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所“桂馨书香校园示范学校”正式启动
作者:方青 发布日期:2016-05-17


启动仪式

新落成的桂馨书屋图书室是这所小学最美丽的地方



 孩子们在图书室里阅读图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方青)5月17日,一场揭牌启动仪式于湖南省龙山县大兴小学正式举行。此次仪式由桂馨基金会发起,参与者包括捐赠方代表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胡小平、龙山县教体局副局长唐恢波等。在仪式上,捐赠方向大兴小学颁发了全国首所“桂馨书香校园示范学校”牌匾。

桂馨基金会总监酆伟在采访中提到,当下乡村学校面临种种困境:如乡村教育经费投资不足、乡村师资匮乏、教师热情不高出现职业懈怠、留守儿童难以管理等,桂馨基金会选择阅读为切入点,盼望能“让改变从阅读开始”,阅读不仅可以拓展乡村儿童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知识,也将使老师们在阅读课程中开始新的探索,重新焕发职业热情,最终形成激励向上的校园氛围,有利于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改善乡村基础教育环境。

酆伟介绍道,全国针对乡村小学阅读培养的桂馨书屋已成立170所,基金会对每所书屋实施周期四年的跟进阅读支持。从2014年起,湖南省龙山县大兴小学成为桂馨书屋公益项目实施学校之一后,两年来,基金会先后向学校捐赠图书4000余册,并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参与阅读课程培训,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学校老师与阅读推广公益讲师们之间的交流。

在此期间,大兴小学积极响应桂馨书屋项目,将阅读与基础教育相结合,在校内实行每日清晨“日有所诵”、全阅读课、主题阅读等,从书屋的日常运作,到全校师生阅读活动的开展,无一不展现了师生们对阅读的极大热忱和较成熟的阅读推广经验,这正是桂馨基金会从170所桂馨书屋合作乡村学校中,选择大兴小学成为全国第一所“桂馨书香校园示范学校”的原因。

此次大兴小学“桂馨书香校园示范学校”揭牌仪式后,捐赠方中国银行将在3年内投入10万元,为该校建成一所童趣温馨,能让孩子们更加热爱阅读的图书室,并增置更多优秀儿童读物。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让图书室成为一所乡村学校最美丽的地方、乡村孩子们最喜爱的场所,让阅读为乡村师生带来持续的快乐和满足。