期:2019-01-01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

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

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

把人带往远方


这渠道最穷的人也能走

不必为通行税伤神

这是何等节俭的车

承载着人的灵魂

               ——美 狄金森


(很多年后读到狄金森的这首诗,才恍然明白并且深深体会到阅读在我的生命中扮演着怎样重要的角色,而我毫不自知。)

 “阅读那些经典和杰作,在故事和语言间得到和世俗不一样的气息,优雅的心情和感觉在这同时也就滋生出来……慢慢地,这阅读就使你有了格调,有了不平庸的眼睛。文学是抚摸所有人的灵魂的,如果真有一种叫做灵魂的东西的话。文学是这样一盏灯,只要你亲近过她,那么不管你是在怎样的境遇里,它都会无声无息地照亮你。”

我喜欢梅子涵先生这段关于文学的阐述,也更敬佩和感恩他对儿童阅读的推广。“如果说儿童阅读今天需要,不如说未来更需要,一个人小的时候看到的是什么颜色,看到的是鲜艳还是黑暗,是红还是蓝,这样的鲜艳和黑暗,这样的红和蓝,都是成为他未来生命的组成部分。”先生说,把优秀的文化给一个人的童年阅读,是为这个人的一生铺一条更平坦的路,让他在这条路上比较安稳,即使也会有不平坦,但是书里面的情感,那些智慧、那些情怀能够帮助他踏出一条平路来。

而作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从我成长的过程来说,我自己是典型的阅读受益者,正是童年时偶然阅到读武侠小说激发了对书的兴趣,才千方百计从各方搜罗读书,稳步完成了学业,文学书籍的阅读也帮助我在工作后顺利完成大专及本科的自学考试。九十年代农村根本没有儿童读物,不用说像样的。如今虽然时隔二十多年,乡村小学除了办学条件外,学生阅读并未有多大的改观,孩子们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儿童读物,除去学校条件不具备外,农村的有经济条件的家长也鲜少有意识到课外阅读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的。我从教十五年,从语文老师的角度,更是深刻体会到阅读对教学的拓展和促进作用。孩子们太需要能滋养心灵和精神的儿童读物了,他们的理解、想象力、对生活甚至人情世故的学习都可以从书中汲取到充足的营养,从而也可弥补乡村孩子由于经济能力而出现的视野局限。桂馨书屋的成立其实是孩子们的福音,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引领孩子们在书海中遨游,给他们的人生奠基良好的精神基础。

桂馨书屋在我们学校建立这一年,因为女儿,也因着每周的线上交流,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居然在这一年内阅读了好多的儿童文学书籍:《绿山墙的安妮》《淘气包埃米尔》《长袜子皮皮》《山羊不吃天堂草》《一百条裙子》《皮皮鲁系列》以及一些冰心奖儿童散文小说等,还有一些绘本和大量有助于促进朗读、教育教学和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教育书籍,我深切体会到,优秀的儿童文学在滋养孩子心灵和促进精神健康发育成长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感谢桂馨为我们这里的乡村孩子送来的福音,一间放满知识和精神营养品的书屋,一个良好温馨的阅读环境,让我们每一个孩子都能乘上阅读这辆通往精神世界“最节俭的车”,为他们的人生奠下最美好的阅读记忆。

 桂馨桂馨,如桂斯馨,传播书香,浸染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