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

叶玫清:感恩惜福,携手志愿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 叶玫清 发布日期:2019-01-01

5、感恩惜福,携手志愿(叶玫清).jpg

       编者按:2017年10月21日,首届“桂馨·南师乡村教师”论坛在广州举行。期间,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一批志愿者全程参与了志愿服务。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参与一项乡村教师论坛活动,他们会有着怎样的认识?让我们通过本篇文章来做个了解。


       至善至诚,如桂斯馨。


       雁阵惊寒之秋,桂馨如期而至。


       首届桂馨·南师乡村教师论坛已圆满结束,余以为于深秋之际能作为志愿者参与整场活动真是幸甚至哉,回顾一整天的活动安排,心中亦颇有感触。


       经济学中有一个词叫做机会成本,也就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舍弃的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一位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都是有所付出的,但是我丝毫没有后悔用一天的时间来参与这次公益活动,反而觉得参与让我心中没了遗憾,因为志愿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价值,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品质,何乐而不为呢?


       我依然相信每一次参与公益活动、每一场体验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本次活动更是让我受益匪浅。首先是认识了一起参与志愿活动的伙伴,结识志同道合的人,让我更加坚信热心公益的大有人在,也相信我们会在公益路上走得更远;另外,目睹了全程的彩排与活动流程,除了惊羡主持人的娴熟大方、负责人亲切和善的面容,我也感受到了安排整场活动的不易,需要具备卓越的协调各方以及统筹规划的能力。事后主要负责人告诉我们,规划活动最考验人的能力,也能促使人快速成长,但是你会发现每一次回顾都会有不完美的地方,我深信。诚然,正是有了不完美才会促使我们反思,去不断追求完美,得到更好的成长。


       出席活动的众多嘉宾都是业界杰出人士,不辞舟车劳顿之苦从远方赶来参与活动,颇令人感动。他们或对社会现象有独特见解或坚守自我,或光芒万丈背后有着吸引人的故事,有些艺术家在市场化的浪潮中被同化,已经回不去了;有些人却还在坚守传承着中华文化;也有些人秉承着创新精神,带领孩子在玩耍中成长。当然也看到了不断拼搏走出属于自己人生的成功法律职业人如何在中国文化、在南怀瑾先生的影响下藏起自己的锋芒,柔情地与人相处,足见中华文化影响力之深远与值得传承。


       另外,在整个活动现场,我感受到了来自中西部乡村教师的朴实与才华,他们身上充满人文关怀的气息。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我也接触过不少乡村教师,也曾了解过乡村教师的生活状况,犹忆起小学时代艰苦的环境,更是难以忘怀。自然,不少老师会向往会羡慕城市教师所拥有的丰富资源、优异条件以及优厚待遇,但是他们仍能守住乡村课堂的三寸讲台,仍能在台上热情洋溢地讲课,甚至使出浑身解数,只求将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全部教授给学生,这是怀着怎样一种对教书育人的热忱和激情啊,怀揣着这样一种思想——只要是教育工作者,在哪里都可以实现自身的价值,便足以实现自我满足的情感需求。所以我几乎没在我的老师身上看到过悲情的影子,这一点如今想起来仍让我觉得安慰。每一位上台分享的教师代表都非常优秀,他们都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历,也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非常值得尊敬。


       最后当夜幕降临,凉风习习,我们走向公交站,返程路上遇到暖心一幕,高高的巴士上,获奖的乡村老师看到我们后,不断朝我们挥手道别。虽然只是小小一个动作,但是透过车窗我捕捉到了老师们真诚的目光,看着远去的背影,我想跟你们说:你们是可亲可爱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