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昊婷:愿你永远如孩子般欣喜若狂
作者:​桂馨之友 朱昊婷 发布日期:2019-01-01

3、愿你永远如孩子般欣喜若狂(朱昊婷).jpg


       我们常常会思考,花了十几年在学校里面接受教育,究竟学到了什么?


       小的时候,你一定也羡慕过家长和那些大人们,以为他们不用写作业、不用考试,以为长大了就可以“解放”了。可是我们走出校园多年,却庆幸自己依旧拥有“学习”的能力。我们在各自的行业、各自的岗位、各自的生活,不断地吸纳新鲜的知识,我们去走到更远的地方,持续挖掘着美好生活的种种可能。


       我想,这些都得益于我们用十几年学会的不仅仅是数理化的公式,怎么才能考个高分,而是懂得了——面对这个永远充满着未知的世界,我们应该去思考,以及如何去思考。VR、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和互联网正在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改变着这个世界和人类的生活。如果说教育的本质是让我们学会了思考,那么科学教育就是让我们学会了创造。


       结识桂馨,是在基金会成立五周年的年会上。每张桌子上有一颗小小的愿望树,挂满了来自山区和留守乡村儿童的小小心愿:“我想要一副羽毛球拍”“我想要一套百科全书”“我想让妈妈陪我过生日”……这些城里孩子随手可以得到的,对乡村儿童来说却是一个有些奢侈的梦想。


       我曾问过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老师,您觉得教育是什么?樊老师说,在她看来,教育的本质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激发,老师对孩子的激发,孩子对老师的激发,家长与孩子的相互激发……让每个孩子,成长为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思维方式的个体,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社会进步的真正力量。


       小时候我们常常会不停的追问“为什么”,慢慢的,开始习惯接受课堂和书本里给出所谓“正确”的答案。然后的然后,我们高效工作、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拖着疲惫不堪的心情,回到自己的“舒适区”,避开不确定的一切,甚至放弃挑战。长大后的我们似乎忘记了,曾经每一次小小惊喜后的雀跃。


       40度高温的枣阳,每天都穿着被汗湿透的T恤,却是这个夏天我觉得最美好的时光。给孩子们盛饭、打汤,在看到他们有进步时盖一个小小的“荣誉章”,在他们的活动日志上写下辅导员寄语,听他们惊喜的喊到“老师,你快看,我成功啦!”


       一堂科学小实验,却能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颗小种子,这是多么美妙和有意义的事。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老师,4个月的前期准备,6场线上线下筹备会议,8个项目组的数次磨课……我看到他们认真的笑脸和坚定的信念,还有每一个志愿者身上小天使的光芒。


       我采访黄国胜老师,科学课的意义是什么?黄老师说,去探究、去创造,去实证,去更好的理解自己以及周围的世界,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挑战,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夏令营里,看着一群小不点们认真讨论甚至争执的模样,我知道,他们正以自己的方式,开始学习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


       愿你们能一直带着好奇的眼睛,去探索一切的可能,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的深广远超你想象的边际,你会沉浸于它们带给你的快乐。


       在成长的路上,愿你永远如孩子般欣喜若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