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一位瑞士银行家的乡村学校音乐公益之旅
作者:桂馨基金会 酆伟 发布日期:2019-01-01

1、一位瑞士银行家的乡村学校音乐公益之旅(酆伟).JPG

这(音乐)是一种很强的平衡力量。同时,它使我充满创造力,工作的时候能够注意力集中,专心致志。音乐是最抽象的艺术形式,而金融就非常注重数字准确,所以二者可以成为有益的补充。——伍兹·布克曼


2016年5月,布克曼先生第一次来到河南省嵩县黄水庵小学。那里纯真热情的孩子们和美丽的自然环境,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喜好古典音乐的他,和孩子们许下了一个承诺,希望下次来黄水庵小学时,给孩子们上一堂音乐课。一年后的夏天,布克曼先生兑现了这个承诺,而且他一次给两个班级的小朋友各上了一堂音乐课。


起初,对于布克曼先生将音乐课主题确定为古典音乐,大家是有一些疑虑的。毕竟,黄水庵小学是嵩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内一所偏远的山区村小,这些孩子们平时的课程主要是语文和数学,由于师资的短缺,音乐、科学、体育和美术等课程基本上是没有的。但是,布克曼先生认为音乐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在欧洲,孩子们很小就接受古典音乐的熏陶。5岁就开始学习钢琴的他曾在一个访谈节目中分享第一次去听音乐会的经历,说自己的印象非常深刻,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有质量的声音。


为了这次给黄水庵孩子们的音乐课,布克曼先生提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出发前两天,他特地到北京的外文书店选购了一些计划和孩子们现场分享的古典音乐。同时,考虑课堂互动效果,他还准备了一些小奖品。


“这里的小朋友非常聪明。虽然,他们生在这样一个偏远的山村,第一次接触古典音乐,但是孩子们和我有很好的互动。他们听说过许多乐器,有一个小朋友说自己的哥哥还会拉小提琴。还有小朋友能够听出一段音乐中是两架钢琴合奏的。这个非常不容易……” 音乐课堂结束后,布克曼先生感慨到。他也明确表示,希望明年还能继续与孩子们交流音乐和上音乐课,甚至是在学校里待一周的时间。课堂临结束,他把带来的古典音乐CD光碟赠送给学校。


作为供职于瑞士信贷的银行家,音乐占据了布克曼先生绝大部分的业余时间。 他曾说,“这(音乐)是一种很强的平衡力量。同时,它使我充满创造力,工作的时候能够注意力集中,专心致志。音乐是最抽象的艺术形式,而金融就非常注重数字准确,所以二者可以成为有益的补充。”


布克曼先生曾说,自己很尊敬乔治·索罗斯,因为他热心慈善事业,用赚来的钱支持了很多公益项目。基于此,也不难理解他本人以及瑞士信贷在公益慈善方面的积极参与和实践。此次赴黄水庵小学,布克曼先生是参加桂馨基金会在黄水庵小学举行的2017悦读周夏令营。


2016年7月,由瑞士信贷银行捐资支持的桂馨书屋公益项目在黄水庵小学启动。作为严谨的银行家,此次再到黄水庵,除了给孩子们的音乐课,布克曼先生也是希望通过实地的回访,了解这个公益项目实际的运作情况和效果。通过自己的观察,以及和学校老师、来自天津商业大学的悦读周夏令营志愿者以及基金会工作人员的交流,当了解到黄水庵的书屋保持学期中每周一定频率的开放、校园阅读活动每学期开展、学生参与书屋日常运作管理、教师对阅读有积极的认识和实践、教师参与相关阅读培训和成长学习、悦读周夏令营持续有序开展等,他表达了对这个公益项目的积极认可和肯定。


诚如2012年8月,布克曼先生带着两位瑞士来的侄女回访他个人出资于2009年捐赠的江西省婺源县一所小学的桂馨书屋公益项目。他拿着图书借阅登记簿走到一间教室,将登记簿上的一个名字与现场的学生对应,之后问这位学生你是否借过这本书,这本书讲的内容是什么……


此外,布克曼先生也积极鼓励员工参与企业公益项目并提供志愿服务。不论是黄水庵小学的桂馨书屋公益项目,还是同样有瑞士信贷捐赠支持的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职业教育公益项目,他都亲自带头,引导和鼓励瑞士信贷的同事们身体力行,参与公益实践和志愿服务。


这样的务实、专业和严谨,和布克曼先生的金融工作背景相关,实际也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而这样的公益慈善,也将如经典的古典音乐一般,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备注: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银行成立于1856年,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是全球第五大财团、瑞士第二大银行,是一家经营个人、公司金融服务、银行产品及保险服务的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在全球50多个国家有分公司,管理资产达11,953亿瑞士法郎。伍兹·布克曼先生长期任职瑞士信贷,历任瑞士信贷银行中国区总代表、常务董事,亚太区公司业务总经理和瑞信亚太区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