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星:后会有期
作者:​桂馨之友 魏星 发布日期:2019-01-01

2、后会有期(魏星).jpg


       编者按:魏星女士今年暑期因馨友陈慧女士介绍结缘桂馨,受邀到贵州罗甸县参与悦读周活动志愿服务,并在活动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感,在此分享给大家。


       两个星期前的今天,我听着Una Mattina, 坐上了从贵阳回香港的飞机,告别了一群可爱坚强的孩子们和一帮活泼敬业的大学生战友们,准备回到我的真实世界里,开始一份新的工作。过去12天的点点滴滴,在脑海里回放着。


       除了上课给学生们讲故事,下课与孩子们疯玩,最开心的时间是与他们一起走回家。有些孩子的家离学校近些,大多数的孩子要在没有遮阳的马路上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家。


       二年级的一个小女孩,总是喜欢冲我笑着,开始的时候不多说话,但是如果我问她,她总是回答的礼貌得体。一天我问她,我可不可以去她家看看,她很开心的答应了。走进她家的门,心里颤抖了一下,家徒四壁是否描述的就是这样的家,暗暗的房间,坑坑洼洼的泥土地,连炉灶都没有的厨房。家里很安静,只有弟弟在睡觉。我问她,其他家人在哪里,她说妈妈得了重病住在医院,爸爸在照顾妈妈,爷爷去世了,平时她与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经常在地里做农活,一般她在家做饭给奶奶和弟弟。我感觉在屋子里,心纠得太厉害,喘不上气来,提出去她家院子里走走。屋子的后面是猪圈,但是只有一只不太精神的小猪,猪圈的旁边有几只大鹅,这,就是她家所有的牲畜。


       自从去了她家后,我会不自觉的多留意到她。她也更主动的在我周围转悠。一天下课的时候,她与二年级的另外四个女生跑到我身边,我们开始玩起了老鹰捉小鸡。五个平时恬静的女孩子,笑着疯着完全嗨到旁若无人,每个人争着往我的背上爬,37度大热天的操场上,回荡着她们的笑声叫声。


       回家的路上,小女孩还沉浸在欢乐中,边蹦跳着,边说今天是她最幸运最开心的一天。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我与她玩老鹰捉小鸡,背着她,下雨陪她一起回家。心喜和心酸交织在一起,我看着她蹦跳的背影,想着我回香港后,怎么可以给她更多这样简单的幸福。我问她她的生日是哪天,她看看我说不知道,因为她从来没有过过生日。9个没有生日的生日,我可以做什么来弥补这样一个坚强积极可爱懂事的小女孩。


       二年级有个男孩子,上课调皮,不好好听课,喜欢与老师唱反调,但是眼睛大大的,挺聪明的。时间长一点后,发现他是刀子嘴豆腐心,如果找到他的兴趣点,他可以很认真很听话。在自然课上,他认真做功课的样子,着实可爱。


       最后一天,我与一年级的班主任一起拜访每一个一年级孩子的家,但是我们不知道每个学生家的具体位置。这个调皮的男孩子看到我们在村子里转悠,就带着我们走了二个多小时,找到了每一家,直到最后把我们送出村子。我们说要给他一个拥抱告别,开始他还有些害羞,当他紧紧的抱住我们的时候,我们感觉到他的依依不舍,多么可爱的孩子。


       还有一位小女孩,她是班级里的第一名,与她一起回家的路上,我问她是否想考大学。她说想,但是觉得自己考不上。我跟她讲不允许听任何人说她不可以实现自己梦想,尤其是她自己。不知道这是不是她可以理解的方式,我只是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幸运都会降临在这个美丽的女孩身上。


       感谢好友陈慧让我认识了桂馨基金会的樊英老师,感谢桂馨的团队为乡村教育作出的真真切切的努力,让我有幸在12天里,体会到了一波又一波的真实生活里的波澜壮阔和平静中的生生不息。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