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胜:再见兰天宇
作者:黄国胜 发布日期:2019-03-30

121.jpg

今天绵竹营的孩子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去参观成都科技馆了。我和桂馨项目部王彬经理没有随行,而是根据计划乘车到距离绵竹16公里的什邡市洛水慈济小学,对什邡科普夏令营做一个回访。

来到营地,我们马上去探营。在一分营,我见到了熟悉的一张面孔——兰天宇。这孩子去年参加过首届桂馨科学夏令营(什邡营),刚好是我们三营第四小组的,这个小组由我兼任辅导员。他惊喜地喊了一声“黄帅”,我示意他先上课。

饭后休息的时间,他搬了张小凳子,和我坐在走廊上,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缓缓述说去年夏令营发生的点点滴滴。我们就像两个久未谋面的老朋友,没有任何隔阂,亲切如一家人。

这是兰天宇利用午饭后的时间给我画的图,去年的水火箭项目给他留下的深刻记忆,水火箭上有“黄帅号”三个字。我们的交流,就从去年的夏令营活动开始。

不得不说,孩子这个阶段长得很快,无论是身体上的生长,还是思想上的成长。去年那个有点爱使小性子、对集体活动不太关心的孩子,如今完全蜕变成了一个小大人:坐在我面前的兰天宇,言语举止彬彬有礼,大方得体。据王照西老师说,昨天把一个7、8岁的孩子托付给他照管一个中午,那孩子有点皮,兰天宇虽然烦躁,却一直克制自己,还教那小朋友做一些简单的小实验。

他对上届的夏令营往事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我们三营有个闪亮的名字:星光璀璨营;我们三营有个与众不同的口号:星光璀璨营,探究我最行!fighting!(因为其他组喊得都是“噎”或者“加油”);

我们营的胜哥(黄国胜)特别幽默,西姐(王照西)特别可爱,贵哥(李绍贵)和姜畅老师平时满严肃的,想不到你们四个人一起表演的小品《踏雪寻梅》那么搞笑,太令人意外了,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胜哥每次都会喊“音响师,music!”其次是姜畅老师的骑驴动作。说到开心的地方,他忍不住哈哈笑起来;

我们营制造的“环形山”特别深,特别明显,因为我们分到的器材是面粉,当石块从三楼落到面粉上的时候,扬起的粉尘可壮观了;

小小的筷子居然可以搭成廊桥,太不可思议了。但是他自己在分营选拔的时候是第二名,没能代表分营参加总营的决赛,不爽;

纸飞机定点投掷大赛全营获得第二名,很骄傲!我告诉他,今年,绵竹营背景墙的主角就是他,打开手机给他看:手机图片中的兰天宇,一脚立定,另一只脚上抬,正全力以赴把纸飞机投入圆筒中,就像一只翱翔的雄鹰。这家伙羞涩了一下下,自豪地告诉我,他利用上届制作纸飞机的经验,昨天中午也做了一架飞机,飞了22米呢!

鸡蛋保护器回家鼓捣了好几次,正式比赛的时候他还修改了两次,很有信心,可结果鸡蛋还是摔碎了,心里很遗憾;

他说,闭营那天,他一直忍着不哭,中午妈妈带着他去吃酒席,他还是忍着,吃什么都没味道。回到家,躲在房间里哭得稀里哗啦。在办公室,西姐感慨地说,想不到才短短一个星期,孩子们就和我们建立了这么深厚的感情。是啊,我们的真心付出,孩子们怎能感受不到呢。

“胜哥,你知道吗?”他对我说:“我家的墙壁上还张贴着一张奖状呢!”没等我回答,他接着说:“祝贺兰天宇营员制作的‘黄帅号’水火箭顺利升空!”我和王彬惊诧于他的记性,我问他能不能用手机把照片拍下来发给我?他点点头,说,“行,还有营服。”

我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营服?”

“嗯”,他点点头,说:“上面有你的签名,我一直珍藏着!”

兰天宇,这个,额,哥的那个小心脏啊,抑制不住地啪啦啪啦跳!多么可爱的孩子!真是有情有义!

他抬起头,看着我,认真地说:“等我长大赚钱了,我还要让夏令营继续办下去,还请您当营长!”

这句话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我和王彬忍不住为他这个纯真的梦想鼓掌。虽然多年后,这个承诺也许未必能实现,但是,我们相信,我们已经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更播下了公益的种子!我们基金会这么多年的努力,信任我们并提供资金支持我们的捐赠人及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这一刻,值了!

他带着我们去看他和小伙伴们共同制作的“房子”,他现在是一营六组的小组长啦!

他说,上届的一些老营员知道他参加第二届夏令营了,特别羡慕,问他现在还能不能报名?找谁报名?他回答说,夏令营已经开始了,而且你们都读初中了,报名不可能啦,但是他会把本届夏令营的活动内容、照片和感想和他们分享。

好吧,兰天宇,你又赢了!懂得分享,是很可贵的品质。

西姐说,本届夏令营8月9日早上闭营。我给她提了个建议,说能不能在闭营仪式上增加一个暖场互动节目,让西姐和兰天宇合作,搞一个“桂馨科学show”?西姐和兰天宇都很赞成。由于我9日那天绵竹营也是上午闭营,而且下午我就要赶到北川营,只好遗憾地告诉兰天宇,不能参加他的闭营仪式了。他小大人似的说,“没关系,我妈妈会来,到时候我让她用手机把视频拍下来传给您”。这家伙,反映还挺快!我们握手,表示这个约定成立。

上课了,我和王彬送他回教室,当我出门的时候,他回头说:“黄帅,我待会再来陪您!”

原本想悄悄地走,不打扰辅导员和营员们的活动。但是就凭这句话,兰天宇,我们临行时,一定会和你道个别。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带来阵阵寒意。在洛水镇的这个中午,我们的心却始终被一个少年纯洁的心灵静静地温暖着。

下午3点半,我们要返回绵竹了。我过去找兰天宇,和他道别。他正在操场上和组员试飞模拟飞机。我说:“兰天宇,我要回去了,特地来和你道个别。”他惊愕了一下,说:“这么快?”我拍拍他的肩膀,让他的组员为我们拍了一张合影留念。我说,好了,你去继续做你的事情吧。他踌躇了一下,说,好的,胜哥再见!转身,一边跑一边高举着飞机继续试飞。

望着这个奔跑的少年和迎风飞翔的飞机,我有绝对的理由相信:

我们会走得更远的——桂馨,兰天宇,还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